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宿州:为民服务送到家

□ 《民生周刊》记者 郑智维 《 民生周刊 》(

    通过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基层党员干部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引导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乡风文明的守护者。

    子女均在外务工,79岁的独居老人孟美玲外出买菜成了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孟美玲的儿子将情况反映给了村干部。

    考虑到孟美玲的实际情况,宿州市砀山县赵屯镇蒋庄村党总支安排自然村网格党员承担起帮老人买菜、代缴电费等任务,为一家人消除了后顾之忧。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重要指示精神,宿州市委组织部经过深入基层调研、研究谋划,在全市创新实施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推动服务资源下沉,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

    孟美玲的案例是宿州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开展的一个缩影。这项工作开展以来,该市累计有33个部门下沉村级职能事项93类,累计服务群众超过290万人次。

    菜单式服务

    “现在太方便了,各项服务都送到了家门口。”宿州市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村民尹小丹说。

    种植了18亩草莓,赶上采摘季,不仅全家齐上阵,尹小丹还要雇人帮忙。

    社保缴纳、农合缴纳、水电费缴纳、小额存取款、网上转账、手机缴费、交通违法处理……因为服务资源下沉,原来需要跑到镇上或县城办理的事项,如今均可在村部办理。

    为民服务带来的便利,远不止这些。

    尹小丹介绍:“有时人在外地,打个电话给村里,网格员就可帮助寄取快递、购买农资,帮忙协调农技人,甚至代售农产品。”

    工作开展以来,各种服务资源不断下沉到村。宿州市萧县将农商银行“金农惠民宝”服务终端搬进全县233个村级服务大厅,累计办理业务108.21万笔,交易金额4.637亿元。

    在实施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中,宿州市鼓励基层创新创造、积极探索,先后多次召开现场会观摩交流、调度推进。

    除了政策、民生、金融、健康、关怀、跑腿、矛盾化解等常规为民服务内容外,砀山县李庄镇还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探索开展“菜单式服务”送到家。

    儿子儿媳都外出打工,70多岁的周道民和老伴种植了7亩多梨树。每到9月梨子收获季,他就为水果销售问题发愁,尤其是遇到装箱、搬运等力气活儿时,老两口只能干着急。

    为帮助村民售卖黄桃罐头、酥梨、香油等农产品,周道民所在的李庄镇李园新村,依托本村电商企业在村级活动场所设置电商服务点,从而解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变组织优势为治理优势

    地处皖北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宿州常住人口570万人,其中乡村人口319.43万人,是典型的农业大市和劳务输出大市。

    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日益增加,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

    为了破解这些问题,宿州市委组织部推动各级各类服务群众资源,以村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落地。

    在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过程中,宿州市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组织村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征集服务事项,并以县区为单位梳理汇总,问需于民、服务于民,寓治理于服务之中。

    宿州要求,“干部要入村头、下地头去听取群众的实际需求,与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多干群众急需的事,多干群众受益的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通过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基层党员干部才能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引导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建设者、乡村治理的参与者、乡风文明的守护者,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离群众最近、与群众最亲,这是基层党组织的优势。”泗县墩集镇党委组织委员李庆龙说,通过为群众零距离服务,加强了党群、干群关系的密切程度,村党组织也因此赢得了群众支持,树立了组织威信,开展各项工作更加顺畅了。

    网格到人  服务进户

    坚持就近就便、规模适中原则,宿州市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划分服务网格。

    根据驻村帮扶干部、村(社区)干部、扶贫小组长、党员等居住地或联系网格划分责任区,定点联系网格群众,宿州共划分服务网格1.5万个,组建服务队伍6228支,织密上下联动、全域覆盖的为民服务网络。

    经过探索实践,宿州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的成效正逐步显现,广大基层党组织在服务群众中树立威信,赢得支持。

    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效保障了3.79万户居家隔离观察和生活困难群众的生活必需品供应。

    灵璧县成立疫情防控保障小分队1200余个,每天通过上门了解、微信群收集、网格员反馈等方式,及时了解群众生活需求,提供代买代办及心理疏导服务86.3万余人次。

    埇桥区针对因疫情导致的群众就业难问题,对接本地企业,开通“就业直通车”12批次,为群众提供从家门到厂门“一站式”服务。

    试点先行、抓点扩面、逐步规范,这是宿州推进开展为民服务“送到家”工作的总体思路。

    为顺应群众民生关切点,宿州积极拓展服务方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为民服务,推动由数量向质量、传统向新型、物质向精神转变。

    “为确保群众办事明了、干部服务明白,墩集镇各村都将为民服务‘送到家’的相关服务内容张贴于墙,从而做到网格到人、服务进户。”李庆龙说。

精准外科,苦尽“肝”来
以需求导向精准服务百姓
纳入医保,助推互联网医疗惠民
宿州:为民服务送到家
湖南隆回:电视问政剑指作风沉疴
何小军:拍部电影致爱情
小店复苏 城市烟火气浓了起来
网络主播将分级管理
食品标识不能随意贴
报废车回收乱象该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