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 人民论坛 》(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    丁仲礼

    【摘要】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和担当,积极履行职能,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新型政党制度  民主党派  共襄伟业    【中图分类号】D62    【文献标识码】A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了全局性、历史性的阐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以“新型政党制度”定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这一制度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为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充分发挥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指明了方向,需要我们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切实履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深刻领会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既不同于西方国家通行的两党或多党竞争制,也有别于有的国家实行的一党制。它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与多党合作理念高度契合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思想,能充分反映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本质,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有利于保持国家政局稳定和社会安定团结,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为人类社会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发展贡献出了“中国智慧”,具有十分重大的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准确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丰富内涵: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制度的根本保证,这是包括各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选择;二是多党合作制度既实现了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又保证了包括参政党在内的各方智慧力量的有效发挥,实现了集中领导和发扬民主、有序参与和充满活力的有机统一,既是我国政党制度的特色,也是一种无可比拟的优势;三是参政党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与执政党一起共同为中华民族发展的前途来谋划、协商,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四是新型政党制度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根据不同历史时期所担负的社会和政治责任的转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筑牢多党合作制度的根和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政党协商制度决不是搞花架子,要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努力在会协商、善议政上取得实效。”这对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更好履行职能,寄予了很高期望、提出的更高要求。今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民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焕发新气象、展现新作为,不断凝聚奋进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这就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要把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迅速在全盟掀起学习热潮。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基础。认真做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活动,发挥以史育人、传统感召的作用。深入开展好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活动,发掘盟员参与改革开放、投身伟大事业的历史功绩,教育引导广大盟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

    二是秉承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是民主党派的谋事之本,成事之道,是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民盟各级组织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加强盟中央与地方组织上下联动,就“深化长三角一体化合作,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地方金融风险及加强管制”“完善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政策”等课题,集聚全盟之力,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地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真知灼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各专委会要完善机制,吸纳人才,切实发挥好助手、智囊作用;各类论坛活动要根据中共十九大精神拟定好主题,组织好相关领域的盟员专家认真研究讨论,提交高质量论文,使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为进一步做好政协大会、常委会、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题协商会上的发言和提案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社会服务工作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积极贡献。要在巩固“烛光行动”“黄丝带帮教行动”等社会服务工作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盟内外资源,拓宽社会服务领域,扩大社会服务影响。

    三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民主党派既然是政党,就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起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挚友和诤友的政治责任。参政党要在新时代展现新面貌,就是要充分汲取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制度以及各项议事决策制度,不断提高“五种能力”,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回首过去,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历程中,共克时艰、共担风雨、共襄伟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围绕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和担当,积极履行职能,深化政治交接,加强自身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参考文献】

    ①《新华社评论员:不忘合作初心 凝聚奋斗力量》,新华网,2018年3月5日。

    责编/宋睿宸    美编/宋扬

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建设高素质参政党
加强高素质专业化新闻队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