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自贸区发展之路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 人民论坛 》(

    日前,国务院印发《中国(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和《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展区域方案》。从2013年至今,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围为21个省份,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已形成从沿海到中部再到西部的战略框架。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不仅承担着全面深化改革与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责任,担负着以开放促改革的使命,而且肩负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新增长极的重任。自成立以来,各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以改革新作为赢得发展新空间,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之路。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空间布局经历了从点到线,再从线到面的演进过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序分布在华东、华南、华北、华中、东北、西南地区,基本实现了沿海省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全覆盖,形成了由点到线再到面的对外开放新矩阵,有效地发挥了沿海和沿边地区对腹地的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服务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总体布局。伴随着对经济功能区从保税区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再到自由贸易港的探索轨迹,对外开放一步步升级,为中国经济开辟发展新局面。

    根据地理位置及社会经济条件等诸多方面的差异,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三类各有侧重的发展方向。沿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以港口片区为主要特征,担负着大力推动沿海地区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承接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排头兵任务;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着力打造新兴产业和高端制造业、承担中国经济内循环的重要节点功能、带动中西部连片区域的发展;沿边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在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将经济的发展重心与周边国家合作相协调。各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重点不同,却共同发挥着带动作用,引领着所属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2013年9月,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这是中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开放战略的重大举措,更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中国再次开启以开放倒逼改革试验场的重要标志,作为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者、排头兵,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挥着龙头引领示范作用。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的先进经验和制度成果为基底,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更多高水平、可复制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经验,为对外开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海南自由贸易港将成为推动形成中国更高水平开放格局的新起点。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中国对标国际高标准贸易投资规则、探索制度型开放的重要载体。香港、新加坡、鹿特丹和迪拜等地依据自身优势,建立起各具特色的自由贸易港,为中国开展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中国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过程中,不仅要在吸引外资、加强货物贸易方面进一步开放,还要配套实施资金、人员开放的有利政策。在内外经验的积累下,海南必将成为引领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门户。

    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自由贸易试验区是链接“双循环”的重要平台和关键节点,也是促进“双循环”新格局形成的重要抓手和有力支撑。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引进来”与“走出去”的桥梁纽带,也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的枢纽和门户,为新一轮经济全球化提供重要支撑。然而,在肯定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所取得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面临趋同化特征,制度创新碎片化、微创化,系统集成需进一步加强等问题,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和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影响下,中国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发展面临更大的挑战和更多的课题。

    花开蝶自来。面向未来,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实践,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充分发挥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引领示范的作用,在打造中国对外开放高地进程中展现新的更大作为。面向世界,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将以更高质量更高标准为发展要求、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牵引力,为加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新支点、为维护全球自由贸易贡献有力支撑、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注入新动力、为恢复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向世界贡献更多经济发展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中国自贸区发展之路
中国自贸区的发展历程及改革成就
自贸区建设成效、问题及发展方向
中国自贸区的战略布局与发展重点
探索自贸区差异化发展路径
新发展格局下上海自贸区的定位与担当
海南自贸港的区位优势与产业发展方向
“双循环”格局下的自贸试验区
自贸试验区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的新路径
世界主要自贸港的发展经验与中国自贸港未来发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