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重回绿水青山,再成金山银山

严碧华 《 民生周刊 》(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余村,三面环山,生态优美,成为很多游客的打卡之地。

    以前,余村开采矿石致了富,却付出了巨大的环境污染代价。

    尽管是多年以前,65岁的老支书鲍新民仍记忆犹新,“老百姓、村集体是富了,可代价也不小,绿水青山全没了。”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

    15年来,余村人不断探索与实践。渐渐地,绿水青山回来了,且将“绿水青山”变成了 “金山银山”。

    如今,280户人家的小山村,家家住别墅,户户开小车。2019年,人均收入近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21万元。

    余村所在的安吉县,曾是浙江省的“欠发达县”。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安吉走上了工业强县之路,造纸、化工、印染等企业被大举引进,经济发展了。但很快,安吉人发现:环境破坏了,生态恶化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安吉看到了方向,最终确定生态立县的规划,紧紧围绕生态做文章。

    安吉多山,山上多竹,围绕竹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安吉建起毛竹现代科技园,推进竹加工产业发展,壮大以竹林为特色的旅游业、康养产业等。

    一方面,万顷竹海成为安吉秀美的风景;另一方面,竹业年总产值多年居全国第一。

    安吉盛产白茶,而白茶又是典型的生态产业,自然符合发展规划。

    黄杜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水田少,村民生活曾常常入不敷出。

    通过发展白茶产业及农旅融合,黄杜村村民不仅致了富,且生活像是在景区。错落有致的茶园、帐篷酒店和池塘融为一体,吸引了很多游客前往体验。

    紧邻安吉的长兴县,有个新川村,地处江浙皖三省交界处。走进村里,环境优美,溪水清澈见底,洋楼、别墅依山而建,鳞次栉比。乡村振兴馆、文化礼堂、养老服务中心、文体中心等一应俱全。

    但15年前,这里有50多个孩子集体查出血铅超标,原因是村里只管发展经济而不注重环境,兴办了30多家企业,没几年时间,小溪成了“牛奶河”,污染严重。

    痛定思痛。近年来,村里淘汰10余家污染企业。解决了污染问题,再进行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新川村大变样,不仅是富有,还很美。

    从空中俯瞰,民居被绿水青山环绕,美不胜收。

    环境美了,来的人也多了,村里也开起了民宿,逐步将生态资源绿色转型为旅游资源和经济资源,实现乡村振兴。

    类似这样的村庄很多,且多有个共同点,那就是重回绿水青山,再成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提出到现在已经15年了。历久弥新,通过丰富的实践,越来越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

重回绿水青山,再成金山银山