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赵平:“老到”匠人,金牌蓝领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民生周刊 》(

    赵平的家,离单位几里地,每天早上,他都要骑着那辆已有些显旧的踏板摩托车,在8点前赶到厂子。

    从1994年参加工作,他就没离开过厂子。厂子,是航空工业陕飞部件厂,今年48岁的赵平是铆装钳工。

    在车间里,大家都把他唤作老赵,这显然与年龄无关,是因为赵平手上的技术活老到。2012年,他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时,不过38岁。

    之后,他又在2014年被航空工业集团评为“特级技能专家”,同年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以他名字命名的“省级赵平劳模大师创新工作室”在陕飞公司挂牌成立,2017年,因业绩突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老赵成了厂里不折不扣的大师、匠人。

    面对这些接踵而至的国家级荣誉,老赵觉得,这既是对自己劳动付出的肯定,也是对现代生产制造工人的鼓励。

    “今后,我还要朝着更高、更远的目标继续努力,把亲手装配的一架架飞机,成功送上蓝天。”

    传承

    赵平晚上常加班,尤其在型号攻坚时,他经常忙到后半夜,回家打个盹,第二天早上接着干活。

    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国家使命使然,值!

    辛苦汗水换来的,是从他手中“出产”的飞机部件,无报废、超差现象,优质品率达100%!

    翻开历年来他参与的多个飞机部件装配任务记录单,不论困难多大、条件多苦,他总是在保证精度和质量的同时,准时完成任务。除了日常装配工作,他还领着大家伙儿相继完成了几十项技术攻关和技术革新项目,累计为厂子节省资金近百万元。

    从普通工人到技术大师,几十年间,赵平走得四平八稳,手上的活,越干越漂亮。

    在做宣讲时,他会提到父亲,以及那些曾让他羡慕的厂里老技术能手、老一辈劳模,这些人,在他的心中有很重的位置。

    赵平出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农村,伴随着改革开放一同成长。

    对于小时候亲历的贫穷农村,他记忆深刻,没有吊顶的低矮的土坯房,住着好多人。后来,赵平父亲转业分配到汉中航空仪表厂,当了一名机修电工。

    “我是很敬佩父亲的,他识字不多,但硬是凭着一股子钻劲,跟着师傅学会了机修电工,不但当了维修班长,还被聘为技师。”

    父亲身上所表现出来的特质,正是技术工人在艰苦环境中磨炼出来的勇于拼搏、埋头苦干、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这对赵平之后的人生影响深远。

    1994年,年轻的赵平参加工作,也成了一名工人,他直言,彼时,做一名工人是很受尊重的。

    一进厂,赵平就干劲十足,充满激情。年轻人不甘落后,那比些啥呢?就比谁干的活漂亮。  

    赵平说,那时候,厂子里评出来的劳动模范,既可以受到全厂的尊重,还可以挑选优秀的工人进入自己的班组,这些都让赵平羡慕,也激励他工作上更用心、努力。

    20多年过去,以前闷热的工作车间,已经装上了中央空调,那个曾经稚嫩的年轻工人,也已经成长为大国工匠。

    关心

    赵平爱琢磨,年轻时为了改进手里的工具,他可以通宵达旦,就为了提高工作效率。

    工作之余,他会琢磨着把自己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整理、归类,先后撰写了《飞机发动机支架安装技术创新》等多项技术创新成果,并被企业收录成书,成为职工培训的重要教材。

    如今,他几乎每年都会申报10余项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项目,而由他制作的工装、夹具也达到10余套,其中多个项目获得重要奖项,这些成果多半已在公司内部推广,为企业创造了不菲的价值。

    不喜捷径、不吝付出,这是众多工友眼中的赵平。

    在某飞机研制过程中,铆接装配阶段出现问题,赵平“诊断”后,反复试验、大胆实践,通过革新加工方法,独立研制出一套铆接专用工装,一举攻克难关并顺利通过工艺验证,经测算,采用新的操作方法,仅一架飞机就可为工厂节约资金万余元。

    赵平说,成功没有捷径,这些绝技的练成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通过无数次的实践,在铆枪、风钻、铣刀声的洗礼中才得以成功。

    “比如在飞机水平尾翼、垂直尾翼两个大部件与飞机机体对接过程中,只有拇指粗细的交点孔要连接起两个沉重的大部件,对孔精准程度绝不亚于一台外科手术。”他说,“工人要跟上时代的脚步,就要当一名现代化的工人。”

    他也因此成了工艺技术员眼中,善于解决“头疼”问题的“能人”。

    如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赵平,4年来先后走访与技能培养课题相关的企业、职业院校,与地方国企、小微企业公司职工交流,提交的议案,多和“技工”有关,也就技能人才培养、新型学徒制建设及弘扬工匠精神、建设合格技能人才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声。

    作为生产一线的“金牌蓝领”,他很关心技工的培养。然而引发赵平思考的是,在一些企业中,还存在着青年技能人才引进难、人才断档等现象,“这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学校与企业之间对接不紧密,对人才培养针对性不强,毕业生来到企业后,从思想、技能上一时难以适应企业的需要”。

    所以,在全国两会上,赵平建议,建立一个良好的青年人才成长通道,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高质量的“新鲜血液”。

    眼下,从北京回到汉中的赵平,正在各处宣讲两会精神。从工人到匠人,“老到”的赵平告诉记者,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用实际行动,为实现航空报国、科技强军贡献力量。

大国工匠
大国之路,匠心筑梦
王晓菲:纺织女工圆了“状元梦”
梁兵:精工出利器
姜涛:与祖国强大焊在一起
赵平:“老到”匠人,金牌蓝领
宁允展:咫尺匠心 诠释极致
谭文波:大漠油田“发明家”
李仁壮:钢与火淬炼“城市筋骨”
刘丽:续写“我为祖国献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