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王杰:力所能及 踏实生活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有饭吃、有衣穿就行,为什么要跟别人攀比?如果自己出门赚钱,就知道赚钱有多辛苦,就不会超过自己消费能力盲目花钱。”对于当下年轻人普遍流行的超前消费,王杰很不理解。

    因为每天在朋友圈“摆摊”卖水果,王杰喜欢自称“王大爷”。但其实,“王大爷”年龄并不大,是个典型的90后。 

    寻找生存空间

    2006年,从安徽老家到北京的那一年,王杰16岁。

    “那年北京沙尘暴还很严重,我现在还记得当时满天黄沙。”没有举目无亲的恐慌,王杰迅速在这座城市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我摆过地摊、卖过菜,还送过快递。当时还没有闪送的概念,但我干的活儿就是一对一配送,要是那会儿把这商业模式想清楚了,哪里有现在闪送什么事儿啊!”

    “错过商机”的王杰,后来跟随老乡卖衣服,“从朋友那里听说有一批外贸衬衣,我就全部打包买了下来。进货价是每件20元,我卖68元。听着是不是稳赚不赔?但我哪里知道,出口的衬衣全是按照外国人的尺码做的,大多数中国人根本穿不了。最后只要给钱,我就卖,不管给多少钱都卖。因为,卖出去虽然赔钱,但不卖就是死赔。”

    服装生意宣告失败,王杰阴差阳错地走进了水果圈。

    王杰的水果生意从一杯杯鲜榨石榴汁开始,“收入很可观,一个半小时大概能卖3000多元。我原以为石榴是一年四季都有,结果一段时间后石榴下市了。”尽管收入不错,但很快失业的王杰开始思索其他的可能性。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靠着最初卖石榴汁的勤恳实在,王杰积累了一大批在写字楼里办公的客户,这些人收入中等偏上,对食物品质有要求,讲究效率,诚实守信。这些要求被王杰用在了自己的水果生意经中:对水果品质高要求,不拖欠供货商货款,对顾客诚实守信。

    张笑笑是王杰做水果生意的第一批顾客。“他当时边卖石榴汁边卖水果时,我就开始买他的水果。”张笑笑说,“一盆草莓45元,虽然比超市卖得贵,但很好吃。”每周,张笑笑都会跟王杰买两盆草莓和一箱车厘子。

    这样,一买就是3年,随着张笑笑公司的搬迁,她跟王杰的“草莓之交”却没有停止,“我现在找王老板买水果,是在微信下单,他帮我捎过来。这么多年,他卖的草莓还是比别人家的好吃。”张笑笑说。

    “顾客现在都是线上订货,然后我分拣打包好后挨个送货,固定的那几个写字楼里基本都是老顾客。一些顾客经常是先拿水果,再给我转账。有些人短期内没付款,我也不会催,谁都有忘记的时候,下次买的时候就会一起付。这么多年,我都是靠着信任积累起这些顾客的。”王杰说。

    夜里零点,王杰的一天就开始了,零点起床,迅速洗漱后开着货车直奔市场。“必须在6点前赶回来,6点以后货车不能上路。”冬季的北京凌晨,气温时常低至零下十几度,王杰的手脚常会没了知觉。

    “不管多冷,手脚都得麻利些,赶到市场后赶紧搬货上车,上车理货,拉货回仓库分拣,接下来一整天就是按照线路送货。就这些事儿,但都得仔细干,不然损失的是自己的信誉。”

    “这些都是小事,从没觉得苦,干了就必须干好。”王杰对自己的收入还算满意。“这份工作虽然辛苦,但行情好时每天能赚一万多元。”在王杰看来,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有时苦也是甜。

    生意有了一定规模后,王杰把母亲和弟弟一家接到了北京。“我妈在我承包的地里养了些鸡和鸭,大概100多只,能补贴一些家用。我们全家人都不喜欢铺张浪费,珍惜每一分钱。”王杰说。

    “只要转起来,就不怕欠钱”

    如今,王杰在北京顺义区承包了5亩地,“有两个大棚,种了一亩草莓,大概能出2000斤草莓。”“王大爷”的草莓有口皆碑,个儿大,红彤彤,甜丝丝。

    “多点诚实,少点套路。”是王杰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的车厘子,在朋友圈里发了进价。我说只赚10元,你多给一分我不要,少给一分我也不卖。咱们做生意,讲究的就是诚信,客户信任我,就必须对得起这份信任。”

    由于购买货车、租赁仓库以及人工成本的投入,现在王杰还有十几万元的外债。说起这些债务,王杰一点也不担心。“只要转起来,就不怕欠钱。我只要工作,就有钱赚,赚一点就还一点,债主们真正害怕的是那些坐着不动的人。”王杰说。

    “有段时间,年轻人中评价一个人土还是洋,就是看他有没有去过星巴克和海底捞。我从来没去过星巴克和海底捞,就算去过又有什么了不起?”

    王杰有着自己的消费观,而且很坚定,从不被外界的浮华所裹挟,能清晰地在这座国际大都市找准自己的位置。

    王杰吃饭讲究效率,最爱吃的是回锅肉盖饭,“一碗盖饭吃饱了,就感觉十分舒坦。”迅速吃完,快速干活,他从不浪费时间。

    “我现在最怕放假。写字楼里的人们周末要休息,逢年过节也要休息,他们一休息,我的收入就没有了。但是,全家老小的支出要2000多元。”王杰向记者感叹。

负债买不来体面青春
卡奴光鲜背后
体面不是透支换来的
网贷借不来美好生活
理性消费:观念要从孩童养成
借借借买买买诱导超前消费
网贷平台要加强风险控制
王杰:力所能及 踏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