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三代人的可可托海情怀

□ 巴哈提别克·加斯木汗 《 民生周刊 》(

    坐落在新疆富蕴县境内的可可托海,是一个因矿而生的小镇,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丛林。

    上世纪30年代,可可托海还是一片原始牧区,从东向西流入北冰洋的额尔齐斯河穿流而过,当地哈萨克族牧民发现了彩色的宝石,镶嵌到帽子和腰带上。

    1935年,一个世界级的礼帽状超大型稀有金属矿床浮出水面。仅可可托海矿床3号脉一个矿坑,就蕴藏着锂、铍、钽、铌、铯等世界86种稀有矿物,占矿山储量的九成以上,被誉为天然地质博物馆。

    1958年,我就出生在这样一个深藏在阿尔泰山中的神秘之地—可可托海。小时候,父亲加斯木汗·司马古勒在可可托海矿区工作,是矿区的第一代矿工。父亲告诉我,1955年1月,可可托海矿区全部企业由国家独自经营后,可可托海兴起了采矿热。地质队将牧民们组织起来挑选工人,父亲瞒着家人从别的地方独自赶路300公里到可可托海务工。

    现在,父亲获得的740号工牌还在,这块圆形铝制工牌是新中国第一代哈萨克族产业工人的见证。

    我小的时候就经常听父亲说,1960年,为偿还苏联债务,可可托海矿区展开“保出口大会战”。正逢三年困难时期,生产生活条件极其艰苦,冬天气温最低时可达零下50多摄氏度,一线矿工一天的定量就是4个黑面馍馍。但是,他们以马拉爬犁、毛驴背驮、人背肩扛的方式,将矿石一袋又一袋地运了出去。

    我曾经问过父亲,为什么他们那一代矿工有着这样的精神和毅力支撑?父亲回答,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可可托海人都怀揣着一颗爱国之心,只要国家有需要,牺牲个人也是光荣的。

    父亲知道他们在默默地奉献,但他们那一代人所不知道的是:1964年,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铍来自可可托海;1967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所使用的锂来自可可托海;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升空,所使用的铯来自可可托海……

    根据《1961年和1962年国家决算报告》和196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苏关系破裂后,中国在1965年前需要向苏联偿还巨额债务,其中用矿石作为偿还的部分基本来自可可托海……在共和国稳步向前的发展道路上,可可托海的第一代矿工肩挑背扛,挺起国家脊梁。

    受父亲的教育和影响,我对可可托海的感情很深,一直持续至今。父亲去世后,我也一直保持着一种习惯,就是经常走到他的坟前,跟他说说他们那一代矿工铸就而所不知的丰功伟绩。

    作为可可托海人,辗转几次后,我还是选择回到矿区工作。

    1978年,我光荣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阿勒泰地区第一批少数民族空降兵。1982年,复员后我主动返回可可托海,在新疆有色金属可可托海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工作,一干就是17年。

    1982年,我从部队退役后,母亲把她保管的我的小学、初中、高中毕业证书等物品交给我。看到这些东西,我感慨万千,10余年时间,我从一个小学生成长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它们记录了我的成长。

    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收藏老物件,小到布票、粮票、邮票,大到冰箱、衣柜、书桌、矿石背篓……别人不要的东西,我总是当成宝贝拉回家,擦洗干净,摆放在家里。屋子里放不下就放到地下室,地下室放不下就摆放到院子里。

    1999年以后,随着大批职工离开可可托海,留下的旧物件、旧票据、旧书报堆满小镇的中心街道,我就像个淘宝者,在大家所谓的“垃圾堆”中找寻宝贝。

    我曾用新买的席梦思床去换别人家的一张旧式俄罗斯钢丝床,用一辆崭新的山地自行车换来一辆又破又旧的永久牌邮政自行车……虽然之前这些行为会换来家人的抱怨,但我对收藏老物件痴迷依旧,渐渐地,家里的藏品越来越多。

    2013年退休后,我更热衷于收藏可可托海的老物件,目前已经多达4000余件。我为每个老物件都附上一个真实的故事,久而久之,也觉得收藏更加有意义。

    我之所以喜欢收藏可可托海的老物件,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对可可托海的那份深情。收藏每一件物品,对我来说都是在用心收割可可托海的每一段历史,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后辈还原一个更加清晰的可可托海,让全中国人都能记住这个曾经为国争光的宝地。

    当可可托海那段震惊世人的历史揭开面纱,“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国争光”的可可托海精神被人们所称颂和传承,是我最感欣慰和高兴的时候。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收藏的老物件进入了博物馆,我作为讲述人站在可可托海干部学院的讲台上为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讲述过去,走进可可托海矿山公园景区为游人讲述过去,感到无比自豪。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可可托海已经成为集风光和红色历史文化资源于一体的旅游景区,生活在这里的各族群众也享受到了发展带来的红利,日子一天比一天好。面对新时代新面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竞相返回家乡,共同为建设可可托海、弘扬可可托海精神添砖加瓦。

    我的女儿叫阿迪娜·巴哈提别克,大学毕业后也回到可可托海。工作之余,她喜欢做电商销售,在直播带货中把出产于可可托海的海蓝、碧玺等宝石推介到全国各地,更把宝石本身所折射出的可可托海精神光芒传递到全国各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我们一家三代接续传承着可可托海精神,可可托海的红色基因必将流淌在我们每一代人的血液中。如今,“新时代要把可可托海精神传承下去”,这句话已经成为我家的家风家训,激励着我们奋斗不止。

三代人的可可托海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