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大变局中的危与机

《 人民论坛 》(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化危为机作出重要指示。前不久在浙江考察时,总书记深刻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总书记还特别强调,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体现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矛盾论的深刻哲理。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一条重要方法论。

    危中有机,事在人为。当前世界仍处于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化遭遇挫折、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民粹主义在多国兴起,中东地区地缘政治角力持续博弈,中美贸易摩擦阴霾仍未散去,本已复杂多变的国际格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推波之下更显“躁动不安”。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是新时代对我国经济体系韧性、社会治理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等的大考验。在集中精力办好自己事情的发展建设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沉着应对,展现出必胜的信心与勇气,变局下凸显战略定力,风浪中把稳前进方向,危机中彰显民族精神与复兴伟力。

    时代是出卷人,新时代提供了既是百年未有之机遇又是百年未有之挑战的大变局作为舞台,让我们去完成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试卷作答。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即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答交卷之时。如果说率先经受住了疫情冲击,是交出了一份应对重大考验的合格答卷,那么深刻把握危中之机并成功化危为机,才是交出了一份创新发展的满意答卷。简言之,化危为机,就是要着力解决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强大自身,做好自己的事。解决自身的重大风险隐患、强化自身,我们已经有一套成功的经验,那就是全面扩大改革开放,用改革的办法优化制度、激发活力,平衡各种利益,用开放的办法倒逼改革与发展。

    化危为机,重大的历史进步都是在重大灾难之后。回望各国历史,每一次危机背后都孕育着机遇,谁把握了机遇就占据了未来发展的主动。苏联利用西方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助推了其快速工业化,“亚洲四小龙”利用西方20世纪70年代的“滞胀”加速了自身的腾飞。在这次与疫情抗争的过程中,新的交易方式、交往方式和生产方式成长为趋势型变革,例如向“无接触经济”为主的形态升级的产业转变和经济转型。聚焦我国当下,中国迅速控制疫情所显示出来的体制效能和扩大开放的政策为全球资本再次确认中国市场价值提供了新的基础;陷入疫情困境各国对医疗、生产和生活物资的紧急需求为中国稳出口提供了历史性窗口;中国在确保国内经济稳定运行及宏观环境安全稳定的同时要加快经济体制改革,为吸引全球资本提供更为便利的环境;疫情防控彰显中国坚强高效的疫情防控行动,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有利、最直接的证明,为全体中国青年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培养青年更强的政治认同,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行动自觉;等等。

    百炼成钢,每一次危机中的逆行奋战、坚守奉献,都是在为胜利积蓄力量。在大危机时期,安全就是财富,稳定就有机会。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巨大努力和牺牲换来的安全与稳定需要我们不负韶华加倍努力,用持续不断的智慧创新化危为机,去弥补“停摆”时的缺失,力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期实现。在新时代新征程,前进的道路绝不会一马平川、风平浪静,我们只有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不断攻坚克难,才能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大变局中的危与机
“化危为机”的底气从何而来
应对大变局要有大战略
疫情对全球经济冲击与中国机遇把握
“无接触经济”激发经济发展新活力
智慧城市建设如何才能“真智慧”
“化危为机”之经验研究
中国战“疫”是送给青年一代的成长礼
用好“抗疫精神”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
全球战“疫”对世界格局有何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