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村官“难产”咋能怪疫情

作者 一刀(媒体评论员) 《 民生周刊 》(

    前不久,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冯营子镇三道湾村村民向媒体反映,该村村委会主任一职因候选人贿选被处理,已空缺一年有余,村里诸如基础设施维修、审批宅基地等诸多村务,都因缺少村委会主任的签章而搁置。“涉及到钱的问题,全停了。我们多次要求高新区尽快依法依规继续组织选举,但是高新区组织部等相关部门相互踢皮球,至今仍看不到选举的苗头,区里也始终没有给村民任何说法。”

    还有村民调侃,“三道湾村,都算不上是组织软弱涣散村,因为我们连村组织都没有,还谈什么村干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对此,有记者就此事向承德市高新区及冯营子镇政府了解情况,得到的信息是该村选举一事,高新区在2019年就明确,由该区组织部门负责。

    但是为何至今未有进展?面对记者的追问,承德高新区宣传部负责人在几经“了解”“请示”“汇报”后,给出的说法是区委、区政府领导始终高度重视此事,但是选举受到“疫情”影响,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推进。那么如何推进?由谁推进?目前工作开展到哪一步了?宣传部和媒体又玩起了太极,顾左右而言他。

    毋庸置疑,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但是这里暂且不论承德高新区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和工作态度,单就村主任选举一事来说,从2019年5月份该村村主任职位空缺,至今已有一年多,却拿近几个月发生的疫情来搪塞不组织选举的事实,实在是风马牛不相及,有懒政怠政之嫌。

    而且时至今日,全国范围内在有效防控疫情措施下,社会秩序正恢复向好。拖了一年之久的村干部选举,仍拿疫情当说辞,不给村民说法,没进入选举工作状态,该开的会不开,该做的事不做,该和村民解释的不解释,习惯于“已汇报”“等结果”“问其他部门”来敷衍老百姓,所有这些,说到底,就是不作为的表现。

    这与个别地方为其不作为找出的“防控需要”“以防万一”“等疫情过去再说”等借口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法如出一辙。

    需要强调的是,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工作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在领导农村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中,村委会主任的责任和作用非常突出,也是全村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的主要策划者和带头人。

    如今,缺少村主任一年多的三道湾村,发展形势不言而喻,村民们焦急的心态也可想而知。

    在中央不断强调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的情况下,高新区的干部以庸政懒政为能的做法,让村民们一次次地在高新区各职能部门间碰壁无果,损害的不仅是村民的切身利益,还啃食了村民的获得感,挥霍了村民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疫情是党员干部工作能力、作风和综合素质的一块试金石,但绝对不是懒政怠政的借口。

村官“难产”咋能怪疫情
规划审批与房产证咋打起架了?
基层治理,宜多商量少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