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问计老百姓 锚定新五年

郑旭 《 民生周刊 》(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抓好“十四五”时期教体文卫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用五年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涉及百姓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地方考察调研,相继主持召开企业家、党外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基层代表座谈会,听取各地和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切实让人民智慧在“十四五”规划编制中得到充分体现。

    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五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提高百姓生产生活质量,加速实现教育均衡优质、医疗便捷高效、文体丰富多彩、养老幸福安康、山水田园秀丽、城区整洁宜居,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逐年增强。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的第一个五年。未来五年,百姓对过上更加美好生活的向往会越来越深切,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期望也会越来越热切,这就要求我们在编制新一个五年规划时,脚下有泥土、耳畔有民声、心中有民意,瞄准百姓最为关心关注的民生难题和痛点,高瞻远瞩、去虚求实,设计出更具靶向性的科学措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求得最大公约数、办好各项民生事业。

    把民生事业办好的标准可能会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就是要看百姓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能不能经得起历史和百姓的检验。想要达到这个基本要求,当须在开门问策中,充分尊重百姓的主体地位,从哪些方面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的效果怎样,真正做到“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当须在集思广益中,充分发挥基层四面八方的主观能动性,尤其是善于激发百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民生事业攸关百姓从生到老,与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紧密相连。因此,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刻领会、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好落实工作,培养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力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加快体育强国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新一个五年、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蓄积喷薄待发的磅礴力量。

    再过几个月,我们将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胜利号角,这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胜利总是眷顾坚持不懈的奋斗者,胜利总是青睐永不放弃的实践者。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百姓美好生活的新起点、奋斗者接续奋斗的新起点。只要我们把基层百姓组织起来、发动起来、凝聚起来,“十四五”规划就一定能亮出民生底色,让民生领域的各项事业在新的五年里再上一个新台阶。

问计老百姓 锚定新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