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 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政协主席 刘忠华 《 民生周刊 》(

    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族地区发展提出了新要求:要立足少数民族的地域特色,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做细做精。

    近年来,湖南省永州市江永县充分发挥民族地区后发优势:生态资源优势、特色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逐步实现了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品牌共建

    打好“原真牌”,厘清资源的特质属性。资源贵在特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江永注重梳理资源的特质,选中世界唯一的女书文化作为旅游产业引擎,提出“惊世女书,香约江永”的品牌口号,高标准规划具有女性文化特质的女书生态博物馆和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以两个生态博物馆为主线,构建女性文化主题旅游精品线路。以“旅游+”的思维把具有共同“香”型的农产品融合形成旅游产业品牌,打造旅游目的地。

    打好“保护牌”,提升资源的品牌价值。近年来,江永县注重资源的知识产权保护,依托特色文化资源,注册文化商标,活态传承文化,以文化保护为基础建设了女书岛、千家峒、上甘棠、勾蓝瑶寨4个核心文化旅游景区,形成文旅品牌;注重名优特农产品原产地注册,申请“中国香柚之乡”“中国香姜之乡”“中国香芋之香”3三个地理标志和“中国金牌小吃”瑶山油茶,创建拳头农副产品,形成农旅品牌;注重特色资源的品牌创建,江永成为永州乃至湖南拥有国家级品牌的大县,形成了文化独持、环境优美、物产丰富、宜居宜业的大品牌,为民族地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好“转化牌”,促进资源向产品转化。近年来,江永县充分挖掘文化底蕴,创新创作民族本土文化作品,开发民族文化体验项目,倡导本土文化进社区、进学校,培养群众社团成为市场主体,把文化作品转化为游客体验的旅游产品;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与景区相邻的地理优势,补齐业态,延伸链条,把生态资源转化成旅游产品;充分利用农业资源,以优质品种组团,组建农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化生产,提质农业基础设施,使田园景观化,规模农业成为大地景观,农业生产成为旅游体验,实现农业资源向农旅产品的转化。

    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作共融

    高位推动,调整机制体制促融合。2016年江永县委作出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的重大决策,成立高规格的领导机构。成立文生旅产业链建设办公室,旅游产业、农业生产与文化生态保护统筹兼顾,高位统一于全域旅游创建。实施多规合一,各类产业规划统筹于旅游总规,旅游总规第一部分为保护规划,一个规划管到底。旅游产业化带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

    政府引导,政策推动各类要素融合。近年来,江永通过政府引导、通过政策导向,推动资金、人才、土地各类要素向旅游产业融合,向资源保护型产业汇集。财政每年预算文化保护和生态保护专项资金、旅游产业引导资金,出台农、林、水各类基础设施专项资金统筹使用办法,确保资金围绕旅游产业转。每年实施文旅人才专项招聘计划、旅游村(景区)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计划、文旅人才培训计划,确保资源保护和游游创新人才汇集。明确国有土地优先供给全域旅游骨干项目和景区总部,明确集体土地可通过流转、租赁等方式优先发展旅游产业,优先解决传统村落整体保护的新农村供地问题。各要素的融合聚集保证了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工作同向,节奏同频。

    互联网推动,智慧管理促进行业融合。江永县注重游客多样化需求,配套全方位服务,搭建全县智慧旅游平台,启动黄金周全民运营智慧双码推进工作,将全县吃、住、行、游、购、娱等六大旅游业态整合在智慧旅游平台,全县景区无线网络覆盖,真正实现了游客“一键游江永”服务目标。整合各业态行业协会,成立旅游行业协会,要求行业协会通过加强行业自律,行业成员间的交流合作,实现江永县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连线整合,提升江永县全域旅游整体品牌形象。

    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效益共赢

    文化原生态,做“活”文旅产业。坚持实施《女书文化抢救保护规划(2004—2020)》,注重“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发展,成功打造了勾蓝瑶寨、女书岛、千家峒、上甘棠4个核心文化旅游品牌景区,文旅产业发展得到深度融合。县城的女书实景史诗剧《八角花开》《瑶山油茶品鉴会》、勾蓝瑶寨的《洗泥宴》还原了江永特色民俗文化,成为游客到江永必体验的民俗体验旅游产品,深受粤港澳地区游客热捧。全县12个乡村旅游点依据原生态文化形成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星级乡村旅游点,根据原生态文化设计民宿,打造乡村味道。独一无二的女性文化主题游和原生态乡村生活游成为我县旅游产业的明显特征。

    森林好生态,做“强”康养产业。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千家峒国家水利风景区、都庞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千家峒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是江永的山水名片,成为江永县最大的一个森旅项目,森林康养、古道徒步、驴友探险成为江永目前新起的一种旅游时尚,依托千家峒国家森林公园内“湘南第一瀑”—大泊水瀑布、盘山分场等自然生态资源,以保护性开发为主旨,融入瑶式养生度假功能,以生态度假为特色,以生态建筑为形式,构建瑶养的户外桃源、瑶源养生林及瑶式养生度假村,通过保护山、水、田、园、湖,打造宜居宜游康养生活。

    农业绿生态,做“大”农旅产业。近年来,江永县认真梳理传统村落、“五香”产业村、产业园,立足本地香型农业,做强“五香”产业,做“大”农旅产业。江永县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精品”的思路,发展了夏层铺现代农业产业园、源口香米家园、旭日升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季丰农业产业园等农旅融合示范点,通过全域旅游把江永农业产业优势转化为旅游发展优势,一、二、三产同步增效。

资源保护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