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弗洛伊德之死的启示

《 人民论坛 》(

    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教授、著名书画家 范 曾

    美国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了全世界人们发自内心的悲痛和愤怒,爆发了全美和多国的抗议示威。这事件的意义:它标示着人类的历史,应该遵循公正、平等、友好的道路前进。所有往昔对黑人和有色人种的残暴、杀戮、欺凌的历史应该彻底终结。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必须实现的、毋庸辩说的根本政治的、道德的、伦理的底线。

    黑人所经历的苦难历史,在弗洛伊德被锁颈七分钟时的呼喊:“我无法呼吸!”是21世纪的一声最令人震栗的凄恻的呐喊。人类的生命权即人权的最微薄的企求是“呼吸”,而弗洛伊德在最危殆的片刻,他一生极短暂的幸福,乃是襁褓中母亲的体温,他呼喊出:“妈妈!”写至此,我不禁怆然泣下。

    19世纪法国杰出的作家梅里美曾在他的杰作《塔曼果》中,对贩卖到美洲的黑奴寄托了崇高的人道主义同情。黑人的智慧我们不能忘怀,南非首位黑人总统曼德拉反对种族隔离,倡导民族和解,成为一面历史的大旗,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2013年曼德拉逝世,时任国家副主席李源潮作为国家特使前往吊唁,他说:“伟人已去,精神长存。”美国伟大的黑人歌手保罗·罗伯逊曾满怀激情地歌唱过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不要忘记黑人的智慧还体现在他们的信仰:抱着与万物同在的哲思,崇尚、爱护非洲森林的大木。著名学者杜维明曾说:“非洲土著民族的信仰也有一些我们所不及之处。”

    我本身有切肤之感的是,有一次在法国街头,我没有看清红绿灯,在红灯时疾步通过斑马线,被一个巨大的黑手抓住,一辆疾驰的汽车嗖的一声从身边过去,生与死,全在这一秒钟。我极其感谢:“Merci! Merci(谢谢)!”高大的黑人清道夫只是厚道地笑一笑,继续他的工作;另一次,在滚动的扶梯上,我失手的一件行李向下滚去,本想奔下去捞,又被一位绅士模样同样魁梧的黑人拉住,他自己却一个箭步,捞住行李,他说:“Attention(当心)!”也憨厚地笑一笑。否则,我会被卷进扶梯中去,或者摔一个致命的跟斗。我从两次亲历的事情中体会到黑人本性中的质朴、纯良和善心。

    弗洛伊德,安息吧!全球善良的人们都应该相信,“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对地球和人类终极命运的要言不烦的伟大倡议。

    延伸阅读

    “警官,求求你,求求你,我无法呼吸……”美国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被白人警察压住脖子窒息而亡,这是他用尽最后气力发出的哀求。这句濒死前的痛苦呻吟,是美国少数族裔在种族歧视无奈现实中痛苦挣扎的真实写照。

    从明尼苏达到得克萨斯,从纽约到华盛顿,从佐治亚到加利福尼亚……抗议活动在全美50个州、包括首都华盛顿特区在内的数百个城市蔓延,无数愤怒的美国民众走上街头,举着“黑人的命也是命!”标语的牌子,高喊着口号……

    尽管自我标榜“人人生而平等”,但与美国历史长期相伴的种族歧视,在当代美国依然存活“良好”。对数以百万计的美国少数族裔来说,因种族偏见遭遇区别对待,是一种悲惨、痛苦、令人愤怒的“常态”。

    据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显示,约58%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超过半数非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可能实现种族平等”。而引发此次大规模抗议的导火索——弗洛伊德事件更是充分说明,哪怕是在新冠病毒来袭,全美民众须共同携手防控疫情的今天,种族歧视这一顽疾依旧在发作。

    据统计,全美新冠致死病例中,非洲裔约占23%,明显高于其人口占比的约13%。新冠来袭,除了弗洛伊德这种“非正常死亡”的个案,更多的是在疫情期间失去生命的有色人种民众。

    有分析指出,相较于白人,有色人种的生活条件、居住环境和身体健康更差,因此更易受新冠病毒感染。

    残酷的事实表明,在美国,病毒不分种族,抗疫却分“三六九等”,种族歧视在其中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可以说是让民众“无法呼吸”的罪魁祸首之一。

    ——摘自新华网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推进政党治理制度化、国家治理现代化
弗洛伊德之死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