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负债买不来体面青春

《 民生周刊 》(

    若干年前,80后步入社会时,很多人被贴上月光族、房奴、车奴等标签;如今,90后、00后聚在一起,会吐槽“花呗还不上”“白条还不完”“信用卡催还电话不敢接”……

    3.4亿1990年以后出生的青年一族,成长于中国经济快速崛起和互联网高速发展年代,他们借助网上消费金融平台,可以更轻松获得贷款。统计数据显示,90后、00后群体中,有50.17%的人,日常花销靠消费贷款。

    花钱很痛快,还钱特痛苦。因过度举债,一些人不堪重负。有的因此轻生,有的精神紧张,有的求亲告友,甚至玩人间蒸发逃避债务。

    各类网贷平台,为以“贷”为生创造了便利条件。消费金融在保障民生、促进消费扩容升级等方面,的确发挥了一定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内需。但是,由于缺乏严格监管,一些消费金融运营平台千方百计“拉人头”,诱导90后、00后靠借贷超前消费、奢侈消费、攀比消费,让虚荣而无实力的年轻人入了套,背负巨额债务。

    面对大量的负债消费群体,尤其是负债群体年轻化问题,一方面要加强对年轻人的财商教育,引导他们端正消费观,提倡量入为出、艰苦奋斗优良风尚;另一方面,金融监管部门也要加强监管,让消费金融生态更健康、更规范,满足各层面群体对消费信贷的理性需求。

    希望年轻的朋友们更要明白:负债买不来体面青春,高品质生活不是靠借贷、打白条来的,而是靠勤俭奋斗、踏实工作、努力拼搏来的。艰苦奋斗的青春,才是自豪而有尊严的,被借呗、花呗绑架的生活,一点儿都不值得炫耀和效仿。

负债买不来体面青春
卡奴光鲜背后
体面不是透支换来的
网贷借不来美好生活
理性消费:观念要从孩童养成
借借借买买买诱导超前消费
网贷平台要加强风险控制
王杰:力所能及 踏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