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科技成果送到百姓家

□ 《民生周刊》记者 罗燕 《 民生周刊 》(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脱贫攻坚需要科技的力量。自1986年以来,科技在各地脱贫致富的路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30多年来,数以万计的科技工作者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发挥自身专业技术优势,扶贫助困,同时也带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随着科技特派员等制度的实施,科技人才进一步下沉,为地方带来新的智慧和力量,推动脱贫攻坚实际问题的解决。

    抓住创新驱动“牛鼻子”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产业扶贫”将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利器”,实现扶贫由“输血”到“造血”。

    有了产业,贫困户和贫困人口就有了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在科技部副部长徐南平看来,这也正是科技扶贫的发力点所在,要依靠科技支撑定点扶贫县发展脱贫主导产业,培育龙头企业。

    徐南平介绍,科技部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紧紧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深入实施科技扶贫“百千万”工程,推动定点扶贫深入开展,加快先进适用技术在贫困地区推广应用,组织动员全社会科技力量,强化精准服务。

    据了解,“百千万”工程自2017年开始实施,包括在贫困地区建设“一百个”科技园区、星创天地等平台载体,动员组织高校、院所、园区、企业等与贫困地区建立“一千个”科技扶贫帮扶结对,实现“一万个”贫困村科技特派员全覆盖。

    “百千万”工程效果显著。仅2018年就在贫困地区新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64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等帮扶结对1240对,新增就业岗位5.4万个,带动农民增收12亿元,带动贫困村1248个、贫困户6.7万户,为贫困县增加产值36.3亿元。

    各省份都在积极实施这一工程。比如,安徽省积极建设园区平台,批准认定2020年度省级农业科技园区15家,积极推进合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升建,支持推进黄山、临泉创建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同时,充实特派员队伍。安排1881.2万元支持科技特派员工作,组织16个市申报第五批省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111项。目前安徽省共选任科技特派员2941名,覆盖3000个贫困村。

    科技人才下沉

    2019年10月,恰逢科技特派员制度实施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队伍不断壮大,成为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乡村脱贫致富的带头人,使广大农民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习近平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广大科技特派员要秉持初心,在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近年来,科技特派员服务贫困村的覆盖面不断扩大,今年已经覆盖全国10万个村庄。一批批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科研成果带到了百姓家。

    科技部等部门还共同启动了“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计划”,精准输送科技服务和创业带动紧缺人才。

    数十万科技人才在广大农村发光发热,用知识为困难群众打通脱贫致富之路。比如,全国优秀科技特派员赵亚夫扎根革命老区,在草莓和无花果产业发展中不懈探索新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给农民带来25.5亿多元收益,走出了一条苏南丘陵山区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

    赋能新型农民

    “有问题找特派员。”多年在村里走,很多科技特派员跟百姓形成了紧密的信赖关系。他们很多人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随时接受农民的咨询。

    贫困地区本土科技人员的培训力度也在加大,希望提高贫困农民科学文化素质,让贫困地区的百姓掌握脱贫致富的“看家本领”、知识“武装头脑”,断掉“穷根”。

    比如,宁夏的科技特派员围绕贫困村脱贫产业科技需求,从培训、生产到经营全程开展对口帮扶,领办、创办农村合作社105个,培育科技示范户3.5万户,培训农民9.1万余人次,有效增强了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

    此外,宁夏坚持从农村“能人”“田专家”“土秀才”中选择和培养科技特派员,推动科技特派员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科技特派员已经发展到3388人,实现了对全区所有乡镇的覆盖,其中75%左右是农村“能人”、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支带不走的科技人才队伍。

    科技特派员充实了农业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推动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浙江省以科技特派员等制度专项为抓手,不断推进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三农”,科技进乡村成效显著。“十三五”期间,浙江省共投入省级涉农科技资金14.5亿元,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28项。

    在科技下乡的持续作用下,近年来我国农业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我国农业科技主要创新指标已经跻身世界前列。

贫困村来了科学家
科技成果送到百姓家
朱有勇:会种庄稼的院士
刘仲华:两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
张金霞:如何让蘑菇更值钱
孙建设:农业“驿站”扎根太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