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公务用餐讲节约 食堂内外一个调

郑旭 《 民生周刊 》(

    党的中央全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寻常百姓观察党风政风变化的重要窗口。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期间,会议举办地——北京京西宾馆后厨的师傅们坚持“分档取料、物尽其用”:白菜可以三吃,白菜叶做汤爆白菜头,白菜帮子做醋溜白菜,白菜根做咸菜;萝卜皮、芹菜根等不起眼的边角料,也被做成酸甜可口的泡菜;没取完的馒头变成了炸馒头片,余下的米饭变成了蛋炒饭……

    几天下来,与会者有了共同的感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党的中央全会带头自觉贯彻落实节俭办会的精神,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推进光盘行动、自觉遏制餐饮浪费现象,具有极强的标杆示范作用。作为党员、干部,回到各自岗位上以后会继续提倡崇俭戒奢、朴素务实的会务会风,并以身作则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较之过往,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影响,加之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很多地方党政机关在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中不仅超标严重,还存在着让人痛心的餐食浪费现象,老百姓对此反映强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并出台了多份文件,旗帜鲜明地反对“舌尖上的浪费”,各地区各部门也对照提出具体要求,把遏制餐饮浪费行为与党政机关食堂用餐管理有机结合。但也有些少数地方的党员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心态继续吃着、喝着、浪费着。

    去年,笔者到中部某省一个刚刚脱贫摘帽的县城采访,正赶上所住宾馆接待当地某政府部门的内部培训。这次六七十人的培训只有一上午。正午时分,参训人员手提资料袋、说说笑笑地涌进宾馆宴会厅……午饭过后,笔者特意去了一趟宴会厅,看见三四个服务员忙着收拾10个圆形餐桌,每人身边都有一个半米高的残羹桶,里面不仅装满了“剩宴”,还有几本厚厚的培训资料。笔者好事去前台打探是哪个单位为这次公务餐埋单,前台服务员告知为当地一家民营企业。

    严禁党政机关向企事业单位转嫁公务活动用餐费用;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这些都是近几年中央的精神和具体要求,然而仍有少数地方个别部门的党政一把手,他们只管保证自家机关食堂不违规、不踩线,却放任了食堂外的阳奉阴违。

    勤俭节约不仅是我党的优良作风,更是一种忧患意识。今年8月,针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的餐饮浪费反弹现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所以,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老百姓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厉行勤俭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尤其是在公务用餐讲求节约问题上,广大党员、干部来不得半点马虎,也容不得敷衍了事。要树“真节约”为旗,插在机关食堂内部能立得住,带出机关食堂之外能扬得起,做到食堂内外一个调。

    当然,步调一致地“真节约”除了依靠组织保障、个人自觉、群众监督,各地区各部门还要立规强纪,做到节约措施长期有效,监管机制严肃认真,进而推动党政机关培育和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必究”的工作和纪律作风。

公务用餐讲节约 食堂内外一个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