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智媒体的布局及发展路径

郭 颖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智媒体是指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的新闻信息生产与传播全流程的媒体,是社会进步、技术革新、媒体升级的产物。推动我国智媒体可持续发展,需要紧抓内容、技术、管理、创新四个环节,坚持与时俱进、保障权益、系统合作三大原则,夯实智媒体布局的理论基础,凸显智媒体特色,面向全产业搭建智能平台。

    【摘要】智媒体是指用人工智能技术重构的新闻信息生产与传播全流程的媒体,是社会进步、技术革新、媒体升级的产物。推动我国智媒体可持续发展,需要紧抓内容、技术、管理、创新四个环节,坚持与时俱进、保障权益、系统合作三大原则,夯实智媒体布局的理论基础,凸显智媒体特色,面向全产业搭建智能平台。

    【关键词】智媒体 新媒体 融合发展 【中图分类号】G21 【文献标识码】A

    在技术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媒体形态不断更新迭代,虽然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仍然存在,但新媒体的影响力无疑更大。信息无处不在、无人不用、无所不及,对传播方式、传媒格局、舆论生态产生了重要影响,也给新时代媒体工作带来了机遇及挑战。机遇在于技术水平提升、信息资源丰富、媒介渠道多元,给予优质传媒平台发展以支持;挑战在于舆论监管较难、信息安全问题突出、知识产权保障乏力,使全媒体发展遭遇阻力。基于此,为助推我国媒体产业与时俱进,探析智媒体布局及发展方略尤为重要。

    由融媒体向智媒体转变的发展态势

    当前,我国智媒体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经验较少。因此,必须要在布局初始思考如何规避矛盾与问题,为智媒体资源统筹铺平道路。

    要夯实智媒体布局的理论基础。应对媒体产业创新发展理论加以研究,在总结传统媒体、新媒体、融媒体发展经验的基础上,为智媒体布局提供理论支持。可以就AI、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智媒体布局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为有关技术的合理渗透指明方向。

    要面向全产业搭建智能平台。智媒体布局具有系统性、全面性等特点,因而有必要统筹全局,搭建具有联动性、合作性的智能平台。应从信息生产、分发、定制、创新等环节入手,发挥智能平台的信息传导作用,增强智媒体运行价值,完善智媒体产业链,满足新时代受众对信息内容、速度、效率的切实需求。

    要凸显智媒体布局特色。为挖掘智媒体产业发展潜力,有必要凸显其布局特色。第一,彰显人性化特点。应重视用户价值主张,利用先进技术为用户打造价值驱动信息的整合服务体系,使信息输出载体得以创新。第二,体现技术性特征。应将云计算、边缘计算相融合,针对智媒体布局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并给出相关结论。第三,表现共创性优势。智媒体主体多元,因此应注意发挥协同联动效应。除为专业媒体机构提供服务外,智媒体还对提高自媒体的信息传导有效性有所助益。

    智媒体布局应把握的四个关键环节

    首先是内容。当前充斥在互联网平台上的信息较多,但值得推敲、发人深省、具有共鸣以及一定影响力的优质内容一定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可以说,优质内容是智媒体布局的根本。因此,应在发挥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保障内容质量,避免出现劣质信息泛滥、平台之间相互“搬运”、内容缺乏原创性等问题。

    其次是技术。智媒体有别于其他媒介形态的突出特点是其技术投入力度较大。事实上,智媒体对技术极为依赖,万物汇聚离不开作为支撑的基本的技术服务体系,因而需要充分运用5G、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从传播形式、体系、架构、范围、速率、能力等角度出发,重构流程、引入技术、升级体系。同时,需要根据用户需求、场景应用需求加以调整,借助技术投入实现智媒体布局目标。

    再次是管理。虽然一些新兴媒介在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经历野蛮生长阶段,但最终都会在有秩序、有计划、有标准的环境下实现可持续发展,因而需要在智媒体布局进程中加强管理。可以明确管理目标,提出管理要求,使管理活动有据可依、管理基调协调统一;可以将地区智媒体布局、国家智媒体布局乃至经济、文化、政治等领域内的智媒体布局关联在一起,使我国智媒体发展具有一贯性、系统性、可持续性。

    最后是创新。创新是助推客观事物良性发展的动力来源。为保障智媒体的技术资源、管理资源以及人、财、物等资源配置科学得当,需要积极创新智媒体布局形式,疏通智媒体布局渠道。应经由创新实现从“融”到“智”的蝶变,助推我国迈入智媒体崭新时代。

    智媒体布局应坚持的三大原则

    要与时俱进。智媒体是时代发展的产物,是融媒发展能量的集聚,是媒体量变到质变的进阶。智媒体布局要立足实际,明晰新时代社会建设、国民生产生活、跨国交互等对信息质量、速度、效率提出的新要求,避免智媒体布局脱离现实。

    要保障权益。互联网具有共享、公开、实时等特征,在为多主体提供信息服务的同时,也存在信息安全问题,如身份信息盗用、重要信息外泄、重要数据丢失等,侵害了人们的知识产权、肖像权、隐私权等合法权益。若无法保障用户的基本权益,再好的媒体也会被时代的浪潮淹没,因而,智媒体发展必须要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

    要系统合作。举例而言,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已有超过8000家政务号、媒体号入驻快手;每天有超过3000万用户在快手观看新闻。可以说,快手在视频分发、生产、商业变现过程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与快手类似的其他平台亦是智媒体布局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因而需践行系统合作原则。一方面,应坚持数据共享,维系合作共赢关系;另一方面,应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使智媒体朝着系统化方向深入发展。

    智媒体发展的路径

    进行顶层设计。我国一直重视高新科技发展,同时重视技术成果转化,以此确保相关技术在生产生活领域发挥作用。为此,我国推行社群营销战略、数据驱动战略、视频传播战略等,助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据统计,封面传媒已经建立起了一个“4200万+”用户的传播平台。在强大用户群的支撑下,封面传媒已经成为一个影响全国、落地区域的平台化媒体。事实上,封面传媒仅为智媒体布局的一个常态,若整个媒体产业联动推进,将形成纵横交错的智媒体体系。因而,必须要树立布局意识,进行顶层设计,统筹战略资源。同时,应在各个领域内设计布局方案,有关方案需要与顶层设计的目标、基调、标准保持一致,使区域影响整体、整体带动区域。

    建立智媒体平台。数据服务单位、生产制造单位、研发设计单位等,可以通过数据交换、场景连接搭建开放式的智媒体协同创新平台;可以根据相关场景建立智能分发平台,为智能生产及定制平台提供有关数据信息;可以建立终端服务平台,通过手机、电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等载体获取数据信息,并将有关信息与场景关联在一起。

    完善智媒体体系。一方面,应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当前我国的互联网系统、架构、机制日益完善,但与AI、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仍需继续深入。另一方面,应挖掘共创主体的价值潜力。应将用户需求摆在首位,同时与信息生产制定方保持联系,针对用户的个性化需求输出优质数据信息,并配合场景调换。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媒体融合发展不仅仅是新闻单位的事,要把我们掌握的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综合优势。要抓紧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型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智媒体是社会进步、技术革新、媒体升级的产物,为使我国智媒体可持续发展,需要紧抓内容、技术、管理、创新四个环节,夯实智媒体布局的理论基础,凸显智媒体特色,面向全产业搭建智能平台。

    (作者为河南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

    【参考文献】

    ①徐彬:《智媒体时代传统媒体的商业生态格局及趋势》,《传媒》,2020年第1期。

    ②张洪焓:《基于“智能+”与全媒体探析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布局》,《科技传播》,2019年第19期。

    ③唐绪军、黄楚新、王丹:《“智能+”与全媒体:中国新媒体发展的新布局》,《新闻与写作》,2019年第6期。

    ④林亦宁:《从云存储“独角兽”的新媒体行业探索洞察七牛云背后的人工智能大布局》,《现代电视技术》,2018年第9期。

    ⑤甘险峰、郭洁:《5G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媒体融合的新发展——2019年中国新闻业事件回顾》,《编辑之友》,2020年第2期。

网络文化产业“逆淘汰”现象及其治理
短视频中的乡土文化呈现及其发展局面的开拓
智媒体的布局及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