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马克思怎样界定人的本质

《 人民论坛 》(

    杨  兰

    【摘要】马克思对于人的本质,是从三个方面界定的。首先,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角度,认为劳动是人的本质属性;其次,从人与人的关系角度界定,认为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再次,从人自身发展的角度界定,认为人的自身需求就是人的本质。分析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理论内涵,对于推动人与社会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马克思  人的本质  当代意义   

    【中图分类号】A81    【文献标识码】A

    人是社会中最为活跃的因子,马克思对于人的本质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思考,总结吸取了人类思想史上优秀文化成果,第一次对人的本质作出了科学的界定。当今学术界对于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理论研究,主要是从以下三个重要方面的理论视角开始的,第一方面是关于劳动是人的本质的思想,第二方面是关于人作为社会行为活动关系的总和,简单的来说人就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第三方面是从人类社会的需求上面进行的界定。对于这三个方面的人的本质认识的探讨,有助于更好地研究社会现象,有助于不断完善当下社会建设的理论,丰富对于人的本质的思想研究。

    从人与动物相区别的角度界定劳动是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所在

    对于劳动是人的本质,无论是从人类的进化历史上来看,还是从人类不断发展和壮大的历史上来看,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劳动在其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对处于萌芽状态中的人而言,他们只有通过不断地劳动来锻炼自身的能力,从成长的过程中,找出适合自身不断发展和不断变化的内在动力,这应该是归功于劳动在人的发展变化过程中的不断地完善和提升人的各方面能力。从劳动促使人类进化成为真正的人的角度上来看,可以发现人类的本质界定最起初是从劳动开始的。马克思认为人的社会属性与动物群体的属性之间有着一定的差别,这种差别就是人与动物的区别,劳动也是人的本质所在。在这个角度上来看,人的社会性往往体现在人在参与到一定的社会活动过程中的时候,往往是可以通过协作式的劳动来进行完善的,动物则不能从事一定的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劳动。人类进行劳动的过程就是改变自身处境的过程,人之所以能够区别于其他动物更好地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劳动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人不仅仅能够在进行劳动的过程中改造周围的世界,而且对于自身的能力也进行了提升,促进了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马克思指出,“整个所谓世界历史不外乎是人通过人的劳动而诞生的过程,是自然界对人来说的生成过程”。从劳动是人的本质定义这点可以看出来,马克思是从人类及其历史产生的方面进行论述的,可以肯定的是劳动在促进人从动物转化为人的阶段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另外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劳动的作用是相当巨大的。

    从人与人的关系角度界定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马克思将人的本质定义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不仅仅是从人区别于动物的角度上来进行区分的,更多的是从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上来阐释的,这就涉及到了人类社会的分工和协作。在人类社会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的过程中,人与人之间形成一定的社会关系。社会关系的总和形成不是一次性的,而是由后天不断地学习以及持续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完善的。人的社会关系的形成过程可以说是人类不断地学习、工作、生产、交往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所建立起来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可以称之为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有效的本质。这种社会关系的总和还需要人们不断地改进和完善,将自身的各项交往活动和自身的提升融入到社会的发展过程中去。

    让人们在现实的生活中成为一个真真正正的社会人,这样才能够有效地提升人类对于自身的本质理论的探索。从这个角度上来看,马克思对于人的本质的认识是一个逐渐提升和完善的过程,从劳动是人的本质开始,上升到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对于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来说,人在其中所发挥的作用就是人作为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一种体现。

    从人自身发展的角度界定人的自身需求是人的本质

    马克思在不断思考人的本质的过程中,对于人类的自身发展以及社会发展提出了一些成熟的看法。马克思和恩格斯从人自身发展的角度来思考人的本质,从他们的思考中可以看出,人类为了满足自身的生理需求,往往需要通过辛勤的劳动来换取一定的物质资源,一切生命活动的首要条件就是同外界进行一定的物质交换。这种物质交换的过程往往就是自身需求意识的积极体现,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类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动物的属性。但是人类的这种自身需求的满足往往是随着物质的不断增长而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是不断的进步和发展的过程。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人类对于需求内容进行不断提升和完善。

    马克思认为人类社会的劳动创造活动内在的主要原因和根本动力来源于人类不断发展的需求。这种需求往往能够刺激人们将自身的努力更好地投入到社会的建设过程中,从中获得到更多的社会财富,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从这个角度上来看,人类社会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一直都要从事的一项事业就是要不断地满足人们日常生活需要。由于人的需要受多种社会条件的影响,所以从人的需求不断发展和变化的内容,就可以看到目前社会发展状态。近年来,人的本质的需求理论在学界的研究过程中越来越受重视。

    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理论对当代社会发展的启示

    劳动是人的本质的观点,对于当前社会发展的意义重大。从劳动是人的本质上可以清楚地认识到,当生产力还不发达的时候,人类就需要不断通过自身劳动来提高生产力的发展水平,为个人和社会创造出一定的物质精神财富,这样劳动就成为了人们谋生的一个手段,在人们的日常的生活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当生产力高度发展的时候,人们思想境界的不断提升和发展,使人们的思维发生一定的改变,劳动成为了生活的第一需要。当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观点,对于当前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启示。人类之所以能够区别于动物的一个直接的原因就在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社会性的交往,这更多的是涉及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的关系网络的搭建。应该重视对于这种社会关系的建立和完善,促进人类社会向着更加文明与和谐的方向发展。这是从社会的个体上来进行的阐述,对于整个的社会大环境来说,应该具有同样的效力。社会关系对于生活在这其中的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人的发展往往不仅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进步,更多的时候是能够在完善自我的时候,还能够帮助到周围的人。这样才能够在不断发展和变化过程中将人的各个方面的能力提升起来,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人的需求即人的本质的观点,对于当前社会发展具有推进作用。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即是人的需求本质的一种体现。从对于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理论界定和现实启示上可以看到,三个方面的视角并不是彼此孤立存在的,而是有着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社会进步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人类的各种需求。无论是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还是现在尚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最终都没有偏离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本质的界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落脚点是为了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作者为吉林警察学院讲师)

    【参考文献】

    ①赵家祥:《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三个界定》,《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05年第7期。

    ②刘伟、曹迎春:《论马克思“人的本质”理论研究视角的转变》,《经济与社会发展》,2009年1期。

    责编/温祖俊    美编/杨玲玲

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三个重点向度
“互联网+”助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
新时代如何实践马克思主义分配正义观
马克思怎样界定人的本质
农村基层治理也需要马克思主义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下的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