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浙江婺城:

明厨亮灶+社会共治,让吃更放心

洪振涛 《 民生周刊 》(

    在“互联网+”浪潮下,点外卖早已成为家常便饭。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下,疾驰而过的外卖大军让工作岗位上的你和宅在家里的我能“准点开饭”。

    《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于3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逐家排查、发放告知书、上门督导……浙江金华婺城区着力推进阳光厨房、外卖封签落实工作。据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自3月1日起,外卖商家仍未建成“阳光厨房”或未使用外卖封签将会受到相应处罚,最高罚500元。同时,配送的食品没有使用外卖封签,网约配送员有权拒绝配送,消费者有权拒绝签收。

    “外卖门神”堵风险

    “有了规范封签,大家都放心。”

    “规范封签,为外卖餐品系上安全带。”

    一张小小封签不仅成了餐饮商家、外卖小哥、消费者之间的信任纽带,更是疫情防控期间的食品安全标配。

    经常订餐的居民钱奕成说,自疫情以来,自己居家办公成为常态,外卖逐渐成为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新闻上屡屡出现“外卖被偷吃”“外卖员加料”的报道,会让自己产生顾虑。外卖封签的推广可以有效防止送餐过程中外包装被人为拆启或意外破坏。

    “这样一来,外卖行业可以和快递行业一样,破损拒收,大大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钱奕成说。

    “让市民吃得放心,是餐饮企业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婺城区金华师大人家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自今年2月,通过定制开始使用规范封签。

    负责人戴春燕介绍,餐饮行业,以往外卖打包主要以胶带、钉书订或直接打结进行封口。遇到用户投诉餐品问题,骑手和消费者各执一词,费时费力。现在对外卖封签的定义、功能、材质、标识均提出明确要求,并对外卖封签的具体位置示例说明。

    “加入简约时尚元素、推行环保材质、识别性高的外卖封签,给外卖餐盒打上封条的同时,让‘舌尖上安全’眼见为实。”为了在中小商户中普及封签,切实减少小体量的商家在采购定制食安封签方面的实际困难,饿了么等平台不当甩手掌柜,以成本价面向平台上的所有商户开放封签购买。

    “一枚小小封签,体现的是商家后厨净心,外卖员途中安心,消费者舌尖放心。”婺城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卖在商家、送餐人员、消费者之间传递,只有明确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才能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而外卖封签是否破损,是认定各方责任的重要证据,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餐饮商户的一种自我保护。

    据悉,婺城区以永盛购物广场、银泰新天地等六大主要商圈为突破口,通过示范先行、整体推进、协同智治,大幅提升经营户知晓度和支持度。截至目前,婺城区外卖封签率达97%。

    明厨共管“数智”帮

    除了外卖封签,3月1日起,外卖商家还需要配备阳光厨房。《浙江省电子商务条例》规定,外卖商家应当在经营者信息页面的显著位置,以视频形式实时公开食品加工制作现场,并使用封签对配送的食品予以封口。

    如何让新条例落地落实?如何让后厨始终充满阳光的味道,而不是虚张声势的摆设?

    首先,结队、组群齐步走。在婺城区,一支执法队伍由餐饮科和基层所人员组建而成,形成上下联动、监管拢指成拳。同时为确保“一点一策”指令畅通,婺城市场监管局借力微信群实现群防群治效果。该工作群由餐饮科室负责人、基层所执法人员、商圈负责人、餐饮集聚区运营商负责人等组成。

    其次,智治、治制齐发力。发挥平台数据共享优势,依托“浙江外卖在线”,对全区936家外卖餐饮店实行动态管理。数字化监管,让考核指标更精准、日常服务更暖心、长效监管更透明。

    “有了‘互联网+明厨亮灶+社会共治’智慧监管体系,可以更好地带着线索去,盯着问题改。”婺城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依托“阳光厨房”智慧工程,在专间、预进间、洗碗间、烹饪区、粗加工区、外卖打包专区等固定点位安装摄像头,外卖餐饮从配料、制作到接单分装全过程均可实施网络智能监管。

    “对不安装阳光厨房和未使用外卖封签的外卖商家开展集中治理,对立案查处的外卖商家统一对外进行公示。”婺城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负责人徐涵杰介绍,从检查结果来看,有些商家还主动改造提升后厨工作环境、定制环保个性化外卖封签。少数商户由于网络问题,没有连接上阳光厨房,我们已经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截至目前,通过线上巡查,责令整改商户163家,全区共发现并解决未规范使用外卖封签、未穿戴工作服等各类问题175个。

    “可降解餐盒、纸质吸管,绿色包装很醒目。”

    “谁家厨房整洁干净、制作方式卫生规范,咱就点谁家的外卖。”

    “确实好,在订餐时还可以观看商家厨艺直播。”

    围观阳光厨房云直播,在婺城正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

明厨亮灶+社会共治,让吃更放心
医保惠民政策,能听懂记得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