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吴阿东:从卖电脑到卖玉米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两块多一根的鲜玉米,生意可以做到多大?

    “原以为年销售有50万元就不错了,在拼多多平台上,我们2020年已经卖掉7000万元鲜食玉米,预计2021年销售额至少过亿。”1月底,穗康电商总经理吴阿东说。

    深耕互联网行业20年后,2018年底,吴阿东跨界发力农业电商,帮助“中国鲜食玉米之乡”张家口,卖起了玉米棒子。吴阿东说,干一行,爱一行,未来中国农业会大有作为。

    刷后台,干着急

    大学毕业后,吴阿东到北京闯荡,卖过折纸、水彩笔、油画棒,之后到中关村做过销售。2002年,吴阿东加盟台资企业微星科技,16年后离开公司时职务已是副总经理。

    “当时,电脑硬件产业整体求大于供。而且,当年中关村的销售人员都有股拼劲,认准的道,一定坚持走下去!”吴阿东说。

    在IT行业浸染多年,吴阿东擅长营销,深知品牌的重要性。2012年在微星科技时,他联合京东创立“游戏本”类目,一个部门6个人将销售业绩从0发展到一年30亿元。

    离开微星科技后,吴阿东偶然结识了张家口穗康鲜食玉米公司总经理李向前。李向前是个玉米行家,对玉米种植、生产、加工各个环节了如指掌,但对电商知之甚少。吴阿东与李向前一拍即合,彼时李向前对这一陌生领域预期很低,“一年能卖50万元就成”。 

    2018年12月,吴阿东正式接手穗康玉米的线上业务。他选准天猫等传统电商平台进行大力推广,但花了100多万元,玉米却没卖出多少。“某个月花了30万元推广费,才卖出37万元,加上各种成本,2019年预估要亏300万元,心都凉了。”

    市场看不到半点水花,再加上电商创业团队人员薪资较高,吴阿东的压力骤增。“当时每天看手机,刷后台,干着急。”不久,7名员工陆续离开,吴阿东陷入创业的“至暗时刻”。

    一度,吴阿东经常夜里梦见玉米大卖。夜半惊醒时,他会第一时间拿起手机看店铺后台,查看有没有成交。“一个人在沙发上坐几小时,一动不动,天塌了的感觉。” 

    走进“多多农园”

    传统电商行不通,吴阿东将视线转向新电商平台。2019年秋天,吴阿东来到拼多多总部竞标“多多果园”农产品项目。这个日活跃用户超过6000万的平台内嵌应用,由拼多多买单采购,每天为网友免费送出超过200万斤水果蔬菜。

    竞标宣讲时,吴阿东带来了制作精美的PPT。拼多多的农产品行业“小二”看到吴阿东展示PPT时,被其专业态度打动。其他商家大多是农户创业,这么规范的创业者在农产品行业并不多见。

    但真正有说服力的是穗康的供应链。穗康已有20年历史,年生产规模达7000万条,全国排名前五。

    吴阿东说,过去知道穗康的是京津冀的高校、餐饮机构、商超、便利店等合作伙伴,他希望让拼多多的消费者记住这个品牌。在穗康上线拼多多店铺期间,吴阿东同步拿下了“多多果园”玉米采购的合作。

    “现在一天没有2000单,员工会以为是电脑坏了,最多时一天发货25万根玉米。”吴阿东挺了过来,中标“多多农园”后的第二天一早,就有2000多份订单。

    吴阿东介绍,穗康玉米种植面积达到2.3万亩,覆盖3500个农户、5个基地,对接合作社超过10个,玉米加工厂能在第一时间进行玉米剥皮、清洗、速冻处理,保证玉米的新鲜程度。

    目前,电商成交量已占穗康玉米销售的1/3,相比线下,线上直接向消费端建成链条更短、规模更大、更为稳定的供应链,也带动了更多鲜食玉米采购及种植。

    慢一点,扎实一点

    “一亩地大约能出3200根。什么玉米好吃,种子很关键,有白糯、黄糯、黑糯、彩糯,根据订单与市场预判,基地会分批量种植,收割也不能在同一天。从采摘到加工,必须当天完成,如果隔夜,玉米口感会变老,玉米最害怕大风、冰雹。”聊起玉米,吴阿东不再是门外汉。

    他希望,玉米生意能越做越大。“我们现在的发货量日均为8000到1万件,占张家口快递件的20%。我们想办一个电商讲习所,帮助农民一起做电商。”吴阿东非常乐意把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张家口市万全区三里庄村玉米种植合作社理事长阎润珍介绍,村民们跟穗康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在电商的带动下,玉米的销售及价格更有保障。更重要的是,与过去等批发商来收购、价格行情波动极大相比,通过种植合作社与穗康公司签订收购合同可以形成稳定的收购价格,收益有了充分保障。

    “创业初期,最关键的是角色转换。创业不能有当老板的心态,万事都得亲历亲为,农产品要有品牌意识。”吴阿东说,现在自己经常熬夜琢磨电商平台的新玩法。

    2019年“双十一”,吴阿东一整夜没睡觉,这是以前从来没有的。吴阿东成了一个名符其实的“手机控”,不时盯着手机,看又“蹦”出来多少订单。

    吴阿东坦言,40多岁跨行进入另一个圈子,挑战多,难忘的很多。2019年8月的一天,吴阿东和团队成员结束张家口的工作后赶回北京。天黑了,飘着小雪,因为高速封路,他们转至国道,错车时吴阿东急刹车,撞到路边树上。

    “这次车祸给我一些感悟,行路如果太急,一定是会出问题的,创业也是一样,2020年公司运营步伐有意放慢。行慢一点,行扎实一点。”吴阿东说。

吴阿东:从卖电脑到卖玉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