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复兴路上的花环与荆棘(温故2012:这一年,不简单·事件篇)

本报记者 陈振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19日   第 01 版)

  每起事件都将成为过往,但有些却注定走进历史。

  2012年即将过去,回首这一年,你我脑海里,会留下哪些事件?再过5年、10年,关于2012,你我还会想起这些事件吗?

  如果把实现“中国梦”的日子作为目的地,那么,在抵达终点的途中,2012年无疑是极为关键的一段风景。

  这一年,中国大事多,有喜事好事,也有愁事难事。

  这一年,中国在路上,有花环铺地,也有荆棘塞路。

  这一年,中国学习驾驭成功,也学习正视纠结。

  这一年,中国因成长而有分量。

  十八大召开:

  影响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哪起事件“最能代表2012年”?

  如果只能选一件,我想绝大多数人会选择“十八大”。

  11月8日上午,拥有8260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中国共产党举行最新“顶级思想产品发布会”——胡锦涛作十八大报告。“美丽中国”、“居民收入翻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道路自信”等多款“新产品”亮相。

  一周后,习近平总书记等新领导集体与媒体见面。紧接着,他的三次讲话被中外媒体关注:第一次谈“人民”,第二次讲“中国梦”,第三次强调“依宪治国”。

  十八大的召开及新领导集体的言行,牢牢吸引世人目光,十八大将影响未来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从十八大报告中,有人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含金量——与生态和环保相关的产业正迎来发展机遇期;有人看到民生的机遇——收入翻番、教育公平等话题,让人充满期待。从新领导集体的言行中,世界看到了崭新气象和实干气质。

  越来越,“中国的大事即世界的大事”。成长中的中国,对于世界愈加重要。这个并不完美的国度,释放着强大的吸引力。当中国召开两会,召开十八大,世界媒体便蜂拥而至。从某种意义上,关注中国,就是关注未来。

  莫言获诺奖:

  一个农村人的“中国梦”

  哪起事件“最能点亮2012年”?

  多年后,你可能记不起这年生日如何度过,却一定难忘:2012年10月,山东高密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个“讲故事的人”,圆了国人的梦,也书写了自己“低调辉煌”的传奇。在北欧的寒冷冬季,这个爱吃饺子的中国人,为瑞典带来一股“莫言热”。

  我们无意夸大莫言获奖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意义。但毋庸置疑的是,研究中国作家的作品将成为国外一些学者新的攻坚方向。莫言的名字早已通过《红高粱》等影视作品蜚声海外,但直到遇到顶尖的翻译人才,他的作品才真正走向世界,研究莫言才成为一种显学。

  近年,中国强调文化的自觉、自信与自强,着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莫言的成功,是这种大基调中的一抹亮色。它既给我们提神,也告诉我们:翻译等人才的匮乏,依旧在制约中国文化走出去。

  回看国内,莫言作品脱销,“莫言醉”白酒商标、“莫言”餐馆商标被拍卖……莫言希望这股热潮早点过去。伴随中国作品更多地享有世界荣誉,中国真正建立文化自信,中国人将真正淡定地看待一些奖项。

  两起“岛争”:

  驾驭成功就需直面纠结

  哪起事件“最牵动2012年国人的心”?

  一国之尊严莫过于领土主权。2012年的南海和东海波涛不定,黄岩岛和钓鱼岛两起“岛争”,牵动亿万国人。“面对菲律宾,我们有足够手段”的文字出现在本报“望海楼”专栏的文章中,旋即被广泛转引和解读。“钓鱼岛,中国的!”“车是日本车,心是中国心。”此类标语大量出现在店铺门前和汽车车身。

  大国的成长过程,难免遇到“烦恼”,“驾驭成功”就需直面纠结。中国追求和平,有大国之仁,但面对不断的“骚扰”,中国三沙市挂牌,油气田招标,公布钓鱼岛白皮书,海监渔政巡航,等等,中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而今,两起“岛争”仍未平息,未来“类钓鱼岛”“类黄岩岛”问题或仍会浮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做足政策储备,掌握主动,在动态中找到一种平衡,中国外交在适应争端中学习和成长。

  此外,从游行示威,怒砸日企门店,到反思“无辜车主被打”,钓鱼岛事件中,中国民众发泄了情绪,也得到了成长。

  官媒开微博:

  “微力量”深刻改变中国

  哪起事件“最让2012年惊喜”?

  一家媒体盘点2012年热词时,“微”字成为年度汉字。微博的广泛使用,正在深刻改变舆论生态以及民众的言行。7月22日凌晨,北京的大雨之夜,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开通,不到5个月,粉丝数量已超过334万,迅速超过这份报纸的发行量。这只是“微力量”的一个缩影。越来越多的媒体、政府部门开通微博,让人看到官方和民间的“逐渐打通”和“平起平坐”的趋势。

  此外,微博爆料、微博反腐等正形成一股强力。“微博成为最快的信息源”渐成一种共识,“63小时微博爆料拿下一个贪官”的故事很难不让官员心惊。今年,微博“约架”、微博“约辩”迅速走进民众视野,成为让人纠结的新生事物。毋庸讳言,“鱼龙混杂”,“泥沙俱下”,仍是微博平台需要直面的问题。

  这一年的中国,还有太多事件值得说道:有最美女教师救人的一刹那“最美”,也有5个儿童死在街头垃圾桶、22个儿童被砍伤的揪心。有“表哥”杨达才的丢官,也有航空英雄罗阳的离世。有纪念雷锋“一别五十载,从未曾离开”的大量活动……

  一篇文章难以容纳这一年,短短千言很难定义这一年。

  2012年的价值,需要交给时间去判断。

  毋庸置疑的是,因为一起起事件,在历史坐标中,2012年必是一个重要历史节点。

复兴路上的花环与荆棘(温故2012:这一年,不简单·事件篇)
中国吸收外资逾千亿美元
王岐山离京出席中美商贸会
中国品牌1000强出炉
中国超级稻平均亩产创新高
5省区党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
今年中国19次航天发射实现“满堂红”
本报泰国月刊创刊
张晓明执掌中央驻香港联络办
金融危机缘何还没走出去(望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