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当农业遇到科技

《民生周刊》记者张兵 《 民生周刊 》(

    接到编辑部选题后,有关同志推荐了河北农业大学退休教授孙建设。几天采访下来,我感触颇深,中国农村如何发展?农村如何留住人?科技如何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作用?科技进山后,如何解决产品卖得出去、卖上好价的问题?孙建设与一棵苹果树的故事,或许会有一些启发。

    孙建设教授是个很忙的人,退休后,他仍然闲不下来。为不影响他的日程安排,我陪同孙建设去了他的两个“驿站”,见了数个果农,从一个县到另外一个县,在苹果飘香的驿站,聆听他对于中国农业发展的理解。

    他的驾驶技术超好,开着他的私家车,带着爱人,也是他的大学同班同学,在大山深处穿梭。

    38年,孙建设钟情于一棵苹果树,将企业、学校、农民联合起来,通过产业扶贫,全产业链打造,培养人才,解决新型职业农民的实际问题,不仅解决生产端的问题,还解决市场端的难题。

    孙建设创办了“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保定市50 个太行山农业创新驿站涵盖蔬菜、果品、杂粮、中药材、养殖、苗木、盆景等十大类35个特色农业产业,100多项新科技,带动7万农户增收。未来,河北省还要建200个这样的“驿站”。

    未来农村必须有一批懂农业、热爱农业的人,需要科技引领,输入品牌的力量。1989年出生的安徽小伙王波曾在北京打工,现在留在了顺平县顺农产业园区,做了驿站合作方负责人焦金同的上门女婿。他说,在孙建设的影响下,他爱上了农业,爱上了山里这些苹果树。

当农业遇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