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百姓获得感在细节里

《民生周刊》记者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在么”这个名字着实吸引眼球,她是重庆彭水高谷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主治医师。

    2010年被分配到乡镇卫生院以后,在么就把根扎在了高谷镇,和同龄人一样结婚生子、努力工作,没有因为能力强而选择离开。

    需要说明的是,最初与在么一起分到基层卫生院的同事早已各奔东西。是什么原因让她一直坚持?

    在么说,早些年的彭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弱、经营状况差、医院管理乱、持续发展难,刚来时面对医院寒酸的硬件设施,火热的心凉了半截。

    真的要把自己的青春献给这样的基层卫生院吗?只靠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支撑多久?在么说,早些年,基层医院确实不太容易留住年轻医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医改步入快车道,彭水县实施基层医疗机构集团化管理改革后,基层医院的医护们看到了希望。

    彭水整合闲散资金、卫生事业经费及部分成员单位原有积累资金构筑“资金池”,资金在集团内部统筹使用,促进机构间均衡发展,解决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独自发展面临“钱题”的困境局面。

    硬件设施齐全了,在么和同事们乐得合不拢嘴;交流和培训的机会多了,大家有了更多学习和提升的空间,干劲儿更足了。

    以前患者来了乡镇卫生院做不了的检查和手术,如今都不是问题,远程医疗、线上会诊也不是什么稀罕事。以前在医院拍个片子还要洗片,如今一个二维码将看片过程由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少了患者携带的不便。

    在么说,10年来,基层医院变化可以用“天翻地覆”来形容,获得感常在百姓求医购药的细节里,方便、便宜、选择多,大家切切实实能感受到。

百姓获得感在细节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