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解析“资本引进”与产品出口的深度关联

王 梁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文化产业具有经济属性和文化属性,为促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既要通过“资本引进”的方式,推动本国文化产业技术含量和文化内涵的提升,也要通过文化产品出口的方式增强其文化价值。为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文化价值,需密切国际文化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形成“资本引进”和优质产品出口的合力。

    【摘要】文化产业具有经济属性和文化属性,为促进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我们既要通过“资本引进”的方式,推动本国文化产业技术含量和文化内涵的提升,也要通过文化产品出口的方式增强其文化价值。为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文化价值,需密切国际文化交流,引进先进技术,形成“资本引进”和优质产品出口的合力。

    【关键词】文化产业 资本引进 国际交往 【中图分类号】G122 【文献标识码】A

    文化产业的发展往往受到资本引进、剥离、重组等因素的影响,其中,资本运作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文化产业的产品出口则是将国内好的文化产品向国际推广,以提升本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资本引进”和产品出口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两种重要途径,对促进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都具有一定作用,如何平衡两者的发展关系,是需要我们研究的重要课题。

    文化产业“资本引进”与产品出口中蕴含的文化价值

    “资本引进”是增强文化话语权的重要途径。从全球范围来看,文化产业呈现出爆炸式增长的态势,全球文化产业面临变动和重组。新媒体时代,国际文化交流日趋频繁,借助技术手段和资本能力,能够满足世界各地不同人群的文化差异性需求。在全球文化产业链条中,能够掌握文化话语权的国家往往在经济和科技上占有一定优势。而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如何改变文化产业实力薄弱的现状是其面临的主要问题。当前,我们迎来了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机遇,通过“资本引进”的方式,可以进一步优化本国文化产业,提升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

    文化产业的“资本引进”对于提升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水平有积极意义。当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水平相对较低,一方面,现阶段文化产业竞争十分激烈,在资源配置、创意创新等方面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文化产品和服务面临同质化竞争的问题,一些文化产业园区的发展后劲不足,造成了部分资源的浪费;另一方面,文化产业的发展要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依然对政府有较大的依赖,市场化程度亟待提高。

    文化产品出口是文化“走出去”的重要环节。随着各国对文化产品出口重视程度的不断提升,我国文化产品出口的规模持续增长,尤其是在过去的十年里,文化产品出口规模整体呈增加趋势。从文化产品出口市场来看,与普通产品相比,文化产品出口要考虑经济价值、文化价值、社会价值等多方面的因素。目前我国文化产品出口市场相对集中,主要是面向美国、英国、日本和东盟,其中,东盟和日本与我国同属亚洲文化圈,更容易接受我国的文化产品,因而需求量较大。从文化产品本身的文化价值来看,我国现阶段的文化产品创意度还不够,文化产品的经营管理理念相对滞后,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文化产品价值的提升。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进一步增加文化产品的文化价值,需注重高科技产业、制造业等优势产业对于文化产业的支持,通过产业融合发展创造出更多富有文化价值的产品。

    文化产业“资本引进”与产品出口在文化价值上的差异

    文化产业“资本引进”和产品出口对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提高本国文化在国际社会中的影响力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但由于途径不同,二者所产生的文化价值也存在一定的差异。

    文化产业“资本引进”的文化价值受市场影响较大。由于文化市场的运行规律尚未清晰,文化市场对于资金、人才和管理等方面能力的要求较高,因而资本引进存在一定的难度。文化资源兼具文化属性和资源属性,文化产业兼具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文化产业的“资本引进”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对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衡量,因而也出现了两种不同的导向,即以经济价值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和以文化价值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其中,以经济价值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在资本引进过程中更多的是关注经济利益的获取,通常劳动对象主要是文化资源的物质层面,开发的文化产品多为低端产品。以文化价值为主导的文化产业在引进资本时更加注重对文化资源精神层面的开发,其生产的文化产品多为高端产品。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文化产业的“资本引进”受市场的影响比较大,其所产生的文化价值具有一定的限度。如果要提高其文化价值,则需从整体上提升消费者的品味,形成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文化产品出口的文化价值与产品本身的文化属性直接相关。文化产业与传统的实体经济不同,文化产品的需求弹性比较大,而文化产品能否有效发挥其自身的文化价值,关键在于文化产品本身。目前许多文化产品仅仅停留在“概念”层面,其受众群体为小众群体,这在一定程度上不利于文化产品文化价值的实现。核心文化产品是国家文化内涵和创造性的体现,在传播优秀文化方面具有很重要的作用,我国近十年出口的核心文化产品中,代表传统文化的手工艺品受到更多青睐,但在文化出版物方面缺乏竞争力,文化产品出口的文化价值要考虑产品的结构、产品的文化内涵,只有赋予文化产品更多的文化内涵,才能更好地提升其文化价值。

    与文化产品“资本引进”相比,文化产品的文化价值更具有显性特征,文化产品“资本引进”的文化价值具有隐性特征。核心文化产品更容易彰显自身的文化价值,达到文化交流的效果。只有坚持良性文化价值导向的“资本引进”才能发挥其文化价值,而且一旦对引进的各类资本要素进行有机整合,其所产生的文化价值也是十分巨大的。从二者的联系上来看,文化产品价值的体现需要高水平的开发人员、需要结合现代信息技术、需要一定的资金支持,因而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引进资本是十分必要的,其能够为文化产品出口提供支持。

    如何提升文化产业“资本引进”和产品出口的文化价值

    增强文化产业的文化价值对于文化的发展和文明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文化产业不同于单纯的文化事业,其具有依附性和自足性的特点。为了避免偏向文化产业的经济属性,需构建以良性文化为导向的文化产业生态体系。

    明确文化产业价值评价标准。首先,树立真、善、美的良性文化价值。文化与人是相互作用的,要体现文化产业的整体文化价值,应从文化与人的关系出发,既满足个人对于文化产品的精神需求,也要注重文化对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文化产业作为文化的延伸,二者是相互作用的关系,文化能够涵养文化产业,提升其文化价值,文化产业也有助于将文化价值的作用放大。其次,利用科技赋能,增加文化价值。文化产业的“资本引进”应关注对于科技的引进和使用,科学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应用体现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文化产业要紧密结合时代发展背景,借助科技手段推动文化的特色化发展,增强文化产业生产力,提高文化产品的供给质量。

    加强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交流。如今,文化产业融合和互动发展的趋势逐渐增强,为顺应世界文化产业发展的需要,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要不断提质增效,从国际视野出发创新文化产品,以文化价值为导向为消费者提供主流文化产品,传播中华优秀文化。文化产品出口应作为中华文化传播的一个重要途径,将文化内涵融入到国际文化产业链条之中,增强文化价值的引领功能。文化产业的价值是多维度的,我国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我们不仅需要通过文化产品出口来提升文化价值,增强本国文化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同时也要通过文化产品出口来推动国内文化产业的发展,实现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通过文化产业发展的国际交往,引导国内文化产业向正向发展,向更关注文化内涵和文化价值的层面发展,推动我国文化产品由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加速文化资本要素的输送,改善我国文化产业目前面临的不平衡现状。

    (作者为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

    【参考文献】

    ①吕东霞、姚亮:《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价值取向与策略选择探析》,《学习论坛》,2018年第11期。

    ②涂俊仪、陆绍阳:《从泛娱乐到新文创:IP理念进化与文化价值承载》,《新闻战线》,2019年第10期。

“云生活”释放了哪些文化新动能
新时代社会文化新需求分析
解析“资本引进”与产品出口的深度关联
新时代文化自信的生成机制及内在逻辑
中原文化的文化融合与崛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