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赵鑫:头雁领飞向阳村

□ 《民生周刊》记者 郭鹏 □ 王志宏 《 民生周刊 》(

    年终岁尾,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驻辽宁省本溪市桓仁县向阳村第一书记赵鑫更忙了。

    80后的赵鑫,曾被原铁道部授予全国优秀团干部、新长征突击手,被沈阳铁路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驻村3年来,他用敢闯敢拼的实际行动,带领向阳村3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每每想到这句话,赵鑫总是激情满怀。

    进驻向阳村后,赵鑫与村两委班子一道,走家入户调查了解情况,倾听村民呼声,合理吸纳各方建议,最终明确“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的脱贫攻坚具体思路。

    说干就干,赵鑫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决心以“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为抓手,强班子,壮队伍,夯实一线战斗堡垒,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村组干部的组织带动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他协调资金、资源,重新对村部进行整修。同时,他帮助村党组织完善了“三会一课”“四议一审两公开”等18项制度,做成制度板张榜上墙。

    望着亮堂堂的村部,党员们从心眼儿里高兴,特别是村里经济状况逐渐好转后,干部们更是觉得,不能少了村部这块阵地。

    利用这块阵地,赵鑫组织全体党员开展“说说心里话”活动,让党员把压在心里的话说出来,并针对党员提出的意见一一回复解决。活动开展以来,共解决百姓难题100余件,他的“民情日记”记了整整9本。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向阳村的党员在环境整治、修路、扫雪等工作中义务献工累计400多人次,党员、共青团员对贫困户开展慰问,帮助身患疾病、行动不便的贫困户做家务、打扫庭院、种庄稼,累计参与50余人次。而这,在此前的向阳村并不多见。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道加试题和必答题,赵鑫率先垂范,组织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担起全村巡逻站岗、检测消毒的重任,向党组织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

    群众都说:“过去,党员一年交一次党费就算履行义务了,体现不出先进性。现在,在赵书记带领下,党员的作用和形象让人刮目相看。以后,我们一定要相信党,跟着党走。”

    产业扶贫组合拳

    刚到向阳村时,摆在赵鑫面前的是:村里交通不便,水利设施陈旧,农电网建设落后……山多地少,土地贫瘠,受自然条件的限制,农业产业项目发展薄弱。

    面对重重困难,赵鑫和村两委班子没有惧怕,邀请沈阳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到向阳村进行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从宜居、生态、旅游、康养等几个层次为向阳村做了详细的规划设计,并提出“山水桓仁 五彩向阳”规划设计理念,为向阳村勾勒出一幅美丽的蓝图。

    “来了,就要团结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共圆美丽乡村梦。”赵鑫说。

    为改善向阳村的基础设施,赵鑫协调各方资金200万元,新建恒温冷库,重建了两组危桥,重新敷设了10余公里水泥路面,维修了两眼村民饮用水井,修缮了3座漫水桥,治理100余米河道,并在村内主路、河道两侧种植树木、花草。

    每到春暖花开时节,微风送爽,鸟语花香,向阳村的村民们在明媚如画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此外,赵鑫更关心如何让村集体经济壮大起来、百姓腰包鼓起来。

    他前往沈阳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求教,积极寻求适宜本地发展的项目,经过反复比较,确定了种植蒲公英的项目。

    2019年5月,向阳村以“专业合作社+建档立卡户”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土地进行流转,种植蒲公英20亩,合作社优先雇佣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了部分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同时,他们申请了桓龙山品牌,用先进的制茶技术加工成蒲公英根茶和蒲公英叶茶,又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将桓龙山牌蒲公英茶确定为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职工劳动保护用茶。

    目前,村集体在蒲公英种植项目上取得了创收和百姓的认可,也得到了沈阳铁路局集团公司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在此基础上,赵鑫一鼓作气,打出一套产业扶贫组合拳:引入分红机制增加集体收入,从村集体收入公益林补偿两万元;以互助社27万元资金入股祥云药业,每年分红0.54万元;协调多方资金扩大集体收入,协调扶贫资金50万元入股农水集团九里春酒业,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4万元,2019年村集体收入增加5万余元。

    2020年,协调桓仁县扶贫办70万元资金,新建一座恒温冷库,由向阳村对外出租,2020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4000元,全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0万元。同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村集体投资分红,1至11月有祥云药业和村产业到户的分红资金40800元,全部分到建档立卡贫困户手中,解决了村内贫困人口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此外,赵鑫注意吸取社会力量开展阳光助学活动,多名贫困学生受益,贫困生朱思羽还专门给他写了封感谢信。

    “承得住痛苦的煎熬,受得起情感的冷落,经得起风雨的吹打,纵使在裂缝中,仍然敢于直面人生,坚强地扬起那张阳光般灿烂的笑脸,风雨兼程,为中国最伟大的扶贫事业艰苦奋斗。”赵鑫把自己驻村扶贫比作蒲公英。

    村民们朴实真诚的话语,最能表达心声:“赵书记不是来镀金的,更不像城里人,他是咱村的领头羊、贴心人。”

齐海梅:注重整体 精准诊疗
赵鑫:头雁领飞向阳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