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七种养老模式覆盖县域乡村

《 民生周刊 》(

    汝南是河南省驻马店市所辖的一个县,全县1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281个村居委会,总面积1502平方公里,人口90万。“十三五”以来,我们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城乡发展日趋协调,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全面提高,特别是全县7.7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个贫困村全部摘帽,为“十四五”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汝南的电商消费扶贫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列入全国电商扶贫典型案例;新能源电动车百亿级产业集群健康发展;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快速成长,产业园异军突起;汝南县被评为中国新能源最具投资潜力的百强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汝南人民的生活年年都有新变化,健康养老等民生事业是汝南优先发展的事业。我们在农村建立了集中供养、乡村卫生院医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等七种覆盖全体农村贫困人口的供养模式,对全县19所农村敬老院全部进行改造提升,在县城建设了一批社区养老中心、建成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日间照料中心。乡村系统加终端加服务的智慧化养老服务模式,形成了县级中心敬老院为龙头、乡镇中心敬老院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托养为补充的多重养老服务体系,推动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目标的实现。

    进入“十四五”,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围绕建设宜业、宜游、宜养、宜居的现代化美丽幸福汝南,以发展的力度来提升民生的温度,充分发挥县城的引领带动作用,通过带动休闲旅游功能区、产业集聚区、粮食生产功能区、特色农业示范区的联动发展,实现小城镇和美丽乡村的多点支撑,实现产业发展的集聚度、影响环境的便利度、城乡人居环境的舒适度,财政的保障能力、基础设施的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实现全县现代产业体系、新型城镇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城乡公共服务体系、生态环境治理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的全面突破。特别是突出汝南公园城市的特色,全力打造立足中原、面向全国的健康养老养生产业基地,让健康产业成为汝南最具竞争力的产业,让宜业、宜游、宜养、宜居成为汝南现代化发展的新目标,希望我们民生论坛能见证我们实现这一新的发展目标。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新起点 传递民生温度
了不起的奇迹 新奋斗的起点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最大民生
三大攻坚战 民生大成就
“玉米书记”的为民情怀
七种养老模式覆盖县域乡村
凝聚建成小康社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