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防疫情,多地号召就地过春节

□ 《民生周刊》记者 畅婉洁 《 民生周刊 》(

    1月2日,河北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下来的几天,河北确诊病例节节攀升,石家庄市藁城区成为目前全国唯一的高风险地区。截至1月11日24时,河北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644例。

    面对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突然集中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随着牛年春节的即将到来,大批返乡过节人员极有可能给各地城乡特别是农村地区防疫带来挑战,近日,各地疫情防控措施因此不断升级。

    京冀防控升级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一些无症状或轻微症状的早期病例会自行购药治疗或到私人诊所就诊,若不能及时发现,疫情还有可能会很快扩散,这是目前疫情防控的一大挑战。

    为发现和控制疫情,石家庄第一时间展开全域拉网检测工作。

    1月5日晚,石家庄市所有农村、社区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城市按下了暂停键。1月6日凌晨,全市开始对千万人口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按下快进键。

    截至1月8日24时,石家庄市完成第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共检测10251875人,累计检出阳性人员354人。1月8日,石家庄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消息,广大群众继续居家7天,有效防控疫情,人员不流动、不聚集、不出社区和村庄。

    1月10日,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石家庄市即将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争取用两天时间完成,比上次时间要缩短。

    离石家庄不远的北京,也在疫情反复后紧锣密鼓地发布了疫情防控通告。北京市针对农村的疫情防控风险,出台了20条管理措施,包括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严格控制村内聚集性活动,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坚持“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引导村民尽量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对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评估,采取“两暂停”措施(即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宗教活动)。 

    1月11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农村地区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外来人口也应纳入辖区人员管控范围,乡镇、村对外来人员一律做好健康宝查验和扫码登记。村内聚集性活动要严格控制,农村大集等易造成人员聚集的活动应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下举行。

    返乡人员防控

    基层社区既是前沿阵地,也是抗疫的重要战场。基层防疫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线,做好基层防疫,才能为战疫成功奠定基础。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在落实个人防护措施、落实社会和企事业单位防控措施、落实行业防控责任、落实地方政府责任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当前,多地建议在外乡亲尽量在工作地过年。对于确需返乡者是否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各地根据来源地区和自身情况作出不同安排。

    天津市发布强化农村地区防疫举措,提出“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要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四川和浙江近日出台的最新防控指南或防控通知均强调,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7”健康管理措施,提倡家庭聚会不超过10人等。此外,浙江要求,坚决防止高风险地区、高风险行业来浙返浙人员的漏查漏报。

    四川省的防控指南明文要求,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入(返)川人员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和至少两次核酸检测;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区)旅居史人员入(返)川,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其他来自低风险地区的入(返)川人员,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可自由通行,严禁擅自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

    河南是人口大省,也是外出务工人员大省,目前河南多地已发出详细通知。驻马店市倡导在市外的人员在当地过节。确需返乡过节的,要准备好旅途所需的口罩(每4小时至少更换1个)、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物资,规划最短返程路线,减少在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暴露时间,不提倡旅游式返乡。

    信阳市光山县要求返乡人员非必须不要离开当地,鼓励错峰返乡返岗;提前申报,返乡前7日内电话或由亲朋好友到所在村(居)委会申报,并备好健康码和行程卡,返乡后本人到所在村(居)委会报备登记。

    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返乡人员需提供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自觉接受14天居家健康监测。

    而在武汉,更是严阵以待。武汉三大火车站和机场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不放松,加强重点人群登记和转接,车站内部加强防疫消杀,严格细致做好疫情防控。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通知,要求全省A级旅游景区和文化场馆全面实行分时预约制度,湖北省文旅场所分时预约管理服务平台于1月12日上线运行。

中考分值增加,体育教学如何提升?
新力公益:把根扎在社区村庄
新能源搭上云快车
防疫情,多地号召就地过春节
重技能,破蓝领评职称障碍
帮年轻人卸“养老托育”重担
临清:嵌入扶贫精神 提升乡村品质
东莞凤岗接盘深圳外溢产业
齐河闪耀最美“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