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20日 星期四

台湾不再是逃亡天堂(看台絮语)

李炜娜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20日   第 03 版)

  12月17日,涉嫌卷款潜逃的大陆人叶彦荣在台落网,被移交大陆公安部门。岛内媒体评论称,叶彦荣是首名从台湾遣返大陆的经济嫌犯,两岸司法合作范围逐步扩大,台湾不再是“逃亡天堂”。

  一个“不再”背后能读出些许变化。两岸司法互助从无到有,从个案合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而此前,制度的缺失的确给犯罪分子留下了灰色空间。两岸很多制度化建设的完成,都无一例外有民意需求的推动。

  自两岸民间交往始,已有司法互助的需求,然而两岸共同打击犯罪长期依据的是由双方红字会1990年签署的“金门协议”。该协议只针对刑事犯罪嫌疑人,且实施遣返必须通过民间机构。两岸司法部门没有建立直接联系,造成取证难、执行难等问题,许多案件因此一拖再拖,悬而不决。

  两岸司法互助制度化建设的呼声直到2009年才得到回应——两会在南京签署了“司法互助协议”,这才有了今天叶彦荣的落网和遣返。

  既有民意的推动,为何还要漫长的等待?李登辉、陈水扁执政时,在“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扭曲思维下,包括两岸司法互助在内的任何一项有关两岸的协议,又如何能有实质进展?

  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改变,紧接着才有了ECFA、司法互助协议、投保协议的相继签署,也才有了叶彦荣的落网遣返,这无疑都是两岸“和平红利”的具体成果。从回望中展望未来,欣喜和信心之外,念兹在兹的还应该有对这些协议来之不易的珍惜。

台湾经济 当局无奈用“保1”交卷(回望2012 ——港澳台年终专稿)
香港选举产生三十六名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海上图书馆”停泊香港
中央媒体访问团结束访台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台湾不再是逃亡天堂(看台絮语)
香港对中联办新主任寄予厚望(港澳在线)
责编:王 平 邮箱:gtbhwb@people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