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乒球:一家独大不足为凭

市场巨大,踢出是奥运损失

本报记者 朱 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19日   第 08 版)

  乒乓球有可能离开奥运会唯一的原因无非就是一家独大。20年来,除了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瓦尔德内尔和柳承敏抢走了男单冠军,其余的金牌都被中国队收入囊中,无论是小球变大球还是11分制改革,都没能改变中国的一家独大局面。

  然而,一家独大似乎并不足以使得乒乓球被踢出奥运会。如果按此逻辑,篮球是否也会因为美国队一家独大,处于同乒乓球一样的境地呢?

  国乒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对乒乓球留在奥运会充满信心,“其实判断一个项目是否适合奥运会,有很多评价标准。协会成员数、奥运会参加此项目的国家数、电视转播收视率、是否得到大公司赞助等都是衡量标准。据我所知,这些标准乒乓球都达到了,而且大部分名列前茅。”

  两个简单的数据证明了刘国梁的自信:国际乒联目前有257个成员国,仅次于世界排联,是世界上第二大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据伦敦奥组委公布的最新数据,乒乓球项目的门票售出率高达99.28%。

  毫无疑问,乒乓球拥有巨大市场,尤其是在中国拥有广大的群众基础,也正是因为此,历届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收视率都是高居不下,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绝对不是国际奥委会能够轻易放弃的,如果真是那样,似乎真正受损的是奥运会本身。

  当然,应该承认,乒乓球运动在发展中存在一些问题,中国曾在世界范围内为推广乒乓球项目所提出的“养狼计划”目前来看效果并不显著;与此同时,将中国乒超联赛打造为如NBA一样的高职业化赛事来吸引观众和扩大影响力也未能实现预期的目标。

  前国际乒联技术委员会主席、中国乒协副主席、伦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技术代表姚振绪的话更加务实:现在需要讨论的不是乒乓球会不会在奥运会中出局,而是中国乒乓球该如何更有效地帮助世界各国提高水平。

奥运再瘦身 国球遭威胁
小叶子勇获大满贯
2012围甲落幕 重庆再度登顶
《中华武术》将举行30年颁奖盛典
乒球:一家独大不足为凭
世界智力精英运动会在京举办
羽球:影响甚广不至边缘
首届中华龙舟大赛佛山落幕
便捷亲切的乒乓球(体坛走笔)
中国象棋协会举行50周年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