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人购房全家帮忙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继珠海、天津等14个城市后,一线城市深圳也计划推出“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

    7月6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

    和此前政策相比,这一政策的最大变化是拟调整共同申请人范围,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均可作为共同申请人申请贷款。

    在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使用门槛,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从而减少购房者的压力。

    “按照该项政策,全家人的公积金既可用于购房方面的首付款,也可用于后续的月供贷款,可更好地满足缴存职工住房消费需求。”严跃进说。

    家庭代际间互助

    近期,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除提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外,允许直系亲属提取公积金余额帮助购房人属于新举措。

    作为一种公积金家庭代际间互助方式,“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是指住房公积金缴纳,缴存职工可提取账户中的部分额度去帮助子女或直系亲属支付购房首付款,或者逐月提取公积金帮助子女或直系亲属偿还购房贷款。

    除深圳外,据《民生周刊》记者不完全统计,实施这一政策的还有天津、珠海、泉州、唐山、沧州、秦皇岛、咸宁、池州、赣州、潮州、邵阳、资阳、定西、楚雄。

    对既有购房意愿又符合政策条件的购房者而言,政策能发挥较大作用。“通过此类做法,使得购房者的工资或收入评估提高,进而可以申请到更多公积金贷款额度。相当于借父母之力,增加贷款能力和贷款资金。”严跃进分析。

    此外,通过这种方式,公积金贷款变得更为宽松,可进一步降低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提高购房积极性。

    现实中,购房往往是一个家庭的整体投资决策。对大多数城市普通家庭来讲,在购房款这一方面,父母和子女的资金本来就是打通的。政策的调整,迎合了这一需求。

    “松动公积金政策,特别是全家帮的形式,不仅可以提高首付能力,还能提高月供能力,也能降低月供负担,这是政策调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说。

    激活公积金

    作为一种强制性储蓄,公积金具有资金互助性质。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全国住房公积金2021年年度报告》,披露了2021年全国住房公积金运行情况。

    2021年,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额29156.87亿元,6611.21万人提取住房公积金20316.13亿元,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10.33万笔、13964.22亿元。截至2021年底,个人住房贷款率为84.18%。

    只有更加灵活便捷的提取方式,才能有效地发挥公积金应有的作用。“从公积金使用来看,政策还需要进一步放开。”严跃进说,例如,对于生活困难者,有些城市也允许提取公积金,这也是可以尝试的地方。

    据严跃进观察,很多年轻人对提取公积金租房的意愿不强,甚至对公积金提取有一些顾虑。他建议,在发展租赁市场过程中,公积金提取缴付租金应该有更为清晰的操作流程作为指导。

    此次,深圳同时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关于公积金的提取,严跃进认为,其实是针对3种新情况进行了明确,即提取公积金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调整非深户离深销户提取住房公积金业务、扩大享受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提取住房公积金范围。

    在严跃进看来,此类规定有助于保障相关群体公积金使用权益。

    比如,深圳此次政策调整明确提出,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或者本市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的职工均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此类规定,有助于确保公积金资金的更好利用,体现了公积金保障民生的重要导向。

    支持合理需求

    上半年,深圳新房住宅成交16126套,同比下降38.3%;二手住宅成交9965套,同比降65%。

    “二手住房成交跌幅远大于新房,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李宇嘉认为,新房价格较低,交易成本低,且供应规模比较大,主要针对的是新市民、无房户。未来,这一趋势不会改变。

    “作为一种属地化政策,公积金政策可由地方自主决定调整。”李宇嘉说,公积金政策一般考虑的是刚需、改善、本地需求,具有降成本、支持合理需求的效应,松绑的压力比较小。

    当前,各地降低购房成本的动作频频。除了降低首付、降低房贷利率等措施外,还有贷款政策等。

    严跃进分析,在此前从严的楼市调控政策下,房价的快速上涨得到抑制,投机投资需求也得到控制,加之疫情影响,各地楼市低迷,购房意愿和预期都受到影响。

    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群众的住房需求得到较大满足。数据显示,我国家庭户人均居住面积达到41.76平方米,平均每户住房间数为3.2,平均每户居住面积达到111.18平方米。

    面临市场下行时,各地纷纷把公积金政策作为纾困政策的首选。

    “和其他金融政策相比,公积金政策调整不会引起太大金融风险。一人购房全家帮,体现政策调整的灵活性。如今,跟进的城市越来越多,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城市推进该项政策。”严跃进说。

一人购房全家帮忙
信用卡:回归本源
“后备箱集市” 美好生活的青春表达
产教融合,赋能数字经济
体检发现肺结节怎么办
村里来了大专家
渝北:科技创新助力实体经济
山东滨州:让爱走进福利院
大爱沂南 擦亮新时代文明实践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