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寒潮来袭 国网唐山电力暖人心

□ 邓永 《 民生周刊 》(

    1月6日,寒潮强势来袭,河北唐山市气温低至零下24°C,创今冬新低。极寒天气下,供暖用电增长最为明显。当日17时20分,唐山电网瞬时最大负荷达1310.1万千瓦,是入冬以来第五次刷新历史最高纪录,分别比夏季最高负荷和去年最大负荷增长8.51%和10.99%。其中,最大采暖用电负荷达240万千瓦。

    面对极寒天气和高负荷考验,国网唐山供电公司超前谋划、积极应对,广大供电员工坚守一线,有呼必应,弘扬电网铁军精神,战严寒、护电网、保供电,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确保电力可靠供应、百姓温暖度冬。

    迎寒而上,大电网“撑”起来

    1月6日上午,凛冽的寒风骤起。为了抵御严寒,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的巡线人员“全副武装”,裹着厚厚的大棉袄,戴着口罩、安全帽、防寒手套,穿着抗冻绝缘鞋……露在外面只有一双滴溜溜转的大眼睛。但即便如此“包装”,在抵达巡视地点下车的一瞬间,还是被旷野的寒风“打败”。

    高压输电线路通常都架设在荒郊野岭,但与往日不同的是,当天他们巡视的220千伏洼河一二线、110千伏洼大一二线紧邻唐山花海公园,失去了山坡和高大树木的保护,呼啸的北风如惊涛巨浪般“冲击”着大家的身体。

    在经历了搓手、跺脚、快走的“抗寒三部曲”后,输电线路巡视人员孙自珂拿起手持式测温仪,对着线路接口处认真测量。为了方便操作,孙自珂一咬牙,把防寒手套摘了下来,但还没按上几个键,手指关节处就已经冻得僵硬了。尽管有无人机等先进设备,但是遇到大风恶劣天气,巡视线路仍然要靠人工拿着望远镜、测温仪,一点点地观察和测量。

    每到一基线路,他们都要对着铁塔上下打量一番,塔基是否完整、螺栓是否牢固、标识牌是否齐全……正是通过这些繁复琐碎的检查,巡视人员才能发现铁塔塔基土方流失、螺栓松动、绝缘子损坏等问题,进而及时处理,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下午1时,完成了110千伏洼大一二线的巡视后,孙自珂这才从车里拿出午餐,可保温饭盒里的饭菜早已被冻得冰凉。囫囵地吃了几口后,众人收拾好设备又火速赶往下一处巡视点。

    据了解,针对新一轮极寒天气,国网唐山供电公司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加强重点区域、重要线路巡视检查力度,大力推进输电线路无人机智能巡检、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新技术、新装备运用,持续提升运维保障能力。截至目前,已出动巡护人员3661人次,检查线路592条次。

    “送”电进村,“菜篮子”满起来

    “这两天寒潮袭来,我之前还担心电力不足影响大棚采暖,没想到供电公司这么快就给接上了电,还不用我们花一分钱,这样的服务必须点赞!”1月6日上午,唐山市丰南区西八户村党支部书记王义震来到大新庄供电所,送去一面写有“为民办实事,心系百姓心”的锦旗。

    西八户村是华北地区典型的农业村,这两年为了改善经济状况,越来越多的村民搭建起了温室蔬菜大棚,如今已有大棚50余亩,年产各类果蔬近30万斤。但温室里的果蔬比较娇气,不仅需要照明补光,而且温湿度还要保持在合理的范围内,这些样样都离不开电,村里现有的供电设施已逐渐“力不从心”。

    “我们大棚里种植的黄瓜、西红柿、茄子等果蔬都是为了春节市场准备的,今年刚好遇到寒潮,如果采暖设备用不上,肯定会大幅减产。”据王义震介绍,他们早在年前就接到了寒潮预警通知,知道今冬用电量会猛增,供电设施亟须升级扩容,但如果按照正常办电流程,无论如何都赶不上了,而租借柴油发电机和购买柴油的费用则会让种植成本水涨船高。情急之下,王义震向大新庄供电所求助。

    了解情况后,大新庄供电所立刻安排专人进行实地勘察,并开辟绿色通道、简化报装流程,做到边申请、边勘察、边安装,仅用了一周时间就为大新庄村新上了一台200千伏安的三相变压器,还更换了4200米低压导线,彻底解决了村民们的后顾之忧。

    距离农历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反季果蔬持续走俏。为帮助种植户有效应对近期的频繁寒潮,保障市民“菜篮子”的稳定供应,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提前谋划,组织“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摸排辖区果蔬、畜禽养殖基地,主动上门检查供电线路和电采暖、卷帘机等设备,更换老化刀闸、漏电保护器等用电设施,发放连心桥“服务联系卡”,建立“一对一”服务机制,全力为农户排忧解难。

    “闻”寒而动,“煤改电”暖起来

    1月2日,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曹妃甸“港城红马甲”分队又一次来到九农场、柳赞镇等“煤改电”区域,入户走访。杨士德是港东村村民,也是服务队此次走访服务的用户之一。去年11月,他家用上了电采暖。

    杨士德家的院子干净整洁,窗户上的玻璃擦得像镜子一样明亮。杨士德说:“以前,我家每年过冬前都要囤煤,可海边风大,就算拿草苫子盖上,第二天煤渣还是会飞得满院都是。”

    推门入屋,寒风立即被“隔离”在门外,仿佛从冬天走进了春天。“电采暖干净、省事还暖和,再也不用每天扫院子了。”杨士德乐呵呵地说,以前烧煤、烧柴取暖,白天出门前得灭炉火,傍晚回家后还得烧个把小时炕上才能热乎。现在不同了,一键设置就能调温,想维持多少度就能维持多少度,白天晚上都一样。

    唐山地处渤海湾,冬季阴冷,供暖周期长,加之涉及“煤改电”的用户多为老人,因此极寒天气下的供电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

    为确保唐山地区25万余“煤改电”用户安全可靠供电,国网唐山供电公司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优化配电网抢修站点布置,在全市安排了“煤改电”专项应急抢修队57支、抢修人员642名,分区域部署应急发电车6台、大型车载发电机4台、发电机22台,抢修人员平均20分钟到达现场、平均1.2小时恢复供电,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保障。

    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巡视人员1818人次、抢修车辆796台次,对“煤改电”涉及的293条线路、4574台配电变压器开展特巡,保障百姓冬季安全用电、温暖度冬。

寒潮来袭 国网唐山电力暖人心
宜君:打造便民富民物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