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漂母杯”散文诗歌大赛举行

中华母爱文化在大洋洲引共鸣

淮 轩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11月18日   第 10 版)

  “漂母杯”母爱·爱母散文诗歌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图为中国江苏淮阴的姑娘们表演了淮阴地方特色舞蹈《秀色》。

  日前,在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举行的两场2016中国淮阴“漂母杯”母爱·爱母主题散文诗歌大赛颁奖典礼,在当地引起了华人华侨对祖国的怀想和眷恋,引发了外国友人对中国传统美德的赞赏,对中华特色文化的兴趣。

  漂母是秦汉之际一位普通的淮阴母亲,“漂母饭信”的仁慈大爱和韩信“一饭千金”的爱母故事,演绎出“千古淮阴道、争传一饭恩”的千年佳话。这一“草根”母亲的慈善光芒积淀成为华夏母爱、博爱无私的文化符号,成为了淮阴爱心文化之源。为弘扬漂母仁慈博爱的中华美德,淮阴区继成功举办了七届“漂母杯”华人华文母爱主题散文大赛、五届“漂母杯”海峡两岸母爱主题散文大赛,以及德国、荷兰“漂母杯”母爱主题散文大赛之后,今年又来到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举办2016新西兰·中国淮阴“漂母杯”母爱·爱母主题散文诗歌大赛和2016澳大利亚·中国淮阴“漂母杯”母爱·爱母主题散文诗歌大赛。

  此次新、澳两地大赛,自今年7月初至10月底共收到征文447篇,评选出获奖作品40篇,其中华裔类32篇、非华裔类8篇。征文作者最小的8岁,最大的80岁。本次活动由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政府、淮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新西兰太平洋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澳大利亚(中华情)联谊总会主办,淮安市淮阴区委宣传部和淮安市外侨办驻澳联络处承办。

  颁奖期间,淮阴区展示了民俗舞蹈《秀色》、歌曲《爱心淮阴》等。

  淮阴区委书记刘泽宇在颁奖典礼上说,淮阴是一个充满爱与感恩的地方,淮阴的“漂母杯”散文大赛有效激发了全球华人对散文诗歌的热爱,对无私母爱的眷念,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本次大赛进一步弘扬了中华民族仁爱、包容、奉献的传统美德,也加深了人民的友谊,促进了文化交流。

特朗普当选为何华人“背锅”?(侨界关注)
华人社区
中华母爱文化在大洋洲引共鸣
海外华人中华舞蹈大赛举办
华人快递为购物季奔忙
责编:杨 宁 邮箱:guojihwb@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