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外卖骑手:如何兼顾效率与安全

□ 《民生周刊》记者 于海军 《 民生周刊 》(

    外卖骑手为了按时送达,在大街小巷中穿梭,在商场楼宇间奔忙,安全风险不可小觑。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全行业外卖订单平均配送时长比3年前减少10分钟。2017年上半年,上海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数据显示,在上海平均每2.5天就有一名外卖骑手伤亡。2018年9月,广州交警查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近2000宗。

    近日,有文章探讨“活在算法”中的外卖骑手在效率和绩效要求下的安全问题,外卖骑手的工作现状迅即引发公众关注。外卖平台饿了么和美团外卖相继发声,出台让消费者多等几分钟的措施,力图改善外卖骑手的安全困境。不过,举措引来争议,被指“甩锅”消费者。

    在众多争议声中,一个问题值得商榷,即外卖骑手的安全困境,能否在效率和安全间找到平衡点?

    为什么拼命跑

    在外卖平台的系统设置中,配送时间成为考核外卖骑手最重要的指标,超时是不被允许的,一旦发生,便意味着差评、收入降低,甚至被淘汰。所以,有人说,“送外卖就是和死神赛跑,与交警较劲,同红灯做朋友”。

    由于规定的配送时间越来越短,留给外卖骑手的时间确实不多,这也导致骑手们不得不超速、闯红灯、逆行,外卖员遭遇交通事故的数量急剧上升。近日,饿了么、美团等平台相继发声,表示将发布新功能:在结算付款的时候增加一个“我愿意多等5分钟/10分钟”的小按钮。如果消费者不急,可以多给骑手一点时间。

    弹性时间设置的出发点,就是尽量减少到达压力,提高外卖骑手路上的安全性。很多网友为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点赞,希望能够带来改变。

    但也有人认为这是道德绑架,“甩锅”给消费者。“外卖平台制定的规则造成外卖骑手冒风险,不违章就没法按设定时间完成送餐任务。”上班族张女士直言,这个功能只会被小哥用来多接几单,多给小哥5分钟,他不会用来减慢速度,只会更多地接单。

    张女士说:“平台承诺的时间是顾客选择是否消费的参考条件,平台和骑手做不到可以不要承诺,不能盲目承诺又要求顾客宽容。”客观地讲,外卖小哥超速、闯红灯、逆行,这其实是老大难问题,因为哪怕配送时长再放宽一些,这种现象也难以杜绝,因为外卖小哥自身也有多接单、多赚钱的诉求。

    消费者追求更好的服务,无可厚非;资本关注效率、成本和利润也是市场规律;外卖小哥想多赚钱,也是天经地义。外卖平台按件计价,跑单越多,收入越多。据了解,2019年后,大部分外卖员的保底工资消失,平台提高了客单价。比如,以前一单6元,现在涨到7元,但没有底薪。没有底薪的后果会导致外卖员按照计件方式拼命跑。这也反映出,外卖小哥在平台越来越短的配送时间要求下日渐逼仄的生存空间。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平台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不应该指望消费者让步和宽容,而是应该改变规则、优化系统、加强保障,真正地尊重劳动者、关爱劳动者。就像网友所言,让消费者替平台关爱员工,这显然不合适。

    服务有待优化

    外卖骑手的劳动规则完全是由企业制定的,消费者在平台下单,商业行为是和平台发生,消费者和外卖骑手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如果外卖骑手出现撞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却让消费者承担责任,显然违背基本逻辑。

    互联网问题专家高扬认为,“多等几分钟”的新功能有一定进步性,至少可以缓解外卖员压力,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平台将时效责任推给消费者,明显不合理。与其让消费者多等,不如平台整改优化系统,不要过于压缩送达时间。

    高扬建议,外卖平台应承担起用工责任和社会责任,从系统上给外卖人员安排合理时间,而不是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一味地提速。“极度缩减配送时间,不但会给配送员身心造成伤害,也会让配送员和消费者之间矛盾增加。” 高扬说。

    有法律人士建议,不仅需要规则优化,也需要法律护航,相关部门要加强对互联网平台用工监管,从法律上明确用工性质和责任主体。比如,要求平台招聘外卖人员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或者平台使用外包时要求外包公司必须与外卖人员签订书面合同,给他人造成损害时由平台承担责任,切实保障外卖人员的合法权益。

    不仅如此,有消费者建议,设立产品体验官,充分听取骑手、公众、学者、媒体多方观点和建设性意见,帮助其更好优化调度、导航、申诉等策略,提升骑手配送体验。专家认为,算法关乎多方利益,应该引入公议或评议机制,让大家多听听快递员、平台上小商家的声音。

    数据显示,中国外卖市场规模超6500亿元,覆盖4.6亿消费者。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和用户群体,外卖平台应该在配送效率、消费者感受、外卖小哥安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应偏废,整个行业更不能为了一味追求效率而忽视从业者的安全,否则也会危及长远的发展。

    《新华日报》评论员梅剑飞认为,当下人们对时间的容忍度越来越低,但外卖小哥拼命节省下来的时间,不一定被用户好好利用,甚至会以另一种方式浪费掉。

    在梅剑飞看来,虽然消费者的叫餐时间较为集中,但对时效的诉求不尽相同,平台可以以配送速度作为区分,推出多种选择。还可以引入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监督,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也可以适度参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外卖骑手:如何兼顾效率与安全
车险改革:保障多了,保费少了
河南平舆:跑好精神文明建设接力赛
把党员凝聚在兴农产业链上
新《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出台
北京国医 衡水传技
防蓝光眼镜压根不防近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