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扎制度笼子,过好“紧日子”

作者 申国华(公务员) 《 民生周刊 》(

    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既有赖于良好的作风养成,也离不开严格制度约束,只有严格落实制度,过好“紧日子”才会更持久,才会取得良好效果。

    省级财政对差旅费再压减30%,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培训费再压减60%;严禁新建楼堂馆所,不得新增购置一般公务用车;不得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变相增加编外人员经费……近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向省内各市政府、各省政府部门以及各高校发出上述通知,要求全面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加强财政管理。

    山东省的这则《通知》,一时引发公众“热议”。恐怕不仅仅因为如何压减经费,过好“紧日子”,还包括《通知》强调的制度刚性,尤其是对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全过程监管,以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行为的“零容忍”。过好“紧日子”,既需要明确具体要求,也要扎紧制度的笼子。

    相比往年,2019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呈现新特点—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从全年情况来看,很多地方和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并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事实证明: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过“紧日子”既有赖于良好的作风养成,也离不开严格制度约束,只有严格落实制度,过好“紧日子”才会更持久,才会取得良好效果。

    过好“紧日子”,制度不能“缺席”。过好“紧日子”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而是需要长期始终如一地坚持,方能见成效,并且,过好“紧日子”,还有赖于良好习惯的养成。而良好习惯的养成又离不开刚性制度约束,只有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格落实制度、增强制度刚性,才会有助于养成良好习惯,过好“紧日子”。否则,很可能功亏一篑。

    过好“紧日子”的内容广泛而具体,从严格控制办公场所装修改造到严控会议费、培训费支出,从严控以党政机关名义主办的节会、晚会、赛事、论坛等大型活动规模和支出预算,到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等等。如果缺少制度规范,由于涉及单位多、事项多、时间长,难免导致出现尺度把握参差不齐,或者紧一阵、松一阵,而影响最终效果。如果严格制度规范,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提升制度执行力,压缩弹性空间,将会取得良好效果。

    过好“紧日子”关键在点滴,重点在平时。抓早抓小,严格落实规章,强化制度刚性,抓实抓细抓落地,将有助于更多人自觉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过好“紧日子”。

    过好“紧日子”,需要扎紧制度的笼子。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勤俭节约、过好“紧日子”看似小事,其实攸关个人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扎紧制度的笼子,从严格落实制度抓起,养成良好习惯,才能从根本上铲除奢侈浪费滋生的土壤,真正过好“紧日子”,为群众做好表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医德与制度冲突,先救人还是先收费?
扎制度笼子,过好“紧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