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山村生活甜如蜜

刘晓霞 《 民生周刊 》(

    站在夏日的田埂上往远处望去,美丽的村落道路宽敞,绿树成荫。时隔20年,那记忆中的炊烟,袅袅地飘上蔚蓝的天空,把人的思念拉得很长很长。

    那时,我家住在山东青岛平度市一个普通的小村落里,上世纪80年代初,村庄里大多数家庭盖起宽敞明亮的砖瓦房,每家每户的房顶上都有一个高高耸立的烟囱,传递着抚慰人心的人间烟火气。

    每当放学回家,远远就闻到了饭菜香味。奶奶总是那个姿势,弯腰坐在矮凳上,一手添柴火,一手拉风箱,灶里的草木灰经常会飞出来,落在她的脸上和发丝上,呛得她直咳嗽。虽说大锅饭香,但夏天用大锅做饭,厨房里乌烟瘴气、烧柴火的人汗流浃背,有时,烟囱堵住了,还要爬上房顶通烟囱,十分危险。小时候,我听奶奶说,邻居家嫂子爬上房顶通堵塞的烟囱时摔断了肋骨,过年都是在医院里过的。

    2000年初的时候,姑家、姨家包括我家里都从平房搬进了楼房,十几年来,厨房里的用具由大锅变成煤气灶,再到如今的燃气灶、可定时定温的智能厨电。岁月流转,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三伏天时,灶前做饭的女人们再也不用忍受那烟熏火燎的炙热滋味了,烟囱是乡愁的符号,幸福是心头的滋味。

    大伯一家退休后搬回老家,过上了自给自足的田园生活。“村里建起文化广场,经常有文艺演出,有广场舞、戏曲,都是老百姓爱听爱看的。”爱听戏的大伯美滋滋地说道。

    离大伯家七八里路外的山里有个村落,过去,由于交通条件差,进村的山路蜿蜒曲折,土路经常因为下雨泥泞不堪。姑姑和姑父现在就住在这个小山村中,他们和大伯家一样,前些年从城里搬到了乡下居住。近几年,依靠政府出资,这个村里铺上了柏油马路,还打造了一条环山景观路,随着交通的便捷,环境怡人的小山村里水果采摘、农家宴兴起,村民们依靠着绿水青山,用勤劳和智慧开启了幸福之门。

    从深山坳的小村子到高楼林立的城市里,开车只需十来分钟。因老房属于危房,政府批准房子可以翻盖,他们现在居住的房子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家里通了自来水,厨房里安装了吸油烟机,洗澡有太阳能,冬天有暖气。姑父还开辟出几亩闲田,规划出一片小菜园,一年四季新鲜果蔬不断。梯田上,经过农技人员的指导,种上了樱桃、葡萄、桃树等果木。

    与姑父闲聊,他说到了采摘季,镇党委给宣传,村民搞采摘,一季额外收入5000多元,周边有些年纪稍大的村民种苗圃、卖苗木,60多岁的郭大爷家里专门弄苗圃,80后的儿子也帮着他干活,一年能挣10多万呢,家里买了汽车,日子好着呢。

    从城市回到乡村,这十几年的光景,乡村生活已是大不同了,美丽村居环境宜人,鸟语花香,人们安居乐业。姑父切开他亲手种的大西瓜给我们吃并感叹道:“日子越过越好,咱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啊。”

    姑父朴实的笑容就像这沙瓤的西瓜一样甜到了我心坎里,这样幸福的小康生活怎能不让人欣喜呢。

    (作者系青岛平度市文明办工作人员)

故乡的小路
山村生活甜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