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新力公益:把根扎在社区村庄

□ 《民生周刊》记者 赵慧 《 民生周刊 》(

    不久前,由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联合江西省兴民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发起的“百社解千难”助力脱贫攻坚2019江西省社会组织新力公益创投,获得第二届赣鄱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奖。

    “这是江西省慈善领域的最高奖项。”上海新力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吕基成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作为一家成立仅3年的企业公益组织,新力公益基金会致力于在脱贫攻坚、教育、养老、困境群体帮扶等领域开展活动,目前已在全国7省份落地30个公益项目,服务人次达100万。

    “企业公益组织作为社会服务的一种补充,我们希望紧紧跟随重大国家战略设计项目,以精准帮扶更多的人。”吕基成说。

    参与脱贫攻坚

    “百社解千难”公益创投项目启动于2019年4月,旨在通过公益创投方式,激发江西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助力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领域的优秀扶贫项目落地。

    吕基成介绍,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新力公益基金会在2019年1月发起新·扶贫计划。作为江西成长起来的企业,新力公益基金会将目光首先投向了江赣大地。

    新·扶贫计划在江西落地了产业、教育、养老、社会四大方面的扶贫项目,“百社解千难”公益创投项目正是新·扶贫计划在社会扶贫领域的重点项目。

    据介绍,“百社解千难”公益创投项目实施以来,直接受益群体1906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83人,直接受益群体覆盖516个贫困村;间接受益群体5526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530人,间接受益群体覆盖357个贫困村。

    除了获得第二届赣鄱慈善奖,“百社解千难”公益创投项目还入选由国务院扶贫办遴选的2020年中国社会组织扶贫案例50佳。

    江西赣州石城县,有中国白莲之乡的美誉,但是,由于一直以来都是农户零散种植,没能形成规模,加上莲种本身存在问题,石城白莲产业始终没能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的产业。

    2019年,新力公益基金会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投入400万元建起500亩标准化白莲生产示范基地,并协助当地成立合作社、吸纳村民入社,邀请专家改良莲种、传授种植技术。

    “我们专门派基金会副秘书长长期驻村,随时跟踪基地的生产情况并对接市场,因此,石城白莲用了短短8个月便成功上市。”吕基成说,产品上市后,新力公益基金会借助集团旗下的有家便利店进行销售。

    作为新·扶贫计划的产业扶贫项目,如今,以石城白莲、吉安蜜柚等为代表的农产品已成为新力公益基金会力推的江赣优品。 

    善行者 

    去年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活节奏。1月28日,农历大年初四,新力公益基金会全面启动“善行者促进计划”,向武汉首批捐赠500万元物资及配套支持。

    “疫情暴发后,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一线医护人员最紧缺的是餐食。于是,我们迅速与湖北省红十字基金会取得联系,选定武汉市第五医院、武昌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等7家医院,定点免费为医护人员配送餐食。”吕基成说。

    截至2020年4月8日,善行者计划共配送牛奶146000盒、面包137400个。“从大年初四直到4月份武汉解封,新力公益基金会是为数不多的一直坚持到最后时刻的社会公益组织。”吕基成说。

    “让无助者有力,伴年幼者成长,助不屈者坚韧,促善行者前行。”这是新力公益基金会成立时确立的宗旨。

    在设计和开展公益项目时,新力公益基金会始终紧紧围绕这一宗旨,除了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涉及紧急救灾、儿童福利、边缘救助、行业促进等多个领域,为留守儿童、事实孤儿、空巢老人等困境群体送去关爱。

    撬动

    “新力杯”上海社区基金会公益创投大赛、新力优品计划、新力希望小学……3年来,新力公益基金会留下了一连串属于自己的公益印记。

    “与政府部门及相关公益机构相比,社会公益组织具有需求精准、方法创新、杠杆撬动三大特点。”在吕基成看来,社会公益组织通过激发社会组织的能动性,往往用少量资金投入,就能撬动政府更大的资金投入,从而更好地造福百姓。

    以产业扶贫项目“映山红计划—一社帮百户试点项目”为例,新力公益基金会通过组织永新县三湾乡约120名蜜蜂养殖贫困户成立三湾蜂业合作社,建立蜂蜜加工、灌装生产线,培育生产、销售团队,增加就业岗位10个,解决了10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入社社员人均收入增加超过一万元。

    “在这个项目中,新力基金会投入30万元,最终撬动地方投资约100万元。”吕基成说,在很多他们参与的产业或民生项目中,新力公益基金会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杠杆作用。

    社区是社会治理末端,近年来,新力公益基金会通过支持社区基金会的方式,在上海、江西等地开展医疗、养老、自治、爱幼、环保等社区事务,填补社区治理空白。

    吕基成说,下一步新力公益基金会仍会将重点放在社区,切入点是社区养老。据他了解,目前南昌拥有150个睦邻中心,计划到2021年底发展到500个。

    他分析说,在上海,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模式发展较为均衡,而且,养老相关支付问题不存在障碍。但在南昌,人们对居家养老接受度不高,支付方面也存在障碍,因此睦邻中心这样的社区养老是发展重点。

    “我们计划引入社会组织,通过托管睦邻中心,为社区低收入和贫困老人提供养老服务。” 吕基成说。

中考分值增加,体育教学如何提升?
新力公益:把根扎在社区村庄
新能源搭上云快车
防疫情,多地号召就地过春节
重技能,破蓝领评职称障碍
帮年轻人卸“养老托育”重担
临清:嵌入扶贫精神 提升乡村品质
东莞凤岗接盘深圳外溢产业
齐河闪耀最美“志愿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