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别让失智老人成“烫手山芋”

《民生周刊》记者郭鹏 《 民生周刊 》(

    在纪录片《我只认识你》中,一对上海“空巢老人”,因妻子患上阿尔茨海默病,让年过八旬的老两口,一直在是居家还是去养老院的选择上挣扎。上海是我国目前养老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但在纪录片中,这对退休工资很高的老夫妻,依然为找不到合适的养老院而发愁。

    现实中,多数受访者表示,在照顾失智老人的过程中,最难的不是来自社会的偏见,而是找不到能接收、照顾老人的养老机构。反之,失智照护是养老照护中最难的一环,面对照顾失智老人可能发生的高风险与高投入,许多养老机构望而却步。

    这也就导致大多数养老机构要么干脆不收失智老人,即便收,也只收“已经下不了床,出不了屋的”,患者和家属陷入两难。

    此外,人们对阿尔茨海默病的认识不足,医疗保障和社会救助资源短缺,专业护理人员严重缺乏,这些客观因素都使病人和家属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阿尔茨海默病不可逆转,但治疗规范、家庭和机构照顾得当,却可以显著延缓病情的进展。如今,我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已达千万,位列世界第一,而现实是,在护理环节,我国还有很多短板需要尽快补上。

    业内人士呼吁,国家应针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建立全程服务模式,在疾病早期进行预警,通过建立记忆档案,及早发现苗头,尽早治疗。对于晚期病人,期待政府组织成立更多养老机构和服务机构,让患者更有尊严地生活。

    一位受访者告诉我,她希望社会能像照顾新生儿一样,给垂暮的失智老人同等关爱。“爱他们,也在爱自己。”

别让失智老人成“烫手山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