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宜昌:村村要有大学生村医

□ 《民生周刊》记者 张兵 《 民生周刊 》(

    从2014年以来,为解决农村看病难问题,湖北省宜昌市出资订单式培养大学生村医。

    目前,宜昌已培养大学生村医1275名,毕业上岗的有779人,为全市30多万农民建立了详细的电子健康档案,与全市20多万老年慢性病患者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大学生村医正成为农民的新一代健康守护神。

    让村医进得来、退得出、稳得住,必须建立完善村医队伍优化准入、流转、退出机制,宜昌未雨绸缪,破解村医身份之困,提高村医待遇,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本。

    90后大学生村医

    10月初,中央电视台等媒体报道了包括杨海燕在内的多名大学生村医的事迹。他们进驻乡村后,给当地村民求医问药带来了极大便利。

    “我们班同学有32个,有的分配在村里,有的在城里医院,年收入差不多5万元。”杨海燕告诉《民生周刊》记者。2015年,作为宜昌市第二批订单式培养的大学生村医,杨海燕进入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杨海燕是宜昌市五峰县长乐坪镇菖蒲溪村人,2018年6月,她来到长乐坪镇百年关村担任村医。谈及两年的生活状态,杨海燕觉得“一般满意”“没有什么难处”。

    1997年出生的杨海燕每两星期回一趟家,家距工作的村庄不算远,但也要一个小时车程。平时,杨海燕吃住都在村委会,卫生室提供宿舍。她的心愿是,努力工作,获得执业医师证,更好地服务家乡人。

    百年关村位于长乐坪镇东部,全村现有539户1620人,卫生室业务用房面积120平方米,内设诊查室、治疗室、预防保健室、药房。卫生室现有乡村医生两人,承担全村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卫生室还设有医共体信息化远程会诊系统,不仅能够开展村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与诊治,还可进行常规门诊、慢病门诊报销,特殊患者能及时通过远程系统进行上级医师会诊,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

    杨海燕来到村里后,村民治病观念有了变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长乐坪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任朱绪华表示,以前的村医服务以治疗为主,现在的服务以预防为主,通过健康教育服务,提升老百姓对健康的认识,更好地预防疾病发生。

    据了解,宜昌大学生村医主要通过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培养,协议要求他们在村里工作5年。期满后,可根据个人职业发展、乡村卫生机构建设需要灵活调整。

    如果获得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个人职业发展空间更大,卫生行政部门并不限制其流动。

    “现在待遇上去了,这些90后大学生村医很乐意留下来。”曾经多次采访过宜昌大学生村医的《三峡晚报》记者时刚说。

    稳得住

    目前,宜昌全市共有1392个村卫生室,有乡村医生3169人,但55岁以上者达1388人,占整体的43.8%。同时,中专学历的乡村医生占总人数的67.4%,大学专科学历占5.6%,大学本科学历仅占0.3%。

    像百年关村这样的情况,在宜昌市很普遍。以五峰县为例,全县上百个村庄,大多数村医都是超龄服役。

    而与此相对的是,宜昌415万人口中70%为农村户口,农村户籍人员中有一半住在农村,年人均门诊为3.5至4次,群众医疗需求非常大。

    如何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2014年初,宜昌出台新政,市、县两级政府出资4200万元逐步培养1400名大学生村医(每人补贴全额学费和生活费3万元),按照“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标准实现全覆盖。

    “年龄老化、专业素质低、后继乏人,村民健康谁来守护?”宜昌市卫健委副主任李培明曾十分担忧。订单培养的大学生村医,从当年高考生中遴选产生,原则上是有村医补充计划村的生源,特殊情况可在一个乡镇范围内调剂。

    “这样有利于培养有家乡情结、有志于服务家乡父老的村医。”李培明说。

    按照政策,学生参加高考,与县市区卫生计生部门签约后,按照当年大专录取分数线标准录取。学生毕业后,按“县签约、县招聘、乡管理、村使用”的原则,安排到村卫生室工作,服务期限不低于5年。服务期满,允许在本县市区范围内流动。

    如何让大学生村医安心留下来?宜昌相关政策规定,对经公开招聘的新进乡村医生,实行乡村一体化管理,在不突破核定编制总额基础上,考核合格可纳入编制内管理;编制紧缺地区,可比照乡镇卫生院在编人员标准,同工同酬。

    《宜昌市村卫生室人事管理办法》明确了村医养老保险、职业发展等政策,将村医身份转变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让村医成为真正的全科医生。

    宜昌市明确规定,对原有村医,医德医风好、40周岁以下、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可参照新进乡村医生管理办法,经统一招聘考试后纳入编制管理。以后,只有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的才是合格的村医,按照乡镇卫生院人员身份统一管理。

    宜昌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委托培养定向就业的乡村医生待遇,每年年收入不低于本县(市、区)乡村医生平均水平,并随着当地财政收入增长水平不断提高,将委托培养定向就业的乡村医生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管理范围,妥善解决其社会保障问题。

    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

    从2014年起,宜昌开始订单式免费培养大学生村医,当年招收108名学生,在襄阳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培养。

    2015年9月,第二批209名定向委培乡村医生在湖北三峡职业技术学院首次开班。

    湖北三峡职院校长游敏向媒体记者介绍,这些大学生毕业后将充实到基层村卫生室,充当村民健康守门人。与别的学生不同,此次首批招收的定向委培乡村医生班,将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具有高尚医德的实用医学人才。

    大学生村医的课程内容以执业助理医师考试课程为主,根据农村医疗需要,加强中医学基础及实践课程、农村常见病诊治技术、农村常见外伤急救技术、农村常用护理技术等的学习。

    另外,学生在课堂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将间断性在医院进行临床见习。大一和大二假期,学生们将进入基层医院进行临床见习学习。第三年,安排进行县级综合性医院和乡镇医院轮转实习,以达到学以致用。

    李培明透露,定向委培大学生村医政策将持续实施,力争尽快实现“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的全覆盖目标。

    有专家指出,村医超龄服务是全国普遍面临的问题,定向生的扩充,显然是解决这一问题最直接的途径。然而,“新一代守护神”的补充推进,目前仍然面临两大难题,一是老村医如何才能下得去?二是新村医如何才能留得住?

    全面破解乡村医疗面临的主要矛盾,最重要的是解决待遇问题,首要任务就是解决老村医的养老问题,让老村医到退休年龄后,最基本的生存能得到保障,稳固村医岗位的自然淘汰率。

    对此,宜昌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即补学费、提待遇、给编制。国家免费培养的定向生,随着老一辈乡村医生到龄自然淘汰、优胜劣汰,今后将成为乡村医疗服务的主力军。

    “将村医逐步由过去的半医半农人员,转变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是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一大跨越,有利于补齐基层医疗服务短板。”宜昌市卫健委负责人说,“十三五”末,全市1392个行政村,每村都将有一名大学生村医,履行全科医生、健康教育师和公共卫生人员的职责,成为村民离不开的健康守护人。

乡村医生,你好吗
河南通许:村医集体辞职一年后
10年后,会有村无医吗
宜昌:村村要有大学生村医
镇江:让村医事业有吸引力
铜川:“第一村医”进了村
你守护乡村 我为你护航
贺星龙:活下乡亲,就是我的前途
必须明确乡村医疗公益事业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