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1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发布

粤京沪位列竞争力前三甲

本报记者 尹 婕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7 版)

  日前,中国旅游研究院武汉分院的最新研究成果《2012中国旅游业发展报告》在京发布,这也是中国首个旅游业发展报告。该报告对2011年度国内外旅游产业发展概况、中国旅游业发展热点、旅游产业运行态势、旅游业竞争力评价和产业对策五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

  该发展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旅游业国际地位显著提升,旅游大国特征日益凸显。国内旅游人数高达26.4亿人次,同比增长12%,国内旅游收入1.93万亿元,同比增长21%,成为世界上数量最大、潜力最强的国内旅游市场。2011年中国大陆共接待国际游客1.35亿人次,入境旅游收入485亿美元,旅游外汇收入居世界第四位。2011年中国出境规模已经达7025万人次;出境旅游消费国际旅游支出总额高达726亿美元,跃居全球第三位。报告也指出,中国旅游产业属性正在转型中不断升级,产业体系培育日趋多元,旅游市场开拓逐渐有序深化。

  《发展报告》对2011年度住宿接待业、旅游景区(点)、旅行社三大行业的数量规模、质量等级、结构特征、空间分布及其经济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与分析。报告指出,中国旅游的三大行业运行态势总体平稳,但其地区差异仍十分明显。其中,酒店业整体发展态势较好,空间发展不均衡;景区等级呈现“钟型”格局,空间分布不均,景区经营效益存在空间性差异;旅行社产业向东部集聚态势明显,区内差异显著。

  与此同时,为了清晰地展现各省旅游业发展情况,并为推动各地旅游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该课题研究小组特别构建了一个虚拟的“中国旅游业发展空间信息数据库”,根据数据库中收集采纳的我国旅游业发展的30多万个基础信息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分析,探索建立了首套省域旅游业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为全国31个省(区、市)的旅游业综合竞争力排序。该评价体系将过去排序主要关注旅游人次、收入的多少,拓展到关注发展质量、发展效益、发展环境,关注发展中的重要因素“人”。在选取指标时,不仅充分考虑了各地旅游业发展的现实综合性,而且考虑了发展的可成长性和可持续性,既注重努力展现区域旅游业发展的硬实力,也注重充分彰显区域旅游业发展的软实力。

  该发展报告的评价结果显示,旅游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十五位省区市分别是广东、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山东、辽宁、湖南、湖北、河南、重庆、福建、安徽、四川、天津。此榜单中还分别列出“现实旅游竞争力前十五位省区市”、“潜在旅游竞争力前十五位省区市”以及“旅游发展环境竞争力前十五位省区市”三份子榜单。

  值得一提的是,设在华中师范大学的这家研究机构还同期发布了“中国旅游业标准化、信息化与装备制造专题报告”。该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我国旅行预订用户达到4207万人,用户年增长16.5%,2011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72.9亿元,预计2012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将达2530亿元,2014年将达到4580亿元。

运河文化看拱墅(文化 旅游品牌巡礼)
粤京沪位列竞争力前三甲
榕江欢庆萨玛节(图行天下)
旅游快讯
甪直看 小桥·流水·人家
责编:尹 婕 邮箱:travelweds@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