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盼造假迎检“荒唐剧”不再上演

郑旭 《 民生周刊 》(

    岁末年初,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启自上而下年度大检查模式,教育系统也不例外。

    上有检查,下有迎检,年年如此。然而,据一些中小学生家长反映,为了配合学校完成好这“全年最后一哆嗦”,他们不得不硬着头皮提早回家,并以突击方式填写孩子们从学校带回来的各种评价表格、满意度问卷。尤其是在“家长意见和建议”一栏,有家长甚至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个别学校要求他们在提笔填写之前,注意参考校方提前拟好的大纲。迎检结束后,部分按校方要求填写的“优秀”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孩子班主任的特别表扬。

    不仅如此,为了迎检,有的学校甚至停止正常的教学活动,反复叮嘱学生:“迎检期间,一定要把所有做过的试卷都放在家里,书包里除了课本、文具什么都不能装。”

    更为离奇的是,个别地方的某些中小学在检查组到校前三天,就通知学生必须熟背垃圾分类指南、交通法规指南……如果哪个班级有学生被检查组的问题难住了,或答得不好,班主任就要与年度评优无缘了。有家长担心孩子完不成任务,连累班主任,干脆在检查组到校当天给孩子请“病假”。

    一年一度的教育大检查,是教育主管部门检验学校办学成效的重要形式,出发点是了解评估学校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便于收集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为谋划学校来年发展提供指导。所以,大部分家长对学校为迎检而做的提前布置,是理解和配合的。

    但是,在有些地方,少数学校把迎检视作“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大事”,重视过度了,安排过头了,忘记了迎检的初衷与目的,从而导致迎检造假现象越来越严重。家长们质疑,如此突击“做假账”、紧急“唱假戏”,学校的迎检是过关了,可给孩子留下了什么呢?

    家长质疑的有道理。许多孩子自幼就听着“匹诺曹”的故事入梦,长辈也教育孩子:说谎话会被狼吃掉。而学校担负着引导学生明辨是非、诚实做人的责任。如此弄虚作假,难道要把孩子教成“两面人”么?

    中小学阶段,正是人生成长发育的关键期。在这个阶段,亲身经历或间接参与的每一次重要活动,都会给孩子的未来留下“底片”、标上“坐标”。假的经历多了,就会弄假成真。没有哪个家长愿意孩子因黄金成长期打下的人生底色,影响成年后的生活,更没哪个家长愿意孩子长大后成为“两面人”。

    当然,板子也不能都打在学校。这些年,对教育系统开展的年度大检查,批评声不绝于耳。有家长在朋友圈打趣:“年复一年,检查检查,只看不查;看了又看,奖状奖状,你有他有;校长有面,老师有里,家长有气;不敢直言,默等一年,再走一遭……”

    既然校园迎检造假已经被家长看在眼里、急在心中,那么教育主管部门是不是也清楚家长的看法和呼声呢?对这种长期存在的形式主义,是否要精准施策、靶向治疗呢?这种家长有意见、学校有点烦、校长也无奈的“荒唐剧”,还要年年上演吗?

    当然,那些求真务实的年度大检查、大督查还是有必要的。欣喜的是,最近几年,已有不少省份看到了问题,将职能部门的年度大检查,由实地开展调整为网络检查、网上理政,既充分尊重了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也便于发现实地检查中常常被刻意掩盖的问题,还节省了检查的人、财、物等成本,更有利于发现真问题,出台管用措施,从而也收获满满的民心和民意。

    有这样的好办法,何不拿来一用?

盼造假迎检“荒唐剧”不再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