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临清:“三遍访”叩开百姓“心门”

□ 朱红光 邢国政 《 民生周刊 》(

    怎样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综合治理中赢得群众好口碑?近年来,山东省临清市新华路街道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通过“三遍访”,新华路街道机关干部下基层、下企业,了解民忧,解决实际困难,桩桩民生实事温暖了群众的心。

    深秋季节,我们来到新华路街道。虽然天气已经有了寒意,但是在这里采访我们却都感觉到了温暖。

    夜生活“点亮”小村庄

    夜幕降临,新华路街道朱杨乔村广场上灯火通明,居民们正在跳健身舞。激情的舞步伴随着欢快的乐曲,让人一下子联想到“嗨”字。

    “还不到一个月,这个广场就建起来了,真是神速啊。通过这段时间跳健身舞,现在俺身体真是好多了,浑身觉得有劲了,心情也好了。”一位叫廖雪英的居民这样说。

    广场舞领队人员杨桂华说:“自从建起了文体广场,我们每天都组织跳舞,参加的人员从开始的10名到现在的40多名,大家越跳越熟练,越跳越有精气神!”

    朱杨乔村是个只有600多口人的扶贫插花村。不久前,街道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三遍访”工作,就是动员机关干部到村里,到企业,到小区,遍访群众。特别是到贫困村,贫困户家,亲自查民情,听民意,解民忧。

    这天,街道党工委书记谷雨和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朱亮来到朱杨乔村,在村中央一片空地上,他们遇见了扎堆儿在一起聊天的村民,于是就聊起天来。经过聊天,他们了解到村民有一个心愿,就是建个健身广场。 

    面对群众那种期盼的眼神,谷雨当场告诉大家:“这个问题我会马上安排村支部去办,相信很快就会得到解决,大家不会等很长时间。”

    于是,建小广场的事情当天就拍板了。当晚,村支部就召开会议,在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帮助下,联系了建设单位,购置了建设材料。第三天,广场上就开进了推土机。

    在居民群众的期盼中,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文体广场就建起来了。为更好地开展文体活动,村支部又及时安装了照明灯具,安排了文化活动牵头人员,并为他们申请了音响设备。

    采访时,红星社区党委书记赵炎说:“群众正在思考人生真谛,追求美好生活;积极向上的夜生活正是群众的迫切需要。”

    如今,在夜生活的影响下,这个贫困村子开始变得生动活泼,健康和谐。

    郑立梅,作为新华路街道的一名扶贫干部,她在“三遍访”工作中却遇到了自己的困难:她的贫困户徐立龙对自己的情况羞与人言。于是,郑立梅通过详细了解,得知徐立龙一直没有结婚,由哥哥嫂子及侄子轮流照顾,自己想办个残疾人补贴,却不敢表达。

    对此,郑立梅找到市残联,询问办理残疾证的条件和程序,然后通过多方求助,当天就带着徐立龙到市医院做了鉴定。鉴定报告合格后,又到市残联为其办理残疾证,然后再到市残联、民政局为他申请每月80元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如今,徐立龙的生活补贴已开始发放。当徐立龙拿到补贴款的时候,高兴得眼泪直流……

    徐立龙的哥哥说:“你做的,是俺天天盼的,太谢谢了!”

    企业受损,就是我的心在受损

    10月23日,新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谷雨带领经济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金桂国、财政经济服务中心负责同志孙勇等,到临清市鸿基集团有限公司、临清馨雅纺织制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市场前景怎么样?产值达到多少了?还存在哪些困难呀?”每到一处,谷雨都详细询问,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情况介绍,一一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市场拓展等情况,并就科技研发、技术创新、提档升级等工作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他们来到新华中农,专门到新建的大棚里和两位企业技术员攀谈,了解企业有哪些问题。技术员丁吉亭说:“技术上没问题,我们做得嘎嘎的、棒棒的。但是有一个大棚因为夏季风吹雨淋,损坏得不轻。”

    谷雨对企业老总说:“你别不好意思,有困难尽管说。企业受损,就是我的心在受损,我们一定帮助解决。”

    原来,这个企业老总正在为找不到“质优价廉”的大棚维修队而犯难。这时,谷雨说:“这件事就交给我吧。”转身又对跟在身边的金桂国和孙勇说:“这件事你两个来牵头,本周解决。”

    于是,孙勇当天就在脑海里一页页“翻阅”施工联络图。经过对比、筛选、签订协议、维修建设、质量检验等阶段的紧张过程,只用了短短5天时间,就全面解决了企业老总“头痛”了十几天的难题。

    后来,在一次私下交流时,金桂国说:“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光是联络电话我就打了100多个。”

    在一个月的企业“三遍访”工作中,谷雨带领相关同志遍访了50多家企业,了解企业运转,询问企业困难。先后访问了辖区的神柱公司、中轴公司、志海纺织公司、大唐水泥公司、玉缘乳胶公司、起亚机械、馨雅纺织、欣弘发公司,以及正在建设的五大项目,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100多个。

    馨雅纺织的齐总说:“我们有这样的后盾,感到放心,一定把企业做好,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随着“三遍访”的不断推进,该街道经济发展也步入快车道。2020年,该街道被列入聊城市、临清市级的5个重点项目全面加快了运转速度。其中,经开·梦工厂高端产业园一期9栋标准化厂房已全部封顶,内外装饰工程完成,共计33189平方米,现已全部招商完毕,二期工程正在加紧进行中;山东洛奥健康产业园目前已投入使用;山东京派公司年产32万吨镀锌钢板项目一期10000平方米压瓦车间和镀锌车间工程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制作安装,二期7500平方米车间正在进行厂房基础施工;雷神焊接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万台环保逆变式电焊机项目,目前已投入生产;纳菲斯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最后的制备车间已完成截桩静载实验……

    采访时,谷雨对记者说:“我们的‘三遍访’绝不能只是走过场,在企业这一块,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按照‘争创一流、走在前列’的目标,压紧压实责任,全面掌握企业家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困难,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切实优化服务保障,为项目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争取所有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把小区打造成群众生活“天堂”

    星光·星悦城小区的“三遍访”工作,是纪工委书记谢德强和街道人大副主任卞九涛分包的。在遍访工作中,他们发现群众诉求最多的是,希望尽快帮助他们办理不动产证。党工委副书记万强说:“看上去,办个小证件是个小问题,但是群众的事情没有小事情,咱必须立即做好这些工作。”

    通过报请街道党工委批准,第三天就开展了这项工作。由新华路街道财政经济服务中心和古楼社区,联合国家税务总局临清市税务局、山东聊城星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走进星光星悦城居民的家门,为居民办理不动产证。

    办证服务进社区,由社区为居民提供资料收集、审核等一条龙服务,使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完成办理的流程。为保证办证工作顺利进行,新华路街道利用短暂的时间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从街道机关、社区、村级抽调20余人共同参与办证工作,召开星光·星悦城小区居民不动产证办理工作动员会,本着“人民至上”的理念,对办理工作进行了系统安排,要求各工作组成员服务要耐心、细致、热情、周到,工作组互相配合,办证工作有条不紊顺利开展。

    “只需准备一套资料、叫一个号、在一个窗口即可完成不动产的登记工作,从咨询到手续办结不到5分钟。”居民高兴地说道。此举不仅方便了居民办事,而且避免了重复沟通,居民滞留在大厅的时间大大缩短了,服务质量也提高了。

    此次不动产证办理工作真正落实了“高效、快捷、便民”的工作原则,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前来办理不动产证的居民纷纷点赞。

    遍访过程中,党工委还组织了党代表志愿服务先锋队。先锋队每天活跃在村居、小区、企业。他们每天都发放为民服务手册,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并形成问题台账。在星悦城小区,他们除了帮助办理不动产证件,还就落实“楼长制”管理的问题,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一位群众说:“机关干部们来到俺们身边,亲自给俺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俺们心里好生感动。”

    为提高遍访效率,新华路街道8个社区负责“三遍访”的工作人员还主动联系辖区“民情书记”,并建立了社区民情书记交流微信群。民情书记收集的社情民意,直接在群里筛选、梳理、分类、汇总、发布。能马上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报街道干部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解决,力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全力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系列举措,我们新华路街道初步建立起‘党工委牵头抓总、党代表志愿服务先锋队一线带动、社区联络员沟通协调、村级党员和干部全力配合’的多方联动机制。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工作,真正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采访中,街道党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胡圣鹏说。

    到目前,“三遍访”已实现辖区51个村全覆盖,遍访8000多个农户、60多家企业、30多个小区。其中包括省定贫困村5个、插花村43个、遍访贫困户486户,解决实际困难1600多件。

攀枝花脱贫攻坚十年结硕果
临清:“三遍访”叩开百姓“心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