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副刊

人民日报图文数据库(1946-2020)

人民日报 2021年01月17日 星期日

小脐橙 大情怀(脱贫故事绘·奉献篇)

侯奔奔 孙作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17日   第 07 版)

  (一)对赣南蓬勃发展的脐橙产业来说,有一个人作出过大贡献——如今已年届八旬的江西省赣州市信丰县老科协顾问袁守根。一九六三年,他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信丰工作,几十年间一直致力于脐橙的种植、推广和管理。

  (二)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当地政府决定建园艺场,任命他负责技术和规划。为采购柑橘苗,袁守根赴湖南邵阳,得知有脐橙这个新品种,便顺便挑选了一百五十六株品相好的脐橙苗,带回试种。

  (三)为让脐橙苗适应信丰这片土地,袁守根先实行“假植”,盖上厚厚的稻草,待来年春天再细心种下。多少个日日夜夜,他守在园中观察、测量、记录,反复改良技术,摸索出有效经验。

  (四)经过三年精心呵护,脐橙开始挂果,产量逐年增加。遴选出的脐橙在香港试销,赢得消费者喜爱。随后,赣州信丰、宁都、大余建立三个外贸脐橙基地。一直担心脐橙“水土不服”的袁守根终于放宽了心。

  (五)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袁守根刻苦钻研脐橙种植技术,在华中农业大学章文才教授的帮助下,为赣南引进脐橙新品种,脐橙基地成了试验田。在全国脐橙新品种评比中,袁守根带去的脐橙一举夺魁。

  (六)退休后,袁守根依然常常深入果园。他感到开心的是,从当年的一百五十六株脐橙苗,到如今的一百六十多万亩“脐橙带”,“赣南脐橙”成为全国产业扶贫典范,累计带动赣南地区一百多万人脱贫增收。

版权声明

《人民日报》(电子版)的一切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PDF、图表、标志、标识、商标、版面设计、专栏目录与名称、内容分类标准以及为读者提供的任何信息)仅供人民网读者阅读、学习研究使用,未经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及/或相关权利人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人民日报》(电子版)所登载、发布的内容用于商业性目的,包括但不限于转载、复制、发行、制作光盘、数据库、触摸展示等行为方式,或将之在非本站所属的服务器上作镜像。否则,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网上公示、向有关部门举报、诉讼等一切合法手段,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人民日报手机报

移动用户 发送RMRB10658000

联通用户 发送RMRB10655111

  • ios版

  • android版

  • 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