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企党组织如何发挥主导作用

张 昆 《 人民论坛 》(

    核心提示: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对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推进落实意义重大,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走向高质量高水平。

    【摘要】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承担着重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在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关键时期,国有企业党组织如何发挥主导作用,对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推进落实意义重大,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国有企业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走向高质量高水平。

    【关键词】国有企业 党的领导 集中力量办大事 【中图分类号】D621 【文献标识码】A

    新时代,作为党执政兴国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的国有企业,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重大任务中,在参与保障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重大庆典、主场外交等重大活动中,在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中,在改革重组、处突维稳、抢险救灾等关键时期,都应该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就必须坚持党组织的主导作用,持续用活用好集中力量办大事这一重要法宝,逐步化优势为胜势,在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提高企业治理效能。国有企业党组织在重大任务、重大活动、重大工程、关键时期(以下简称“三重一关”)发挥主导作用,第一位的就是举旗定向,解决好“为什么集中力量、集中力量干什么”的问题,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全体干部职工政治上的团结、思想上的统一、行动上的一致,为集中力量办大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集中力量的基础在把方向,锚定目标、保持定力办大事

    坚持政治导航,找准战略定位集中力量。在工作实践中,就是要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领导,坚定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深入分析把握任务目标、活动内容、工程进展、关键要素等,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从政治的高度思考谋划工作,确保集中起来的各方力量始终与上级大政方针相适应、相一致、相协调,始终保持强劲战略定力。比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石油石化、电力通信、航空运输等央企党组织主动对标总书记指示和中央要求,坚持把保供作为首业首责,周密组织生产、全力保障供应。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信心决心集中力量。在“三重一关”工作中,面对紧迫艰巨的战略任务、外部环境的严峻挑战以及干部职工多元多样多变的思想观念,无论是推动工作还是解决问题,都需要思想先行,用凝聚共识来协调步调,在不断集中力量中坚定干部职工投身企业发展、攻克“三重一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坚持不懈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讲清当前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总体部署,讲清面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讲清完成目标任务与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紧密联系,在“怎么看”上增进共识,在“怎么办”上凝聚力量,打牢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思想基础。

    注重文化铸魂,培育家国情怀集中力量。坚持把文化建设引入“三重一关”工作中,构建既具有自身特色又彰显共同奋斗的文化内涵,把为党为国为民的家国情怀融入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融入机关、基层、车间的每一个岗位,为各项工作高质量运行注入强劲的文化动力。大力弘扬红色基因和本企业本行业本系统优良传统,引导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三重一关”工作实践。

    集中力量的根本在管大局,统筹推进、凝心聚力办大事

    科学谋划下好“一盘棋”。党组织要把谋划“三重一关”工作,纳入研究部署改革转型、提质增效、全面从严治党等带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部署,始终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特别是在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要关口,更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处理问题,对各项工作首先看是否有利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当出现矛盾和问题的时候,个人利益要服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要服从整体利益,当期利益要服从长远利益,小局要服从大局,决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为了局部而影响全局。

    统筹兼顾打好“组合拳”。推进“三重一关”工作,党组织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实现内部资源资产高效优化配置,全面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尤其是针对当前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方面要集中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往最需要的地方用力;另一方面又要采取有效措施,打通人流、物流堵点,放开货运物流限制,确保职工回得来、原料供得上、产品出得去;同时还要在区域之间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加强用工、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着力在企业应急供应的同时实现产业升级。

    整体联动奏好“大合唱”。推进“三重一关”工作,面对不同地域、不同系统、不同单位的队伍,只有坚持党组织主导,找准工作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党建共建或其他有效党建工作路径,充分发挥基层群团组织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才能够推动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上下协同、区域联动,推动参建单位、甲乙方、企地之间一体运作、协同联动,有效释放资源的集聚效应,集智攻关、积力远行。

    集中力量的关键在保落实,真抓实干、尽心竭力办大事

    压实责任保障落实。聚焦党组织在“三重一关”中发挥主导作用,进一步完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工作责任,纳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措施落地。立足“三重一关”区域范围、工作性质、承担任务等实际,优化党组织、群团组织设置,既“有形覆盖”,更“有效覆盖”,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力量覆盖不足等问题,让党旗在“三重一关”第一线高高飘扬。持续强化狠抓落实的工作导向,围绕增效创效、生产经营、成本控制的目标任务,扎实推进重点措施落实落地,推进实施工作台账化管理、项目化推进,逐一制定清晰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限时清零,齐心协力把“三重一关”各项工作任务抓深入、抓细致、抓到位、抓彻底。

    深度融合保障落实。完成“三重一关”工作,企业党政组织虽然发力的角度不同,但种的是同一块“责任田”。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全节点融合,一体推进、同向发力,切实做到工作重心向推进“三重一关”聚焦、工作举措向推进“三重一关”发力、工作成效在推进“三重一关”中充分彰显,形成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组一块阵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攻坚局面。日常工作中,将“三重一关”工作作为党员干部能力锻炼提升的磨刀石、检验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试金石,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养成运用党建资源解决分管业务问题的思维习惯,在研究分管业务工作时同步研究党建工作,在安排部署分管业务工作时一同安排部署党建工作,确保二者在目标上相一致、部署上相协调、措施上相呼应、效果上相促进。

    督导问责保障落实。坚持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企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全方位、全过程督导机制,着力增强干部职工队伍的责任心和执行力,全力打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后一公里”。坚持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专项督查制度,盯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提升工作运行效率,保证措施落实效果。坚持将“三重一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党组织巡视巡察范畴,及时发现问题、查错纠偏,推动各项工作规范运行。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常态化调研制度,及时深入基层一线与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宣讲政策、掌握动态,指导工作、改进提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确保“三重一关”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为中国石化党群工作部副主任,高级政工师)

    【参考文献】

    ①《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9年。

    ②《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北京:人民出版社,2020年。

    ③《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顶梁柱作用》,《求是》,2020年第5期。

慎防少数公务员出现“中层危机”
破解基层人才困局的制度选择
警惕政府治理中的“虚假流量”
自媒体时代内容创业的出路在哪
地方政府如何参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
辖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的机制创新
国企党组织如何发挥主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