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

把资金锚向金色“三农”

郑广辉 《 民生周刊 》(

    近年来,河南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坚持以“支农、兴农、富农”为己任,把服务“三农”、支持乡村振兴作为支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改进和加强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通过实施“阳光信贷”和落实有关倾斜政策,有力推动了全县农民创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11月底,郏县联社各项贷款余额69亿元,其中涉农贷款余额65亿元,占各项贷款的94.48%。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112笔,金额4901万元,带动1804户贫困户增收;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40笔,金额31635万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32568人。

    支持龙头企业

    针对全县种植业、畜牧业、加工业的特点和优势,郏县联社走“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的路子,大力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通过扶持典型,示范引导,进一步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平顶山市绿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亚培,就是返乡创业典型。他牢固树立健康、绿色理念,利用河滩荒地大力发展无公害高端水果种植及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销售,建成了一个集休闲、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庄园。

    绿禾农业生产的汝河湾谷米、汝河湾石磨黑小麦面粉、汝河湾黑花生、富硒水果等产品,因富含钙、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2014年12月,作为平顶山市唯一的全国种粮大户,绿禾农业被平顶山市政府授予农业龙头化企业称号。2017年9月,公司采取“基地+合作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模式,与242户贫困户签订种植协议,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已有76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

    在绿禾农业发展过程中,郏县联社对其发放贷款1100万元,大力支持公司开展种植、加工、销售和产品研发。

    2018年10月23日,郏县联社制定了《郏县农村信用社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梳理了县域内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名单,要求各信用社(部)逐户营销、重点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截至11月底,郏县联社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户,金额3828万元;支持专业合作社两户,金额585万元;支持家庭农场23户,金额442.9万元。

    服务乡村振兴

    郏县联社在环境问题治理、生态系统保护、完善农村交通运输网络等方面积极作为,服务乡村振兴。

    郏县是中国铸铁锅之乡,近年来由于环境保护的要求,以往小作坊式的生产方式已经不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具备一定规模的铁锅企业必须投入较大资金更新环保设备。同时,地方政府为改善空气质量,对存在污染问题的企业实行“停产整顿、限制生产”的政策,导致铁锅行业资金普遍紧张。

    面对铁锅行业的困境,郏县联社制定了针对性的贷款措施:由企业组成互助合作小组,小组成员分别缴纳贷款保证金,按其缴纳保证金金额总数放大相应倍数作为总体信贷投放规模上限。

    同时,郏县联社对小组成员贷款实行利率优惠政策,贷款利率较正常保证贷款利率优惠25%以上,有力降低了企业的融资成本。此外,郏县联社积极创新业务模式,允许企业以“存货质押+保证+房产抵押”的方式申请贷款。

    通过以上措施,有力支持了全县铁锅行业的发展,获得了铁锅加工企业的一致好评。目前,郏县铁锅行业在联社客户部门有授信业务16笔,金额8580万元。

    为切实解决林农和林业企业贷款难问题,郏县联社通过加大市场调研力度、创新推出“林业开放贷”贷款品牌、实施“阳光信贷”工程、简化贷款手续等措施,积极投放林业贷款,增加了当地群众收入,促进了生态环境建设。

    截至目前,郏县联社共发放涉林贷款21笔,贷款余额14338万元。

    此外,为了支持农村交通运输网络的完善,郏县联社开发了“汽车经营贷款”,积极与县域内营销运输车辆经销商合作开展汽车按揭业务。截至11月底,郏县联社汽车按揭贷款余额笔数265笔,贷款余额1152.15万元,有力支持了乡村运输业的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郏县联社始终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主动担当,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要求,成立专门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力度。

    首先,完善扶贫机制,加强组织保障。郏县联社建立健全一把手负责制的领导组织,制定扶贫工作方案和考核办法,定期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确保扶贫工作顺利推进。

    信贷管理部门负责扶贫信贷整体工作,各信用社安排2到4名信贷客户经理负责贷款调查和发放工作,同时与县扶贫部门做好对接,协调辖内乡镇(街道)和村委的关系,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其次,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投放,做到应贷尽贷。按照《郏县金融扶贫小额信贷实施方案》,由县财政提供扶贫小额贷款风险补偿资金,郏县联社对风险补偿资金放大5倍进行小额扶贫贷款的投放,对有劳动能力、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贫困户进行筛选、入户调查后发放金额不超过5万元、期限3年以下、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

    再次,积极探索产业带贫模式,拓宽脱贫渠道。按照“政银联动、风险共担、多方参与、合作共赢”的原则,经过郏县联社与政府、企业的多方协调,由县城投公司和企业出资,设立郏县扶贫企业发展基金。

    郏县联社以基金为依托,利用人行支农再贷款,对参与且符合贷款条件的扶贫企业给予优惠利率贷款,扶贫企业拿出相应帮扶资金注入帮扶资金专用账户,用于帮扶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

    此外,网点覆盖所有乡镇,人员配备充足。郏县联社共有29个营业网点,除姚庄乡外,全县15个信用社均配备有2到4名小微贷客户经理,网点和人员覆盖面均有巨大优势。小额扶贫贷款政策的宣传、营销、办理均实现最大限度的覆盖,使得每一笔扶贫贷款申请均能快速得到受理和发放。

    最后,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高办贷效率。针对小额扶贫贷款的办理工作,郏县联社授权各乡镇信用社一定审批权限,实现贷款受理、调查、审查、审批、发放的全流程操作。郏县联社开辟了各乡镇信用社小额扶贫贷款审批绿色通道,涉及扶贫贷款的业务优先审批、优先办理,大大提高了贷款办理效率。

    下一步,郏县联社将继续深入调查走访,把握市场需求,为客户量身定制各类信贷产品,重点支持辖内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农信社贷款条件的小微企业、农业经济体和个体工商户,扩大贷款规模、简化贷款手续、提高办贷效率、持续减费让利,用担当诠释初心、用实干履行使命,奋力书写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崭新篇章。

济南中院温情化解积案
把资金锚向金色“三农”
陕西镇巴:破解因病致贫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