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2013 世界变局9大猜想

杨子岩 滕红真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6 版)

  11月9日,美军入驻波兰,拉开驻军“华约”序幕。

  巴以冲突中的儿童

  再过几天,时光就走到了2013年。时光行进的速度正如朱自清那篇散文所写,“洗手的时候,日子从水盆里过去;吃饭的时候,日子从饭碗里过去;默默时,便从凝然的双眼前过去。”世界上任何事的结果都难有标准答案,这十几位专家用他们几十年的专业素养提供了看待问题的各自独特的视角。在感谢他们劳动的同时,我们更感谢他们答复里呈现的智慧光点。

  

  猜想一:欧元会“退隐”吗?

  判断:小概率事件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德、法轴心以及大多数欧盟的成员国最终会在解决欧债危机、刺激经济增长的各种方案中找到妥协的办法。可能的前景是,欧元区国家的财政主权将受到不断完善的财政纪律的制约,欧盟的经济一体化将向某种形式的财政联盟或欧元区经济政府的方向发展。

  首都经贸大学中国经济实验研究院教授张连城:欧债危机还没有发展到不可控的地步。从短期看,欧元区国家都还具有解决债务危机的动力。“欧债危机源于欧元体制自身的缺陷。现行欧元体制是假定经济处于良好运行状态而设计出来的。从长期看,如果不能解决欧元体制的缺陷,欧元崩溃和欧元区解体是不可避免的。

  猜想二:1、2、3、4:美元到底要Q到几?

  判断:可能性不大,除非特殊事件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魏民:2012年底QE4的推出,既有巩固经济复苏势头的原因,也有为即将面临的“财政悬崖”争取时间的考量。

  2013年,美国将继续执行既定的货币宽松政策,即每月买入850亿美元更长期限的美国国债和MBS,同时只要失业率高于6.5%且通胀预期不超过2.5%,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当前的低利率。将利率与失业率、通胀预期挂钩,在美国历史上尚属首次。但是,美联储并没有把QE与失业率、通胀预期挂钩,QE4的成本和收益尚待评估。并且QE4宣布后,市场反应平淡,其作用和效力有限。在2012年已连续推出两轮量化宽松措施后,市场也需要进一步消化和吸收。因此,2013年美国推出新的量化宽松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即使要推也会在下半年的晚些时候,除非美国经济出现大的滑坡和特殊事件。

  猜想三:巴沙尔政权还能撑多久?

  判断:僵局破解需内外配合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僵局解决的最佳办法是,反对派形成统一力量,在国际斡旋下,对巴沙尔网开一面,实现政治解决,巴沙尔本人得以体面下台、流亡。否则,叙利亚将陷入更持久更血腥的战乱。相关各国都无意深度介入。至于阿萨德家族的最终命运,取决于反对派能否配合政治解决尝试。

  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随着反对派形成统一的全国联盟并且得到阿盟、欧盟和美国的外交承认和经济、军事援助,巴沙尔政府图存的外交空间和战场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如果大国较量保持原有态势,巴沙尔或许能坚持到2014年任满下台,如果俄罗斯近期放水,则战场形势会在明年上半年清晰。总体上说,如此内外交困、实力有限的中东国家,能够保持政权不倒,似乎还没有先例。

  猜想四:日本“皇军”是否会再现?

  判断:修宪或将列入议事日程

  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刘江永:在近期日本大选的当选议员中,支持修宪的占89%,比2009年当选议员中支持修宪的议员增加40%。安倍晋三执政后很可能把修宪列入议事日程。根据日本宪法第96条规定:修改宪法需要得到日本国会众参两院2/3以上议员赞成,并得到国民投票者50%以上赞成。目前自民党、日本维新会等加起来,在众议院已获足够多数,但在参议院不足。因此,自民党首先要争取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取得2/3以上的议席,然后联合维新会等提出修改宪法第96条,只要获得国会众参两院一半以上议员的支持就可以修宪。这等于只要是执政党就可任意修宪,从而为修改宪法第九条铺路。日本不会马上滑向二战时期那样的军国主义,但一旦宪法第九条被修改,就可能增大脱离和平发展道路的危险性。

  猜想五:俄罗斯试图建立新华约吗?

  判断:基础已经不存在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陈玉荣:面对美国和北约的挑战,俄罗斯一方面加快了军事现代化步伐,一方面加紧经营独联体军事一体化来应对来自北约集团的威胁。2012年独联体国家还集体发声,表达共同应对外部威胁的意愿。但这并不意味着俄罗斯要组建新华约抗衡外部压力。因为俄罗斯深知,军备竞赛摧垮了强大的前苏联。今天若想真正有效抵御北约威胁、巩固在传统势力范围的影响力,头等重要的任务是实现经济现代化,振兴经济。为此,俄正加大力度推进欧亚经济联盟建设。此外,即使俄罗斯试图建立新华约,其他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成员国也未必追随。20年独立的经验证明,奉行大国平衡政策才真正符合他们的利益。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研究员邢广程:俄不会组建华约。北约和华约本身是冷战时的产物,现在冷战已经结束了,华约已经解散,北约也应解散,但是北约不仅没有解散还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但是,像集安组织更多的是为了解决独联体内部的问题,而不是为了抗衡北约。此外,俄罗斯不可能组建新华约的原因包括:冷战条件已经不存在、俄罗斯现在也没有这个能力、虽然俄罗斯对北约不满,但是也在谋求与北约的合作并发展关系。

  猜想六:印度能否把势力伸进太平洋?

  判断:实力不足,但仍野心勃勃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叶海林:印度的实力不足以支持新德里的全球梦想;印度与东南亚国家的连接性也没有达到印度必须全面介入太平洋事务的程度,下决心投入巨大成本去竞逐一个没有明确收益的目标是否值得,印度决策层正在考虑;西太平洋地区部分国家欢迎印度对地区事务的参与更主要是基于外交平衡考量。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陈峰君:印度东进太平洋战略已取得重要进展。现今印度与东盟已经确定将双方关系升级为“战略伙伴”关系。与此同时,在军事领域,印度海军正从当前的“近海防御”和“区域威慑”战略转向“远洋进攻”战略,正把海军活动范围从印度洋扩大到太平洋乃至全球各大洋。海军发展战略专家称印度欲控制半个太平洋。印度太平洋战略与美国重返亚太战略不谋而合,也恰好与日本、越南、菲律宾的利益需要一致。

  猜想七:美国会打伊朗吗?

  判断:掣肘因素多,可能性降低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沈丁立:美国总统的连任已不再牵制其对伊决策,但其他因素仍然存在。国际社会对伊朗的金融与能源制裁已逐步显现成效,伊朗民众对本国政府的支持亦将更多松动,这将在新年中牵制伊朗当局采取继续强硬的姿态。维持核计划并避免战祸,符合伊朗的利益;以非军事手段阻碍伊朗推进核计划,仍将是西方首选。因此,伊朗做出局部退让以实现与其对立面的双赢从而避免战争,将是人们对这个问题的理性展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李绍先:美伊之间将有一番新的恶斗,发生军事冲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波斯湾局势难以平静,并严重影响国际石油市场形势。美国打伊朗的可能性较2011、2012年反而降低了。原因有二:一是奥巴马政府战略重心东移决心已定,目前中东乱局对之构成严重牵绊;二是政治伊斯兰化趋势强劲,已成以色列面临的最紧迫现实威胁,来自以色列迫美对伊动武的压力明显减轻。

  猜想八:巴以和平曙光何时现?

  判断:和谈难成优先项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以色列于2005年未经谈判单方面全部撤出加沙,但犹太定居点人口房屋建设有所增加,未来撤退难度加大。在巴勒斯坦内部,哈马斯于2007年通过内战夺得控制权,但未得到国际承认。在巴勒斯坦内部没有实现统一、外部干涉没有被遏制的情况下,和平进程不可能取得进展,目前的复杂局面还会持续下去。

  国际问题专家马晓霖: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的一场准战争,巴勒斯坦被联合国接纳为“观察员国”,是巴方试图摆脱巴勒斯坦问题被长期忽视的军事和外交努力,但巴以和平进程依然无法摆脱被边缘化的阶段性命运。中东其他热点现在是世界焦点,巴以争端本身的复杂和敏感也决定了巴以和谈难以成为优先选项,即使恢复和谈,也难以实现突破。

  猜想九:拉美会不会调头向右转?

  判断:左翼强劲,中间崛起

  中国社科院拉丁美洲研究所研究员徐世澄:在委内瑞拉的总统和州长选举中,执政党都获大胜。这一胜利无疑鼓舞了拉美左翼的士气,使拉美政治力量的对比继续向有利于左翼的方向发展。

  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左派执政的拉美国家政局相对稳定,执政地位比较巩固。2013年,厄瓜多尔、巴拉圭和洪都拉斯等国将举行大选。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被舆论认为很可能是未来拉美左派的领军人物。如科雷亚顺利连选连任,无疑将有利于拉美左翼力量的发展。巴拉圭和洪都拉斯左翼力量会在这两个国家选举进程中取得一定的进展。

  目前拉美国家出现了执政的左翼和右翼政党的政策向中间靠拢的现象。如被认为是左翼的秘鲁乌马拉政府的政策与其前任人民党加西亚政府,被认为是右翼的智利皮涅拉政府与其前任、社会党巴切莱特政府的政策差别不大。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由邢若宸整理

2013 世界变局9大猜想
猜想
让思考丰满
责编:张 红 邮箱:gou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