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科技,掘出乡村产业含金量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湖南省安化曾是国家级贫困县,盛产安化黑茶,后者历史悠久。但很长一段时间内,安化黑茶价格低廉。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为安化黑茶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他领导的团队发明了黑茶诱导调控发花、散茶发花、砖面发花及黑茶品质快速醇化等加工新技术,科学系统地研究探明了黑茶(尤其是富含“金花”的茯砖茶)的健康密码,为黑茶从边销茶蜕变成健康茶、时尚茶奠定了科学依据。

    有了这些科学依据,安化黑茶的价值得到充分体现,自然受到了市场的青睐。

    安化黑茶产值变化数据最具说服力。2006年,产值不到2亿元;2018年综合产值达180亿元,茶业税收超过3亿元。对应的茶园面积35万亩,实现茶叶加工量8.2万吨。

    前两年,安化县因茶致富,摘掉了贫困帽,且成为全国产业扶贫示范县。

    不只是安化黑茶,近年来,由刘仲华领衔的湖南农业大学茶叶科技创新团队在茶树分子生物学与资源利用、茶叶加工理论与技术、茶叶深加工与功能成分利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并在全国10多个省市推广应用,显著提升了我国茶叶加工技术水平与茶资源利用水平,有效解决了我国传统茶叶产业领域窄、价值低、产业规模小的问题,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2015年,中国工程院成为云南省澜沧县定点帮扶单位,在澜沧县成立了院士工作站。5年来,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有勇带领团队扎根澜沧县深度贫困农村,脚沾泥土,全心全意研究起科技如何扶贫,用科技力量改变当地贫困面貌,成效显著。

    这样的案例很多。“柑橘院士”邓秀新从1990年起与赣南脐橙结下了不解之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张金霞,带着她心爱的蘑菇,持续在扶贫攻坚的征途中,而且一做就是32年,从青丝到白头……

    科技扶贫是1986年国家科委提出并组织实施的一项在农村进行的重要反贫困举措。30多年来,科学家及众多科技工作者深入农业一线,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利用科技进行产业扶贫,提高农产品品质,延伸农业产业链,增加农业产业价值。

    2020年底2021年初,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场精准脱贫攻坚战中,科技扶贫发挥了重要作用。

    更为重要的是,依靠科技发展起来的农业产业,不仅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更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有了这些产业,农民有了收入来源,实现了在家门口上班,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留在农村,伴随乡村振兴,农村空心化等“三农”问题,必将逐步得到解决。

    农民因产业富,农村因产业兴,乡村也因产业振兴。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科技力量,科技成了扶贫链接乡村振兴的金链条。

    科技下乡,科技兴农,有院士、教授们的身影,更多的是普通科技工作者的奉献,正是他们扎根大地,成就了一个个富民产业,奠定了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科技,掘出乡村产业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