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人分三等酒分三档,这副市长病得不轻

作者 胡印斌(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前不久,新疆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被“双开”。被查办前,李伟认为自己高人一等,必须有特别安排。在接受老板宴请时,他在酒桌上刻意把人分三等,对应的酒也分三档——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他说:“我是副市长,怎么能和他们喝一样的酒,必须有差别,只有我才能喝15年的茅台酒。”

    好一个“人分三等、酒分三档”!本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李伟接受老板宴请,跟老板勾肩搭背,搞权钱交易,已经混淆了“亲”“清”的界限,涉嫌违纪违法。而在酒桌上居然还要搞“等级制”,刻意把自己从众人中凸显出来,就更加不堪了。

    看上去各人喝的酒不一样,实则意在时刻提醒每一个人,谁才是酒桌上的“老大”,这是一种权力的延伸,也是一种价值观的投射。有时候,人和人的差异,就在这一杯酒之间。若想填平这鸿沟,或者说,更上一个台阶,除了一般意义上的酒桌上“使劲喝”之外,其实也指向酒桌之外更多的现实可能。

    在李伟看来,他的酒桌,其实就是权力的祭台。能够上桌是一个层次,能够喝到什么酒是一个层次,能够喝到什么程度是另外一个层次……而所有这些,都不会凭空而来,都需要有利益的“献祭”。

    从目前已经披露的案情看,李伟“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且数额巨大,这也证实了李伟的问题,并非仅仅出在酒桌上,更多的则是发生在酒桌下。

    现实中,类似的做法并不鲜见。只不过,与“人分三等、酒分三档”这样的鲜明区隔相比,更模糊些罢了。同样以酒宴为例,如何摆布座位,如何安排陪客,如何布菜,如何“领导抿一口,下属一口闷”等等,都属于此类讲究“差等”的范畴。而所有这些努力,不过是为了把“李伟”们抬举得更高而已。

    这中间,官员个体的自以为是、习焉不察,甚至是乐在其中,当然要负主要责任。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意识,既是特权思想的残留,也是一种滥权的任性。

    当然,此类“差等”现象的形成,也与不良的社会风气有关。时至今日,仍有不少人依然认为,权力和利益是可以用来交换的,只要与有权力的人拉好关系,就可以获得自己想要的利益。

    这就要求,一方面,强化制度约束,以透明、刚性的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让权力真正在阳光下运行;另一方面,也要强化监督,落实监管责任。像李伟这样的人,一路走来,一路贪腐,以致“病”得越来越重,为什么没能早一点揭穿他的“画皮”?

    说到底,党员领导干部理应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不要在糖衣炮弹前迷失自我,也不要在众星捧月中忘乎所以。一定要明白,权力来自人民,是用来干事创业的,是用来造福百姓的,是用来促进发展的。搞不清这个,迟早会出问题。

节约粮食,不能忘了农村农民
人分三等酒分三档,这副市长病得不轻
责任清单为啥影响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