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中俄国家交响乐团联手

带你领略海洋文化

杨 涵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2年12月17日   第 07 版)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的海洋主权从未如同今年这样受到全国人民甚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关注。为了充分彰显中国的海洋主权不容侵犯,向世界展示中国维护海洋主权、建设海洋强国的决心和能力,同时向海内外宣传中国的海洋文化理念,12月27日,第一届海洋中国新年音乐会将于北京人民大会堂盛大开演。当晚,享誉世界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将与在世界古典音乐领域同样备受追捧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联袂登台,带领乐迷们倾听海洋之声,感受扑面而来的海洋气息。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以宣扬中国海洋文化为主题的古典音乐盛会,本届海洋新年音乐会显得格外有意义。

  作为“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之一的俄罗斯国家交响乐团,虽然成立时间并不很久,但凭借高超的音乐水平和强大的整合能力,引起了业界一次高过一次的赞叹。而以令人信服的艺术表现和独具特色的东方神韵赢得海内外听众高度赞誉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同样实力不俗,令欧美同行惊叹在他们的世袭领地——交响乐王国中“又发现了一个伟大的乐团”。

  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何塞·塞雷布里埃和邵恩,均堪称古典艺术界杰出的指挥家,都曾与全球众多顶级乐团牵手合作。此次海洋音乐会还将邀请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梁宁、歌唱家王庆爽参与音乐会声乐部分的表演。在这场纯粹以“海洋”为主题的新年音乐会上,观众们将欣赏到众多中外古典音乐界著名作曲家的经典作品,其中包括柴可夫斯基的《暴风雨幻想曲》、德彪西的《大海》、瓦格纳的《漂泊的荷兰人》序曲、哥萨科夫的《大海与辛巴达的航船》以及王酩的《织网》(电影《海霞》选曲)、吕远的《西沙,我可爱的家乡》等观众耳熟能详、充满海洋气息的世纪经典。而此次音乐会更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国歌作为开场曲目,凸显庄严与大气。

  本届海洋音乐会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上海东方传媒集团、天津电视台、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厦门广电集团、盛世金鹰国际传媒等单位联合主办,12月27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首演后,将陆续巡回至天津、厦门、上海等地,让各地乐迷们享受一场场风味特别的古典音乐盛宴。

带你领略海洋文化
电影院给地产商打工?
《谢天谢地你来啦》在山大搭台
央视新锐歌手演唱会圣诞夜“光荣绽放”
峥嵘甲子创辉煌 诚邀英才谱新篇
公告
上海交通大学
公开招聘物理系系主任公告
公告
责编:苗 春 邮箱:miaochun2001@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