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全球战“疫”:国际思潮及格局演变

《 人民论坛 》(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人类社会正处于持续发展、广泛变革、深刻调整的关键时期,国际政治经济格局正经历着历史性变革。无论是以小概率出现和发生为典型特征的“黑天鹅”事件,还是以正态概率分布为显著特征的“灰犀牛”事件,都是这一时代的典型标志,也是世界秩序演化乃至重构的关键性因素。在这一背景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内迅速蔓延,至今已席卷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无疑已成为一次具有历史和时代影响的重大事件,一场人类在迈入二十一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共同面临的严峻大考,一股注定对国际关系格局产生深远影响的变革性力量。

    随着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一些国家在严峻的防控形势和一系列突发事件中承受了境外政府、组织、媒体的谣言误传、埋怨质疑,其中不乏幸灾乐祸者的污名恶语、麻木不仁者的隔岸观火,甚至是包藏祸心者的弹冠相庆。一时间,国际舆论纷繁复杂,居于不同舆论中心的各种社会思潮由此呈现出新的动态和发展趋势,成为交织于国际战“疫”背景下的厚重底色:

    全球抗疫一方面展现了人道主义中救死扶伤的精神,以及人们对人性、自由、博爱的呼唤和向往,表达了对生命的尊重和珍视;另一方面,疫情的阴影也让抽象的人道主义甚嚣尘上,出现了以“人道主义”之名行污蔑抹黑之实的现象,给全球疫情抗击注入消极因素;全球疫情防控背景下,种族主义再度活跃,一些西方国家以双重标准对待中西方国家的防疫举措,戴上了地缘政治的有色眼镜,煽动种族歧视,其傲慢、偏见、无知、排外,展现出一种近乎偏执的自信,影响着国际社会携手抗击疫情的整体氛围;作为一种以资产阶级利益为基础的意识形态,“普世价值”在全球抗疫期间上演了一出出荒唐闹剧,凸显了“普世价值”的“非普世性”,一些西方政客以“人权”为幌子维护自身霸权,对疫情采取鸵鸟政策,质疑中国的抗疫措施,其对疫情的错误报道和解读,导致部分国家放松警惕,甚至隔岸观火,以至于加剧了疫情的扩散。

    纵然疫情的蔓延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这些思潮的活跃态势,使得噪音纷扰、杂沓不断,但与这些杂音相较,各国之间的相互声援和深厚情谊,不同民族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与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使得新全球化成为这一时期国际社会思潮的主基调、暖色调。在中国抗击疫情最困难之时,国际社会曾给予中国宝贵的支持和帮助;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际,中国无私地与世界分享防控和诊疗方案,向多个国家派出医疗专家、捐助医疗物资。全球化时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利益的一致性在这一时刻得到彰显,亦充分说明在国际格局深刻调整的关键时期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前瞻性、深刻性、正确性,更让人们看到疫情面前逆全球化而行的恶果与新全球化新发于硎的力量。

    在新的历史阶段,世界政治经济秩序都处于持续不断的动态重构之中,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以及新冠肺炎疫情虽然破坏了国际社会的稳定性,成为阻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使国际社会面对多领域、多层次、多环节的复杂挑战,然而危中有机,疫情在客观上也促使人们对当今国际秩序的演变进行深刻反思和理性改进,为世界各国团结合作以及世界政治经济秩序的重构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2020年是中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如何在防控“黑天鹅”事件风险、最终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为全球战“疫”作出大国贡献的同时,实现国家既定的发展战略目标,是当前中国人民面对的战略性考验。

    “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经此一疫,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时代意义、价值意蕴和战略高度将会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各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意识和能力将会不断提升;在更广阔的领域与中国展开务实合作将会成为更多国家的共识和选择……

    虽然世界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但对于未来,我们始终保持乐观。来势汹汹的疫情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挡不住全球化的时代浪潮,更挡不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合力!

    ——人民论坛“特别策划”组

全球战“疫”:国际思潮及格局演变
新公共治理变革与世界秩序重塑
全球抗疫深刻诠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新全球化思潮对合作抗疫的重要价值
战“疫”中的人道主义思潮
“普世价值”的虚伪性及其危害
疫情期间的种族主义
警惕排华主义扩散:发展趋势与应对策略
如何看待“西方的缺失”
从偏见到共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知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