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2日 星期六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访连任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

本报记者 叶晓楠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2日   第 04 版)

  12月21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期间举行的民进十三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45人组成的民进第十三届中央常务委员会,66岁的严隽琪获得连任,再次当选为民进中央主席。

  领导民进这个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已有5年,严隽琪最大的感受是“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民进优良传统,在新时代依然具有重大意义。“加入民进是组织上的归属,更是思想上的共识和行动上的同行;是对民进传统的认可,更是以自己的贡献去继续、发展这个传统,为组织加力。”严隽琪说。

  在她的领导下,5年来,民进逐步形成了“有思有行、集智聚力、顺势而为、开拓创新”的工作方针,并提出了“四个相互促进”的思路,即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自身建设与履行职能相互促进、会中央工作与地方组织工作相互促进、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作相互促进。

  5年来,通过坚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民进丰富了参政议政的工作平台,使参政议政的智库有了大幅度的扩容。与北京师范大学共同组建“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与上海社科院成立合作研究中心,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建立合作关系。“我们还通过多年努力,使‘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长江保护与发展研讨会’成为我会与社会多方合作,推动师资队伍建设和推进流域综合管理的参政议政品牌活动。”严隽琪高兴地说。

  以民进中央名义先后提出的推进文化走出去战略、加强文化立法、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投入机制、校园文化建设、竞技体育机制改革等一大批有影响力的建议和提案,受到了中共中央的重视。在严隽琪看来,凝聚政治共识、提高履职能力仍将是未来5年的工作重点。“中共十八大报告在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明确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参政党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宽阔的舞台,同时也对参政党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政党要在新的时代发挥好作用,还需要在外部环境与党派内部都加强改进的力度。”严隽琪说。

元旦春节:工会四十亿送温暖
各方吁立法加强网络信息保护
温州:爱心汤圆 情暖冬至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海监编队继续巡航钓鱼岛
泉州5A级景区清源山揭牌
“世界末日”成商家“狂欢节”
杜邦杯环境好新闻揭晓
科技养老成潮流
太阳岛国际雪雕艺博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