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他们为什么都谈责任重大?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5 版)

  采访完刚获连任的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后,记者心里有些不舍:这是20多天来持续进行的各民主党派全国代表大会中的最后一场主席专访,我和同事一起,完成了对8位主席的紧锣密鼓的采访,而我一个人采访了其中的7位。

  采访中,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几乎所有人发表当选感言时,都表达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等类似感受,并且通过不同的语言表达方式,纷纷阐述了他们对“责任重大”的理解和认识。

  那么,为什么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都说“责任重大”呢?综合采访情况,记者理解有三个原因:

  首先,在探索和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戮力同心。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是中国民主党派必然的历史选择,也是民主党派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交代,这一优秀历史和优良传统,是民主党派的宝贵财富,如何加以继承好,如何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参政党的思想建设,使命光荣。

  其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民主党派的发展正在越来越好,并且大有可为。一直以来,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不断健全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各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保障。中共十八大又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些都表明,执政党越来越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舞台大了,天地宽了,如何发挥好党派的整体优势,把报国之情、为民之志化为贡献智慧和力量,责任重大。

  第三,当前,中国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体中国人民的齐心奋斗,也离不开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这既为民主党派展示自身价值提供了难得机遇和良好条件,但同时也对他们履行职能和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更高要求。如何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履行职能,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开拓社会服务新领域新途径,如何建设一个高素质的参政党,当然是众位主席们迫切考虑的事。

  在这样重要的历史机遇期,怪不得所有民主党派中央主席都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而更令人鼓舞的是,他们不仅这样说,还都提出了各自的工作构想,相信各民主党派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将不辱使命,再立新功。

8个民主党派新班子海归占半
他们为什么都谈责任重大?
责编:潘旭涛 邮箱:jzb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